天猫新文创|体验颐和仙境
2019-08-16 16:08 天猫 天猫文创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从以“物质消费”为主转向以 “精神文化消费”为主,极大地刺激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出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使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热情高涨,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丰富多样,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逐年提升。

2019年初,天猫推出“天猫新文创”计划,助力文创行业的商业化以及触达更多消费者。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文创IP衍生出上百万品牌商家以及更多有意思的文创新品,构建丰富商业生态圈,为文创IP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化新生”发布会现场

8月15日,以“文化新生”为主题的首届天猫新文创大会暨2019-2020天猫新文创大赏开幕式在北京举办,是由天猫和文旅部共同发起的鼓励文创产业发展的大型活动,集中展现各馆镇馆之宝、文化符号以及优秀文创产品等多方面的新文创成果。

“文化新生·天猫新文创”发布会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马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林涛、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天猫服装服饰事业部总经理尔丁、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古迈、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戴维、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丹阳、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等各界人士出席本届发布会。

天猫新文创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签约仪式

“文化新生”天猫新文创计划正式启动,天猫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本届大会启动发布了100大顶级IP合作计划、1000组文化符号再生计划以及10000个品牌合作计划,进一步挖掘优秀文化与跨界文创IP蕴藏的巨大能量。这将是一次与天猫17万品牌池、7亿文化消费人群展示的活动平台。

发布会伴手礼——“颐和一盒”新文创月饼礼盒

“颐和一盒”文创月饼礼盒作为发布会唯一指定的伴手礼,是一盒集颜值与味蕾双重冲击的文创食品,也是颐和园首次跨界美食行业的文创产品。

天猫新文创展馆现场图

“颐和仙境”展位

颐和园以“颐和仙境”为主题出席本次天猫新文创展馆,展位主景设计融入乐寿堂的百鸟朝凤文化元素,并推出一款“颐和一盒”文创月饼礼盒,营造出古典祥和的意境,彰显出皇家园林的时代新风貌。

“颐和一盒”月饼礼盒

百鸟朝凤图

“颐和一盒”文创月饼礼盒由颐和园与陶陶居联合出品,并正式上线天猫设计部落旗舰店。“颐和一盒”设计灵感源自于颐和园乐寿堂中的重要文物——“百鸟朝凤”粤绣屏风,屏风上的凤凰纹样,国风色彩浓郁,凤凰、喜鹊、燕子、黄鹂、长尾蓝鹊、寿带鸟和六大皇家园林建筑,萃取皇家园林之精华,展现国风异彩。

“颐和一盒”月饼礼盒

礼盒包装更是精妙至极,设计师运用现代插画表现手法,配上中国古风色系,唯美地呈现出一副现代艺术气息的百鸟朝凤图。在工艺上采用四色印刷工艺,配上中国元素的烫专金工艺,尽显宫廷之韵味,鲜活灵动,栩栩如生。

“颐和一盒”工艺细节图

“颐和一盒”月饼礼盒由百年广式月饼品牌陶陶居匠心制作,选用山泉水,配上优质食材,加之古法手工制作而成。

“颐和一盒”摆件图

在天猫新文创大会期间,颐和园与陶陶居联手推出的文创月饼礼盒“颐和一盒”将同步上线天猫新文创频道,一起品味宫廷佳宴,体验一番文创与美食的味蕾冲击。

“颐和一盒”月饼礼盒上线天猫新文创

在“新文创”生态下,天猫新文创将联动上百万家品牌,发掘中国特色文化价值底蕴,探索文创产业的新可能。而颐和园作为历史文化大IP,将汲取更多新鲜血液与传统文化底蕴碰撞出新的火花,全方位打造“颐式生活”,推出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助力新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