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富海周可人:政策纠偏后,5G来临时,文创产业即将迎来新的引爆点
2019-08-26 18:25 东方富海 周可人 文创

2东方富海周可人:政策纠偏后,5G来临时,文创产业即将迎来新的引爆点

周可人是一位资深投行老兵。

研究生毕业后,一度在政府机关任职,之后进入信托行业从事证券及房地产投资,一干就是10年。2007年受中东GCC家族基金的邀请,在上海成立Amore Holdings(Shanghai),出任董事总经理,从此开启了PE/VC的职业征程。

2013年加盟东方富海担任合伙人,主管文化消费基金。先后主导投资了微盟集团、喜马拉雅FM、宸铭传媒、和力辰光、中汇影视、火星文化、有车以后、Fittime睿健时代、Yuki闳之美等项目,也投资了《特警力量》、《陆垚知马俐》、《爵迹》、《绝世高手》等影视作品。

近日,在周可人来京出差期间,i黑马对他进行了专访。

周可人就跨界和投资进行了分享。关于“跨界”,他认为投资的逻辑都是相通的,不同的只是投资人对行业了解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对资源的把握程度。关于投资,他坚信投资人需要简单、理性和坚持,只有坚持才会有结果。

此外,周可人还从文创产业的角度上,通过产业现状、行业机遇和投资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以下为周可人口述,由i黑马整理编辑:

1

产业现状:经济、政策、技术是三驾马车

2000年开始,国家提出了文化产业的概念,开始将文化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支柱并不断得到强化。到2017年,文化产业的规模达到3.5万亿,占当年GDP比重的4.2%。

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到三个要素的约束,包括经济发展水平、政策、技术三个方面。其中经济基本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政策是产业发展的刹车和加速器,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

近20年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一路高歌,不但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极大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诸如规范化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对文创行业予以规范,自此,文创产业开始进入调整阶段。

2017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与文娱产业相关的政策,主要体现在财税和知识产权保护两个维度。中国电影票房约500多亿的规模,但是大大小小的制作公司有上万家,税收规范化政策出台之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市场进入优胜劣汰阶段,好公司会越做越大,差公司慢慢被边缘化。

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知识产权是文创产业的核心价值所在。文创是一个以创意为核心和导向的行业,需要通过法律将创意固化为IP,如果没有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抄袭者不受约束,侵权者不受惩罚,原创最终会因为高昂的创作成本而窒息或被扼杀。

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改变了各行各业,也给予了文创产业极大的赋能。从胶片到数字传输,从黑白到彩色,从3D到imax、Vr、Ar,从电影院到PC、移动观看,创新技术在文创领域的应用,成为该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

痛点和机遇:影视行业的痛与快乐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影视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多数都不够理想,很多人说影视行业的“寒冬”来了!真是这样吗?我们可以尝试从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解读。

首先,影视行业是一个极度依赖创意驱动的行业。创意的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和不可复制性。标准化的工厂可以做到每一个螺丝完全一样,不差分毫。而没有任何一位作家能保证他的下一部小说能成为畅销书,也没有任何一位导演能保证他的下一部电影能成为爆款!所以,电影最大的魅力是它的不确定性给人们带来的意外的惊喜,但是,不确定性表现在电影公司的财报上却也成为电影公司最大的痛点。

我们看到成熟电影市场如好莱坞上市公司,来自电影票房的收益部分在其全部收益中的占比其实都很低,比如迪士尼来自电影票房的收入大概只占到其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十几,其它主要靠周边收益的获取,如版权、衍生品、主题乐园等等。对国内电影公司的启示是:不能过度依赖票房收入,必须通过收益的多元化来烫平影视行业的业绩波动,注重电影周边产品的开发是一个重要方向。

其次,影视行业是一个极度需要依赖运气的行业。尽管一些前卫的制作公司试图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来预测电影票房,但由于数据样本的不足或者是因为人性的难以把握,导致对电影票房的预测与在庙里卜卦效果好不了多少!为了降低电影制作对运气的依赖,投资组合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通过对不同题材、不同类型、不同制作成本的电影的组合投资,通过产品的多样性降低电影票房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我们发现,腾讯、网易、光线传媒等龙头媒体公司正在不断入局动漫,动漫行业的企业融资数量也在持续增加,为什么动漫行业得到了持续的关注呢?

动漫行业持续受到关注和重视,是因为:

1)动漫是数字化内容的表现形式,代表了未来内容创作的发展方向,随着互联网和AI技术的进步,动漫等数字化内容具有真人不可替代的表现张力和艺术魅力。

2)动漫人物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没有人设崩塌风险;

3)明星动漫IP的出现,创造了新的盈利机会。

4)动漫是影视市场的一部分,是一个完整影视公司的必要配置;

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中,文创行业又有哪些发展新机遇?

结合技术和市场环境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文创行业在创意、内容传输以及内容呈现等诸多方面都有新的发展机会:

第一,创意是永远的朝阳行业,具有持续的生命力。无论是原创还是改编。《流浪地球》代表的是原创的爆款,而《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是根据中国传统经典神话故事改编的佳作!创意与技术的结合,给人们带来无限的想象力。起点中文网成就了无数草根作家,抖音、快手正在塑造成千上万的民间短视频创作高手。

第二,内容的传输和分发环节,是文创领域创新应用最为丰富的一个环节,从胶片、到数字,从线下到线上,大大提高了传输的质量和效率,也大幅降低了分发的成本。

第三,内容的呈现环节的技术创新,能给人们带来最直观的感官体验。从传统银幕到数字银屏,从2D到3D到Imax,从Vr到Ar,未来随着AI和IOT技术的发展,可以期待在内容呈现端将会出现更具震撼力的视听设备。

3

投资逻辑:文化和消费领域的投资要跟着人性走,最大程度满足人性需求

随着国家政策的纠偏、5G的到来以及AI技术的深度应用,文创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从经验的角度来看,每一次的行业整肃,都会形成阶段性的估值洼地,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在资产价格最低的时候,带着战略的眼光,选择优质的资产进行布局,假以时日,定将获得行业低估值、高增长的红利。

在该领域投资,我们最关注的是创始团队的能力,包括敏锐的市场能力、识别和获得优质IP的能力以及获取行业优质卡斯的能力。

文化创意属于精神消费,是人们在基本生活和安全的需求得到满足以后更高层次的需求,任何文化创意消产品,都是以挖掘和满足人性的需求为目标。

其次,我们也非常重视新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叠加新技术的创意产品,能产生更加震撼的视听效果,更好的满足观众的观赏体验。

可以期待,随着行业整肃带来的资产估值洼地,随着优质创意叠加新技术给予行业的赋能,文创行业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引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