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教师节当日开播特别公开课
2019-09-11 16:09 喜马拉雅 教师节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国内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推出了一堂特别公开课,公开课集结了来自余秋雨、王东岳、康震、李银河、蔡康永等跨越历史人文、教育培训、商业财经等各领域的大咖级老师。此外,用户如果参与#我的老师太牛了#线上话题,写下心目中最牛的老师,还有机会获得精品礼物。

移动互联网浪潮下,获取知识内容的途径变得丰富多样,懂得许多逻辑与道理也许不必再博览群书,秉烛达旦那般刻苦。轻快获取知识的方式更受人欢迎,大咖推出的这类音频课程更能让广大用户可以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直接和“巨人”们有效的沟通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911151557

而当越来越多的用户注意力被抖音、快手、微视上各种短视频掠夺的时,在这场时间争夺战中,更具伴随性、情感性和想象力的声音内容,音频这一媒介正在悄悄占据用户更多的时长。根据2018年12月由36氪发布的内容消费行业报告显示,相较于图文和视频,音频内容能够打破时空局限,应用场景更广,因而逐渐成为内容消费的主流形态之一。

“粗略计算了下,1年花不到200元,每天在洗漱时、地铁上、下班时听几分钟,长久坚持下来收获很大,这种花钱买知识的事情,其实我还是很乐意的,因为平时也没有很多的时间去学习。”这是来自喜马拉雅上一位90后的用户对于内容付费的看法。

事实上,很多知识类的课程本身就依赖声音传递,借助音频以及付费的形式,以及喜马拉雅这一平台,许多一线名师们的教育资源有史以来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共享。去年123狂欢节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共有42所全球顶级名校、超过120名高校名师共同发声,由此普通用户也能获得国内一线顶级课程,与名校精英们并无区别,不同阶层受教育的限制也得以突破。

另外,音频这一载体还能让一些经典内容获得再生长和新的生命力。去年开始喜马拉雅与混子曰联手打造的《少年中国史》,将原本枯燥的历史知识,打造成了幽默风趣的音频内容,借此打破了知识无趣的壁垒,优质内容也获得了再次演绎,并被家长和小用户所广泛接受。

据悉,喜马拉雅也在利用自身平台、技术及内容版权上的优势,不断推出更多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质IP内容,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引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突破时间空间的界限。

去年7月,喜马拉雅和学而思大语文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打造K12领域行业IP体系化“大语文音频产品”。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用户通过喜马拉雅平台就可以免费收听到来自学而思大语文提供的一系列大语文类产品内容。由此可以为他们带来非常有价值、正能量的知识和技能。

今年4月,喜马拉雅与英语教育行业的领军者牛津的合作,上线了喜马拉雅第一个少儿英语的自营产品,通过科技手段为中国的小读者提供“有声版”的牛津分级读物系列,从而帮助他们营造一个绝佳的语言学习环境。

据喜马拉雅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联合喜马拉雅共同推出的大型沉浸式文化分享节目——《一堂好课》即将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每期节目由一位“好课主讲人”与两位课代表共同走进校园,主讲人将囊括各领域翘楚,并通过解构化的移动“阶梯教室”将校园实景融入到课堂中,在主讲人“开课”的同时,致敬我国历史上曾经具有中流砥柱作用的殿堂级大学。

艾瑞《2018年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一年大概有300%的增长,而且预估在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到近300亿。随着用户整体规模的扩大,内容消费的需求将日渐多样化,垂直细分领域的课程将拥有更多想象空间。显然,更多的用户已经从当初的为焦虑买单,到更多以兴趣导向做出理性消费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