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举办内容合作伙伴大会 五大举措夯实引进内容优势
2019-12-26 16:10 阅文集团

2阅文集团举办内容合作伙伴大会  五大举措夯实引进内容优势

内容建设是阅文集团的核心所在。

i黑马讯 12月26日消息,阅文集团“内容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举行,包括中信联合云科技、上海读客数字等在内的300余家合作方出席。会上,阅文集团宣布了内容引进合作业务全面升级的消息,发布了“优质内容首发计划”及“内容+平台+资源共生计划”。2020年,阅文集团将综合运用自身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协同合作伙伴助力优质内容价值最大化。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在大会上表示,演化与迭代是移动阅读行业的常态。身处其中,阅文集团也在不断调整产品设计,升级商业模式,从而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阅文集团希望能与更多行业伙伴携手,共同推进移动阅读乃至全民阅读的进程。

内容、渠道、运营多管齐下

内容建设一直是阅文集团的核心所在。截至2019年6月底,阅文集团已拥有780万位作家、1170万部作品储备,除了平台作家的持续原创优质内容创作外,在内容引进合作业务层面阅文也居行业前列。

内容引进合作业务,即阅文集团通过自身渠道、运营资源等优势帮助第三方出版企业 、原创文学企业和其它各类型内容机构等版权所有者进行内容分发与合作。自2013年开始,阅文集团便积极开拓内容引进合作业务,持续引入出版物、第三方网络文学以及其他高品质内容。同时依托于QQ阅读、微信读书等平台,以及手机QQ、QQ浏览器、腾讯视频、腾讯新闻等优质渠道,阅文集团已经建立起业内独有的内容分发矩阵,能够面向数亿用户进行全域内容分发。

图片 1

除此之外,发布会上,阅文集团还与知名作家吕铮、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等多家合作方共同启动“优质内容首发计划”:阅文将投入极具竞争力的运营支持资源,吸纳更多优质内容加入,依托互联网平台和产品的力量,为优质首发内容提供更具价值的运营方式。

截至目前,阅文集团已与2000多家优秀的各类合作方建立了内容合作关系,实现了出版47个品类共600余种子品类的电子版权内容引进。其中不仅包括《哈利波特》《百年孤独》等世界级畅销作品及《芈月传》《麻雀》《九州·海上牧云记》等影视原著,还拥有、莫言、张爱玲、村上春树、东野圭吾等海内外知名作家的出版物电子书。

为了让优质内容释放更大价值,阅文集团还携手著名作家刘震云及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腾讯视频等合作伙伴一同发布“内容+平台+资源共生计划”。当前阅文集团已经形成移动阅读行业重要且更具特色的合作模式,尤其在业务体系的外部资源联合上,阅文集团已经尝试和开拓出一批多样化合作的案例。借由“内容+平台+资源共生计划”,阅文集团将以全平台产品及海量用户为依托,凝聚内外部各类资源,为优质内容提供更具影响力的合作方式,实现内容+平台+资源的高效联动。

唤醒优质内容 激活潜在价值

行业多年的发展为各大出版公司及内容机构积淀了丰富的内容储备。但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扩大内容的影响力,并实现内容的多元开发和版权的多维增值则成为内容方面临的共同挑战。

为了进一步提升优质内容的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阅文全方位升级内容引进业务。据介绍,2020年,在巩固电子授权及多样化运营的基础上,阅文将从多个层面夯实内容优势,运用综合手段创新运营模式。

在内容层面,阅文内容引进业务将继续保持出版全品类需求,强化长尾书籍及中短篇内容,坚持内容建设投入,开放内容合作模式、引入优质文学内容培育,探索新内容合作形式五大维度夯实内容优势。在运营层面,2020年阅文集团将通过渠道拓展、联合运营、异业合作三种形式构建更多元的分发渠道,满足用户多元化、多层次、细分化、多场景化的内容获取需求。

除内容方向与运营策略的升级外,2020年阅文还将在产品创新及模式创新方面寻求新突破。一方面,依托AI+大数据升级用户与内容的互联,阅文持续沉淀用户理解和内容理解能力,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智能运营;另一方面,阅文在面向用户分发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面向包括图书馆等机构在内的B端用户的内容需求,提升合作效益。

微信读书是阅文内容引进业务的重要分发渠道。自诞生之日起,微信读书就以“让阅读不再孤独”为理念,在产品设计上也充分融入读者阅读时的社交需求,依托基于好友间流量传导的书籍推荐模式,帮助优质内容快速曝光。

数据显示,微信读书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1亿,其中纯出版类用户的日活跃量也已超过200万。微信读书用户中,特大型及一线城市用户占比约84%,16-35岁用户占比约45%,本科以上学历用户占比约79%,与出版类内容目标人群高度重合。配合阅文集团出色的运营能力,微信读书将成为传统出版物打开移动阅读市场的有力突破口。

33

内容价值的充分释放,需要渠道的运营和拓展,更需要新思路的延展。以内容为牵引,以产业联动为力量支撑,阅文集团为个人作者、出版企业等多方创造出一个共赢的局面,更为内容产业开辟出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