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假偶天成》热播看泰式腐剧模式,中国会丢失耽美剧集市场吗?
2020-03-30 18:28

作者|徐   思

尖叫鸡女孩重出江湖、同人创作再掀热潮……这一切迹象都意味着——又一部耽美剧开始席卷国内腐女圈层了。

正值热播的泰腐剧《假偶天成》目前在微博电视剧超话排名第一,在twitter等国际平台上热度也居高不下。两位主演组成的新CP也成了原耽女孩的最新精神食粮。

1e91f20f5c386bcd7efd9_1.png

(《假偶天成》第一集的蜘蛛舞情节)

而与其同时播出的还有国内的耽美题材改编作品《鬓边不是海棠红》。这部由黄晓明、尹正共同主演的双男主戏在剧情上舍弃了对“兄弟情”的打造,而是极力刻画二人之间的“国粹知己情”。

如此一来,该剧并未像《镇魂》《陈情令》那样收获超乎想象的热度,其同人创作能力和引发的圈层狂欢质量更远不及前两者。同为耽美题材影视作品,来自泰国的《假偶天成》显然更受中国腐女的青睐。中泰的耽美剧模式到底有何不同?

社会主义兄弟情VS 泰腐颜值天花板

“流量迭代,资本入局,有谁还能记得当年的‘青宇CP’、‘瑜洲CP’呢?不过是时代的眼泪罢了。”回顾国内耽美题材改编史,一位腐龄十余年的粉丝倍感唏嘘。

从2014年首次大胆尝试耽美题材的网大《你是男的我也爱》(又名《类似爱情》)横空出世,到《逆袭》和《上瘾》引爆市场,耽美剧在国内一度势头正盛。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男男尺度问题,耽美题材剧此后遭到了主管机构的严格管制。为曲线救国,不少将同性感情线改成“社会主义兄弟情”的耽改剧诞生了。

1e91f20f5c386bcd7efd9_3.png

(《上瘾》剧照)

早期阶段的国内耽改剧以中小成本为主,会启用新人演员,制作团队班底也相对一般,因选角演员泰半未达到书粉标准,这些作品通常被腐女称为“耽丑剧”,剧集影响力仅限小圈层内部。

经过了十余部“耽丑”作品的小打小闹,2018年6月,耽美题材影视作品迎来第二个高潮、“社会主义兄弟情”的代表作——《镇魂》。

凭借主演朱一龙和白宇可圈可点的演技,《镇魂》激发腐女们自发创作,以UGC作品进行网络二次传播,成功引爆市场。通过该剧,沈巍饰演者朱一龙也成功晋升贵圈顶流。

1e91f20f5c386bcd7efd9_4.png

《镇魂》引发腐女圈狂欢的爆红之举,也是资本和市场对耽美题材和造星力度的关注度的明显转折点。与《镇魂》同期播出的同类型剧集《SCI谜案》在制作更为精良,背后也凸显了耽改剧集逐渐往S+剧集打造的趋势。

1e91f20f5c386bcd7efd9_5.png

意识到耽改剧的市场潜力后,影视公司加大了对耽改剧的布局,后期播出、待播、立项的耽改剧在选角、编剧、服化道等方面总体都更为进步。

复制《镇魂》流程的《陈情令》和现正播出的《鬓边不是海棠红》都是所属视频平台的主推S级大制作,整体画面质感都优于过往同类型作品。

1e91f20f5c386bcd7efd9_6.png

有意思的是,与前述耽改剧不同,现正播出的《鬓边不是海棠红》并无“社会主义兄弟情”的成分,而是另辟蹊径地开辟没有感情线的“知己CP”。

虽然避开对黄晓明尹正的“中老年耽美CP”的打造,对原耽女孩来说是很大的福音,毕竟在立项时期,就有无数粉丝表示“实在嗑不下去”。但冲着原著小说题材的名头,观众的第一视角依旧停留在双男主的CP感上。

1e91f20f5c386bcd7efd9_7.png

然而,丧失了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男男隐秘情谊的表达,腐女磕CP的动力无疑会有所降低,“真香”效应表现并不明显。《鬓边》在微博超话榜,剧集超话排名仅18,CP榜更是查无此人,打破了以往“耽改出顶流”的定律。

有趣的是,当求生欲爆棚的国内观众唯有打着擦边球才能暗戳戳地嗑着“社会主义兄弟情”,且近月余时间还因肖战粉丝举报事件身陷“同人创作自由与边界”的大规模讨论之时;隔壁他泰的耽美剧却转而成为了中国腐女们的精神食粮。

近日,泰国13+BL剧《假偶天成》在GMM热播,凭借被粉丝称为“泰腐颜值天花板”的演员和直球到让观众化身尖叫鸡的剧情,该剧仅更新至6集,豆瓣评分就达到9.2分,3月16日才入驻微博的两位演员粉丝数就已超过55万和38万。剧集播出期间,话题曾多次冲上twitter世界趋势、泰国趋势第一。

1e91f20f5c386bcd7efd9_8.png

相比国内耽美剧的艰难处境,泰国腐剧的出现确实弥补了腐女对耽美内容视听享受以及心理诉求的缺失。除了如《不一样的美男子》之类的早期带有沙雕气质的泰腐剧外,近期高口碑、高点击量的《一年生》《逐月之月》《不期而爱》《与爱同居》等作品,皆通过高甜剧情和高颜演员收获一批国内稳定受众,豆瓣评分普遍在8分及以上。

1e91f20f5c386bcd7efd9_9.png

不过即便如此,腐剧在泰国依旧不属于主流题材,制片团队的投资较小。综合前述热门作品也可发现,泰国腐剧题材多以小成本的青春校园向内容为主,画风与青春偶像剧无异,内容也倾向于狗血或傻白甜。

而中国后期耽改剧的世界观格局则更为宏大,通常以家国大义、正邪之战为故事主线,且将主角对爱人的小爱塑造成兼济苍生的大爱,更具思考价值。如,《鬓边》时代背景为抗日时代,《镇魂》双男主为守护和平献出生命。

但对国内腐女来说,质量稳定且产出速度更快的泰国腐剧更能能够满足她们对“耽”和“美”的需求,有时候,饮鸠止渴要比画饼充饥来得更快乐,不是吗?

相比中国,他泰腐剧CP秀恩爱有哪些大尺度

相比于其他影视题材,耽美剧有其非常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开发手法,而在这一点上,中泰两个市场也存在极大的差异。

在国内,早期耽美剧的商业模式与普通网剧截然不同。普通网剧变现通常通过版权售卖,广告植入和点击分成等形式,而古早耽美剧的收入主要通过粉丝经济销售剧集相关周边。

以《类似爱情》为例,虽然当时在各大视频平台播出,但是该剧并没有收到版权费用。据悉,这部剧近九成的盈利来源于官方版 DVD和周边物品的销售。

在《逆袭》时期,DVD发行更是占剧集总收入的近70%。柴鸡蛋此前接受采访时就提到,“这些DVD是在淘宝上进行交易,第一批发行了7000册,每册235元,上架3分钟就被一抢而空,所以只是首批DVD收入就有164.5万,而《逆袭》的成本是150万,已经回本。”

到了《上瘾》,虽然仍未取得版权收益、变现模式依旧以包括DVD在内的周边销售为主,但不少的广告植入和业内投资的加入也为耽美剧未来发展提供可能性。

1e91f20f5c386bcd7efd9_11.png

但是这样的“粉丝经济”相比网剧版权费用来说,数额相当有限。到了耽改剧时期,随着视频平台入局耽改剧的制播,部分耽改剧的版权收入占到总收入七成,回归了正常网剧销售的版权状态。

伴随着《镇魂》的意外爆火,“捧人利器”耽改剧逐步探寻类型剧营销的方法以及后续产业链的最大化开发。

热搜、造梗、大V联动、剧组微博互动、花絮、双人主题曲、双人快本等……这本是常规影视剧中屡见不鲜的营销套路,运用在《镇魂》上就激发起造梗能力强大的活跃原著粉的热情。在“镇魂女孩”的助力下,用“显巍镜”磕到的各种物料的糖得以迅速二次传播,扩大观众群体。

1e91f20f5c386bcd7efd9_12.png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陈情令》在营销方式上有意识地复刻《镇魂》模式,并工业化地完善了对粉丝经济运营的深度和广度。瞄准剧粉的热情,有备而来的《陈情令》在剧集之外,一路铺陈了超前点播、OST、演唱会、粉丝见面会等环节,势必将圈钱进行到底。

然而,对于全民嗑CP的他泰,这套剧集商业价值开发模式早已稀松平常,CP营业的质量才是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在剧集热播宣传期“营业”,中国的耽美CP的主要营业形式是微博互动、采访中互cue、偶尔一两次合体录节目。

1e91f20f5c386bcd7efd9_13.png

(CP的必备节目之录制《快乐大本营》)

而对于泰国腐剧CP而言,这种营业简直是开胃小菜,泰国腐剧CP职业素养更强,合体活动更为频繁,互动营业力度大,给予粉丝沉浸式rps (Real Person Slash的缩写,即真人同人)追星体验。

以被粉丝戏称为“泰腐营业地板”的《假偶天成》CP为例,虽然正处疫情期间,二人的公开合体活动有所减少,但二人依旧在社交媒体上频繁发放合影福利,且与剧中角色的社交账号也经常互动,为粉丝营造“正主带头磕cp”的氛围。

此前,在粉丝让二人自我介绍时,Bright更是借用了剧中的梗,称自己是“Tine(剧中角色)的老公”,实力演绎“蒸煮舞起cp来我自己都害怕”。

1e91f20f5c386bcd7efd9_14.png

(合影福利)

1e91f20f5c386bcd7efd9_15.png

(正主嗑CP)

“而在内娱,粉丝中CP粉地位最低,生怕惊动唯粉、舞到正主面前,只能谨遵圈地自萌、默默产粮的原则;来到泰娱,正主扛旗,亲自营业,剧外甜过剧里,rps比剧里CP更好嗑,售后完美。”一位混迹内娱和泰娱三年的粉丝总结道,“泰圈的CP饭地位比内娱高多了,再也不用在垃圾堆里捡剩菜吃还要被卫士们踹一脚了。”

1e91f20f5c386bcd7efd9_16.png

(《假偶天成》CP杂志拍摄图)

这一切要归功于泰国开放的全民嗑CP风气。据泰娱粉丝介绍,在泰国,剧播期间CP不营业,观众会骂到电视台去。CP营业甚至成为衡量明星是否敬业的标准。

泰国娱乐圈甚至设置了具有权威性的“最佳CP奖”,票数排名前列的明星CP会前往现场领奖。获奖证明了该对CP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同时为明星个人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也关系到未来一年的咖位和资源分配。

1e91f20f5c386bcd7efd9_17.png

(最佳CP奖的投票界面)

换句话说,只要剧集热度够高,大势官推CP就能得到更好的后续资源,不停地搭剧、拍杂志、拍日历......

因此,泰国CP利用一切可以营业的时间疯狂营业亲自发糖,ins晒图互动、翻牌CP粉、聚会旅行、甚至去见对方父母都是泰国CP秀恩爱的正常操作。

1e91f20f5c386bcd7efd9_18.png

(《假偶天成》主演Bright妈妈带头磕CP)

从《与爱同居》中走出的“MeGulf”CP甚至以各自的真名以及二人之间发生的真实故事自费举办了婚礼,并拍摄了婚礼视频作为粉丝福利,真实地践行了“这对不结婚真的很难收场”的CP粉箴言。

1e91f20f5c386bcd7efd9_19.png

本土耽美剧的造星套路: 艺人走红后迅速摘标

“合则天下无双,分则各自为王。” 目送着国内娱乐圈营业期结束后的一对对CP分道扬镳后,这逐渐成为了粉丝们最常挂在嘴上的祝福。

《不可抗力》《类似爱情》双男主营业期后不再互动,《上瘾》的两位主角黄景瑜和许魏洲不再提及对方,《镇魂》过后,朱一龙和白宇至今未在公共场合中同台活动……

虽然出演耽美剧能够让演员迅速走红,吸一波死忠粉,但相较之下,这些演员也更容易被市场定型,也会被内娱粉圈贬低地称为“耽美咖”。

在国内环境不支持相关题材发展的情况下,大多数想要继续往其他方向发展的演员,都会选择在人气提升后迅速摘掉耽美标签,解绑CP,并向主流题材靠拢。

1e91f20f5c386bcd7efd9_21.png

(黄景瑜出名后出演主流题材影视作品)

从过往耽美CP走向来看,通常在剧集结束前夕,唯粉和CP粉之间的撕逼战役就已打响,唯粉们通过各种虐粉行径打造正主“美强惨”的人设来提纯CP粉。到剧集结束后,CP粉大多再无立足之地,粉圈全是唯粉的天下。

有意思的是,博君一肖CP是国内营业期最长,也最难提纯解绑的CP。虽然屡屡撕逼登上热搜,但CP粉的体量依旧庞大。如果不是肖战粉丝举报事件引发的“227大团结”的推动,唯粉和CP粉怕不是那么快分道扬镳。

1e91f20f5c386bcd7efd9_22.png

然而,在泰国,腐剧CP的营业还包括很长一段时间的“售后环节”,所以即使剧集播出结束,CP依然会通过见面会、综艺等活动持续合作“发糖”,延续期视剧集热度而定。

若是演员人气和CP热度依旧高涨,原班人马甚至可以出演多季的剧集。因此,《假偶天成》主演Bright就曾在采访中提到“下一部剧都拜托大家了。”

1e91f20f5c386bcd7efd9_23.png

在演员的未来影响上,在泰国拍摄腐剧并不会影响日后活动及发展,所以演员出演腐剧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对于泰国演员而言,同咖位的腐剧演员与正剧演员的地位几乎是平等的。

即便如此,与主流题材剧集相比,在泰国腐剧依然介于小众与大众之间,哪怕是出品泰腐剧集无数的GMM电视台,依旧会选择在黄金时间播放BG剧,腐剧则在深夜放出。

1e91f20f5c386bcd7efd9_24.png

(《假偶天成》在泰国首播时间为每周五晚10点)

就目前来看,参演泰国腐剧的演员年龄在20岁左右,且学生居多,堪称未来可期。但靠CP赢得的人气保质期有限,新腐剧依旧前仆后继地推出,造星力度同样可观,如何借助短暂时期的泡沫人气转型成为主流剧集演员,不止困扰着内娱耽美艺人,对于泰腐艺人同样也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