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易到CEO“逼迫”前高管磕7个头;网信办约谈10家自媒体平台防止重生和转世;劣质料理包日产40万份一半用于外卖...
2018-11-17 08:49 易到 饿了么 花总 五星级酒店 拼多多

杰夫·贝索斯:亚马逊不是大到不能倒,如果你看看大公司,他们的寿命一般是30多年,而不是100年以上。如果我们开始关注我们自己,而不是我们的客户,那将是结束的开始。

文 | 静静

头条:易到“磕头”事件始末

1.网曝易到高管炮轰CEO欺凌员工 称被逼向其磕头

11月16日上午消息,网传易到政府事务部总监吕艺于15日晚炮轰易到CEO巩振兵,称其欺凌员工,自己被逼向其磕头。吕艺还质疑巩振兵没有担当,称“司机上门多次你都跑了,交通部检查你都不敢签字。”

一张流传的邮件截图显示,易到政府事务部总监吕艺在一封邮件中炮轰易到CEO巩振兵,称其“无能”,“在人品上老易到的人不服你,你只能靠开人换人获得尊重。”吕艺还称,巩振兵曾经用威胁开除GR其他人员的理由逼自己给他磕头,甚至连磕了7个头。

2.易到用车回应“磕头”事件:一场险恶有预谋的饭局

易到官方微博对此事件也于今日午间做出回应,其公告表示:该视频没有交代饭局背景,且现场氛围与邮件所称“逼迫”不符,公司将向公众还原事件真相。

国内新闻

3.网信办约谈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等, 防止被处置账号“重生”“转世”

11月16日消息,继11月12日国家网信办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之后,14日下午国家网信办又集体约谈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UC头条、一点资讯、凤凰、知乎等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约谈要求各平台进一步完善“黑名单”制度,平台间要协同行动,绝不允许被处置的问题账号用小号“重生”、跨平台“转世”。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还指出,自媒体乱象的滋生,平台企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4.微信调整注册公众号数量上限:个人主体由两个变一个

11月16日,微信今日发公告称,个人主体注册公众号数量上限由2个调整为1个。企业类主体注册公众号数量上限由5个调整为2个。据悉,此前注册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平台规则的帐号,不受影响。

5.腾讯起诉四家非法网络借贷公司

根据法制网报道,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案情通报,因四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批量注册微信公众号,违规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腾讯公司起诉杭州地下金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地下金库公司)、杭州海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树人优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树人优胜公司)、杭州火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虚假商业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悉,这是全国首例互联网平台对平台内帐号违规提起的不正当竞争诉讼案件。

6.实拍:你吃的外卖可能是这样秘制的

16日,梨视频拍客卧底合肥一家大型料理包厂一周,拍下一幕幕触目惊心的镜头…负责人声称:日产40万份料理包一半用于外卖,仅华东地区外卖月销量就达300万份。

7.饿了么回应劣质料理包:使用问题品牌的商家全部下线

饿了么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已督促所有平台商家对进货渠道进行自查,如有涉及相关原材料的餐食商品立即下架,饿了么平台同步展开紧急排查,目前发现的有使用该品牌产品的商家已全部下线。

8.合肥官方通报外卖料包厂调查:未发现过期原料,已停产自查

经查,合肥杠岗香食品有限公司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排骨、牛肉、大豆蛋白等食品原料进货验证资料齐全,未发现过期食品原料和成品,大豆蛋白的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9.花总回应14家酒店声明:不在意公关回应 重要的是酒店是否有效整改

截至11月16日16时,14家因卫生乱象被曝光的五星级酒店均作出声明,13家酒店致歉。曝光者@花总丢了金箍棒回应:这件事不应该成为一场危机公关,希望整个酒店行业重视起来,无死角落实主体责任。

10.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对滴滴优步合并案进行反垄断调查

11月16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15日在国新办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正在运用《反垄断法》对滴滴优步合并案进行反垄断调查,全面分析评估该交易案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

11.拼多多回应“做空”:不要恶意揣测

近日,做空机构Blue Orca发布做空报告,指控拼多多虚报营收和商品交易总额,报低了其员工人数和人力成本。16日下午,拼多多向媒体表示,其中所列举的指向性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

拼多多回应称,公司始终坚持最高标准,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完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和规则,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并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善意解读的价值永远大于恶意的揣测”。

12.法国媒体质疑抖音

法国媒体报道,抖音(tik tok)已经成为法国青少年最喜欢的软件,很多年轻的少女少男在上面录制视频。文章警告为了吸粉,有些十分年轻的少年少女会拍出一些对恋童癖特别有吸引力的视频,呼吁家长注意。

13.余额宝年化收益率跌破2.5%

e公司讯,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2.5%,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国内CPI已连续两个月站上2.5%的关口。余额宝收益率走低并不是特例。统计显示,当前仍在运营中的160余只互联网宝类产品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介于1.254%到3.577%区间不等,均值为2.78%。34只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5%之下,跑输CPI,占比21%。

14.阿里系回应"相互保"遭约谈:积极做汇报 目前运行正常

上线9天用户破千万,蚂蚁金服“相互保”彻底推火了“互助保险”,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阿里系公司信美相互称,公司积极向监管进行汇报,目前运行正常。据了解,保监部门对这种新模式保持高度关注,正在对此进行调研。

15.链家调整上海地区中介费:从2%上调至3%

11月16日,腾讯新闻《一线》从链家上海客服处了解到,上海链家地产从即日起将服务中介费上调至房屋成交价的3%。其中,买方为2%,卖方为1%。链家客服表示,目前能够确定调高服务费的仅上海地区,其他城市和地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在服务费未调高之前,链家在上海地区的服务中介费为2%,买方与卖方各为1%,但交易过程中大多由买家承担全部中介费。据悉,有链家地产的业主已经收到相关通知。

16.谷阿莫被迪士尼起诉侵权 今日出庭称:不是为了钱

据台湾媒体报道,网红谷阿莫(本名仲惟鼎)在网络推出《X分钟看完XX电影》系列短片暴红,去年遭迪士尼等5家影视公司控告侵权,他虽辩称是二次创作未侵权,但北检认定他未经授权重制13部视频片段已触法,日前依《著作权法》控告谷阿莫。台北地院今首度开庭,谷阿莫坚称他“不是为了钱,是教育看不懂电影的人”,且所为与他经营的知识糖果公司无关,否认侵权。

17.蔡崇信获荣誉香港教育大学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16日下午,香港教育大学举行第二十四届学位颁授典礼,向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对教育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

国际新闻

18.马斯克太空网计划扩大 FCC新批准7000多颗卫星入轨

11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日前批准了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火箭公司SpaceX向轨道发射7518颗卫星的请求。今年3月份,FCC已经批准SpaceX向轨道中发射4425颗卫星的申请。这意味着,SpaceX现在已获准发射整个Starlink太空网,总共有近1.2万颗卫星需要发射入轨。

在批准SpaceX请求当天,FCC同时也批准了另外三家公司的申请——Telesat、LeoSat和Kepler Communications,它们希望分别将117颗、78颗和140颗卫星送入轨道。总的来说,FCC当天至少允许7859颗卫星进入轨道。

19.马斯克:明年三四月向中国用户交付Model 3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与网友互动时透露,中国Model 3订单将于明年3、4月开始交付,他说可能会在3月交付一些,但四月更加确定。11月16日,首批中国地区特斯拉Model 3预定客户收到特斯拉的订单确认邮件,并开始进行预选配,Model 3在中国区的售价也随之出炉。Model 3提供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高性能全能驱动版两款车型。其中,裸配价格58.8万,高性能版本价格为69.8万。

20.苹果Siri未来或不联网也能使用,直接在用户设备处理

近日,美国专利及商标局公布了苹果一项可离线使用语音助理Siri的专利申请。新浪科技称,苹果近期发布的iPhone都搭载了用于执行密集型运算的处理器,适合用于在设备端执行机器学习任务,而该专利显现了推出离线模式Siri的可能性,因此,外界预计苹果未来将会推出离线版Siri,让用户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也能正常使用Siri。

21.iOS 12被黑客攻破:iPhone X上被删照片也能看到

据《福布斯》报道,两位黑客已经攻破iOS 12.1系统,利用编译器代码漏洞来查看iPhone设备上存放在“最近等待删除”相册的照片。苹果并没有回应此事,但是确认了两位黑客描述的漏洞,并提供了5万美元的奖励

22.Airbnb首次公布财务信息 Q3收入远超10亿

身为明年最受期待IPO之一的Airbnb,终于在成立10年之后首次向公众展示了自己的财务信息。这家初创公司第三季度的收入“远远超过”10亿美元。这将是该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一个季度。Airbnb是美国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之一,价值310亿美元。

23.黑莓宣布以14亿美元收购美国AI网络安全公司Cylance

黑莓16日宣布,将以14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技术公司Cylance。黑莓表示,除了现金部分外,这笔交易还包括Cylance未兑现的员工激励。交易完成后,Cylance将作为公司内部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运作。

24.英伟达库存堆积股价跌17%,高盛承认看错了英伟达

据Techweb报道,芯片厂商英伟达日前预计,假日季度销售令人失望,原因在于加密货币矿业繁荣之势蒸发,导致分销商和零售商未售出的芯片堆积。英伟达总部位于加州圣克拉拉,该公司公布的第三季度销售低于预期,股票在尾盘跌近17%。高盛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已将英伟达从其“确信买入名单”(conviction list)中移除,称“在这只股票上明显判断错了”。

今日思想

亚马逊不是大到不能倒,如果你看看大公司,他们的寿命一般是30多年,而不是100年以上。如果我们开始关注我们自己,而不是我们的客户,那将是结束的开始。

——杰夫·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