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基因编辑婴儿如确认出生 ,将依法处理;京东否认大面积裁员和先裁未婚未育女性;美团王慧文:互联网公司组织能力除了阿里,都不合格
2018-11-28 08:53 创投圈优质早报

买车你一生做的最坏的投资。因为车有96%的时间是停滞的,1%的时间寻找停车位或是堵车,真正开车的时间只有3%。未来交通有三大力量推动:第一是共享出行,可以让我们有需要上路的时候才上车;第二是无人驾驶,这是更未来的一个技术,可以节省更多时间;第三是电动汽车,在能源排放方面会给城市带来很大好处。

【黑马高调早报】第1218期

文 | 静静

头条:科技部:基因编辑婴儿如确认出生 ,将依法处理

1.科技部:基因编辑婴儿如确认出生 ,将依法处理

11月27日消息,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对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做出回应。徐南平表示,2003年颁布的《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规定,可以以研究为目的,对人体胚胎实施基因编辑和修饰,但体外培养期限自受精或者核移植开始不得超过14天,而本次“基因编辑婴儿”如果确认已出生,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

2.人民日报评基因编辑:科技发展不能把伦理留在身后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这样的医学行为不是割双眼皮那么简单,更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它关系到人类基因的谱系,关系到每一个人,也蕴含着伦理风险。人文科学,应该走到科技的前面去;人文关怀,更应该走到科学的内部去。基因编辑,根本目的应该是服务于人的健康,服务于人的整体福利。对这一次实验本身及结果,科学界会如何进一步回应仍需观察。

3.超一半网友不反对基因编辑婴儿

昨日,针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i黑马进行了投票,来看大家对此事件的支持度。其中,有20%的网友持支持态度,认为可以达到抵控严重疾病的风险,44%的网友不支持此行为,还有35%的网友持中立观望态度。

国内新闻

4.京东回应大面积裁员:正常人员流动,已报案

昨日有媒体报道,京东正面临大面积裁员,有部门裁员幅度达两三成。京东官方回应称,系正常的人员流动和末位优化,但被造谣为“京东大面积裁员”,已收集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业内人士认为,裁员可能且最直接的“止损”方式。

5.拼多多在苹果应用商店恢复上架

11月27日23时左右,拼多多在苹果应用商店陆续恢复上架。昨日上午,苹果方面共计暂停了718个中国地区的App下载,其中包括拼多多、搜狗地图等热门应用。15个小时之后,拼多多买家版app在iOS系统中恢复上架。拼多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买家版App被暂停下载,消费者涌进了卖家版,消费者对于拼多多买家版下载需求量太大,拼多多卖家版在iOS系统中罕见地冲进了下载排行的前十名,超过往日十倍以上。

@tx网友.:就凭它用什么平衡车9.9元,什么20元红包没有领等等的诱惑,我就很反感这款APP

@YIDA:不是没有好东西,而是你想用白菜的价格买到人参鹿茸的东西。正常价格范围内的东西绝大部分就不会假

@A的故事:淘宝刚起步也是这样的,但现在在拼多多买点小东西还是不错的,比淘宝便宜多了

6.合作方涉嫌违规,支付宝宣布“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

11 月27 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宣布 " 相互保" 升级为 " 相互宝 "。支付宝表示,自 10 月 16 日上线以来,"相互保 " 已有超过千万用户加入。但 " 相互保 " 合作伙伴信美人寿涉嫌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

7.王慧文:互联网公司组织能力都不合格,除了阿里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WISE2018大会上表示:在市场驱动的高速发展过程中,组织结构往往存在问题。在所有新经济公司里,只有阿里的组织能力过关,包括美团在内的公司都不过关,阿里巴巴我还是很服的,它今天能支撑这么多业务,还不出乱子。

8.百度贴吧出现收售身份证,用于开房,洗钱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商家在百度贴吧以50-300元一张的价格公然收售身份证,而这些成为“商品”的身份证,往往被用于非法用途,带来诸多后患。根卖家说,身份证大多是“收购”或“捡来”的。记者与部分卖家沟通得知,丢失的身份证可用来上网,开房,洗钱等。(新华社)

9.苹果下线拼多多、搜狗等百款应用,或与违规“热更新”有关

苹果应用商昨日集中下线了拼多多、搜狗、科大讯飞、悦跑圈等多家公司的应用产品。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4:10共有719个应用下架,并且在持续增加。搜狗回复称,正在向苹果核实原因,暂时没有回应。科大讯飞也暂未有回应。悦跑圈表示因为2.5.2的“热更新”技术的问题导致下架。“热更新”,就是通过技术使得应用上架后,可以无需更新,就修改代码或新增功能。(新京报)

10.宝宝树昨日陆港股,首日即遭破发

11月27日上午中国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成功登陆港股,以每股6.8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每手500股,全球发售共计250,323,000股。股票代码为1761。午盘破发,目前股价为6.71港元,较6.8港元的发行价跌1.32%。

11.猎豹移动回应7款应用存在广告欺诈:平台提供不实信息,予以起诉

近日,猎豹移动就7款应用被指广告欺诈做出回应:由于广告监测平台Kochava向公开媒体提供了有关猎豹移动广告系统的不实信息及判断,造成猎豹移动股价剧烈波动及恶劣影响。对此,猎豹移动决定对Kochava予以起诉。(新浪科技)

12.工信部通报违规电信企业:阿里云、途牛、携程等上榜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近期对7家电信企业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进行整改。7家企业分别为: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上海帝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市景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武汉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成都西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13.西安ofo原办公地清空 多名用户前来要求退款扑空

11月24日,陕西西安,OFO西安分公司位于高新区创业广场的办公地点已搬空,保安称近日有多名用户前来要求退款扑空。有用户表示申请退款已超二十天,电话无法打通。

14.携程亲子园虐童案:8名被告人被判1年到1年半不等

11月27日下午14点,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八名被告人均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被判处刑罚。

15.京东上线“友家铺子”小程序或入局社区团购

近日一个名为“友家铺子”的小程序在微信群活跃,记者注意到,友家铺子的主体信息为“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是“京东购物”小程序的开发主体,系京东集团子公司,刘强东担任法人。从该公司的招募信息来看,友家铺子被定义为“京东直属社区团购平台”,当前以华北为主要阵地,主攻二三线城市市场。京东对此尚未回复。

16.法拉第未来北京办公室被曝拖欠物业费:近半个月没有暖气

恒大法拉第未来中国北京地区员工爆料称,恒大法拉第北京公司拖欠物业费用,导致公司办公室近半个月来一直没有暖气,不少员工被冻感冒。该员工还称,贾跃亭在内部会议上还再次强调,“中美双主场”是法拉第未来(FF)的战略永不会变,它是FF成功的基础。(澎湃)

17.趣头条”诉“哇趣头条”不正当竞争,索赔150万元

因认为北京弘邦君达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哇趣头条”作为其App及官方网站名称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趣头条”App经营者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该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哇趣头条”作为其软件名称或者作为其软件的官方网站名称的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费用150万元。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18.连尚网络宣布将于2019年发射第一颗卫星

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运营方)昨日宣布启动连尚卫星上网计划,2019年将发射第一颗卫星连尚一号,2020年计划完成星座系统第一批十颗卫星的发射。连尚网络自主研发的“连尚蜂群星座系统”由272颗混合轨道卫星组成,目标在2026年为全球提供免费卫星网络。(凤凰科技)

19.加多宝被卷入中弘重组,总裁首度回应:根本没谈合作

中弘股份在退市之前曾几度披露重组计划,其中8月底公布与加多宝的重组计划,遭加多宝方面全盘否认。今日,加多宝总裁李春林首度回应称:“我们从来没有和中弘谈过重组。”李春林进一步坦言,被卷入中弘股份的重组事件确实将加多宝带入被动局面。此外,李春林强调今年年初加多宝方面提出的三年上市目标依然不变。(经济观察网)

20.QuestMobile:拼多多用户一年增加近6700万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到2018年10月,综合电商净增MAU量对比来看,拼多多增加了6700万,淘宝增加6200万,京东增加2600万,唯品会增加1200万,天猫增加1000万。

21.广电总局:坚决向过度娱乐化、明星高片酬说“不”

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在会上指出,要求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文艺工作坚决向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低俗媚俗、高价片酬等说“不”,合理控制明星、嘉宾片酬额度。

22.蔚来与何小鹏赌局或提前胜出

蔚来汽车在合肥工厂昨日下线第1万辆ES8,这也意味着,不出意外的话,蔚来将在今年年底完成1万辆ES8的交付与何小鹏赌局或提前胜出。李斌近期称,自己与何小鹏的赌约筹码应该变成:如果李斌赢了,何小鹏送他一辆ES8;如果何小鹏赢了,他送何小鹏一辆小鹏汽车。

国际新闻

23.Facebook股价跌40%,股东要求扎克伯格辞任董事长呼声再起

与7月25日的高点相比,Facebook股价近期跌幅高达约40%。该公司同时面临大量批评,其中包括其平台被用来传播虚假信息、管理层应对危机不力等。在投资者中酝酿的一种解决方案是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辞去董事长一职,实现董事长和CEO分离。相关提案将在Facebook 2019年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凤凰科技)

24.特斯拉回应10月在华销量跌至仅211辆:严重失实

《财富》杂志引述未具名特斯拉发言人的话报道称,特斯拉认为关于其10月份在中国销量的报道“非常不准确”,并表示该公司“没有披露地区或月度销售数据”。此前中国乘用车行业协会一名人员在被采访时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下滑37%,进入10月份更是暴跌70%,销量跌至只有211辆。(新浪财经)

25.消息称苹果第二次减少iPhone零部件订单

外媒援引业内人士报道称,由于新款iPhone的销量弱于预期,苹果第二次减少了订单数量。这给除了台积电之外的很多iPhone零部件供应商增加了很大的压力。(腾讯财经)

26.华为在俄罗斯赶上三星,Q3俄罗斯手机出货量超200万

外媒称,IDC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赶上三星。IDC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手机市场分析员奥莉加·巴比宁娜说:“华为公司的出货量赶上了三星。两家公司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都超过200万部,加起来占据约一半的市场份额。”

27.纽约民众抗议亚马逊将第二总部设在该市

当地时间周一,大量抗议者涌入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亚马逊书店,抗议其将第二总部设在该市。亚马逊在11月初宣布,将在皇后区的长岛开设其第二总部办事处,提供至多2.5万个工作岗位。但Zillow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称,亚马逊此举可能导致纽约市每年新增830名无家可归者。(BI中文站)

28.App Store抽成30%涉垄断被告,美最高法院或支持原告

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似乎有意批准一项针对苹果的反垄断官司,这起官司指控苹果利用市场支配地位人为抬高App Store的应用售价。这起案件的原告消费者在周一表示,他们通过较高的应用价格支付了佣金。而最高法院的4位自由派大法官表示,他们会让这起案件继续推进。(新浪财经)

29.富士康在美国开始裁员:两公司三个月内裁减155名员工

据外媒消息,富士康集团在美国的Q-Edge公司和“鸿海物流加州公司”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裁减155名员工。两家公司表示,裁员是因为需要适应业务和生产目标发生的变化。被裁减的岗位涉及到制造部门、组装部门,以及部分有关联的办公室人员。裁员完成之后,富士康集团在上述的办公园区仍然将保持运营。富士康官方尚未对裁员报道发表评论。(腾讯科技)

30.三星移动总裁:对于三星手机如今的挣扎状态,我很抱歉

三星电子移动业务部门总裁高东真发送公司内部信时表示:“对于当前三星智能手机业务所处的挣扎状态,我感到很抱歉。不过,我将竭尽所能,通过即将上市的Galaxy 10和可折叠屏幕手机来度过危机。”(商业周刊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