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营员企业「茉莉数科集团」再获数亿元B轮融资,致力构建全方位内容营销生态圈
2020-09-28 19:24 茉莉传媒 黑马营

i黑马9月28日讯,国内领先的电商内容整合营销机构「茉莉传媒」(黑马营12期学员企业)今日正式宣布,公司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德邦证券及国内顶尖投资机构闻名基金、中楷控股集团、广州新兴基金联合投资,与此同时,茉莉传媒宣布升级为茉莉数科集团,致力于推动以大数据和科技创新引领内容电商行业的发展。

茉莉数科集团CEO林敏(黑马营12期学员)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充盈茉莉内容营销生态、引进行业高端人才、加大智能数据系统研发力度等方面。新一轮资金的注入,是茉莉数科集团实现全球内容营销领跑者愿景的强大支撑。

▲茉莉数科集团广州总部

顺应营销模式发展趋势

瞄准电商内容整合营销赛道

茉莉数科集团的电商内容营销业务启动于2015年,创始人团队拥有丰富的互联网营销经验,之所以选择进入电商内容营销细分领域,是因为茉莉核心团队坚信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化平台的崛起,品牌方必须重构基于社交网络的全新在线内容营销战略,“我们通过实践验证了品牌营销内容化能够帮助品牌商大幅提升营销效果”林敏透露。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迭代更新,目前直播+短视频已成为继图文后的主流内容营销方式。表面看起来人人可以做的内容营销,正在快速构建相当高的行业准入壁垒,圈外人以为简单拿起手机就可以做的直播带货,在茉莉数科集团看来,想做出好成效,必须合理匹配达人直播、店铺直播、门店直播三种不同的直播模式,形成完整的体系才能最大化地提高转化率。除了直播策略,电商运营能力、资源协作能力、店铺数据分析能力、大型项目执行能力、跨平台项目执行能力、内容产出能力、主播培训能力等,都是电商内容整合营销赛道不可或缺的竞争力。

▲茉莉数科集团团队

据公开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后,直播、短视频营销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各行业纷纷参与到全新浪潮中,茉莉数科集团也从母婴、家清、美妆、个护、食品等快消行业,延展到房地产、金融、保险、互联网服务等领域。内容生态趋于多元性发展,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其中2020年电商直播市场规模将达9000亿元,剔除直播部分的内容营销市场规模或超1000亿元,电商内容营销成为全新营销趋势。

茉莉数科集团能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再一次获得融资,归根于茉莉数科集团顺应时势,并在内容营销的红海市场里找准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赛道——电商内容整合营销。

▲茉莉数科集团广州总部(瑞安广州中心6-8层)

“目前全域各平台MCN机构多达2万家,如何在如此分散的情况下,高效匹配符合品牌目标用户人群和高成效的达人成为成功的关键。同时,近一年来,品牌商家店铺直播、自孵化达人矩阵逐渐成为品牌商家的标配,这对商家来说更是组织能力提升的挑战,而我们则能通过茉莉内容生态企业,为品牌商家解决以上核心问题”林敏说。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茉莉数科集团团队人数已经超过500人,其中拥有超过100位阿里巴巴品牌数据银行分析师资格的数据类人才,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在上海、杭州、沈阳都分别设有分公司及办事处。

▲茉莉数科集团广州总部办公室

▲茉莉数科集团上海分公司办公室

▲茉莉数科集团杭州分公司办公室

作为电商内容整合营销领域的资深服务商,茉莉数科集团在其创始人团队的带领下,建立了以数据(Data)、策略(Strategy)和执行(Execution)为核心的DSE服务体系,服务范围包括品牌创意策划、内容沟通策略、媒介传播策略、优质内容创作、私域内容方案及投放数据洞察等。

茉莉数科集团称,至今已整合全域各平台数万个达人媒介矩阵,服务包括天猫、蚂蚁金服、滴滴出行、拼多多、宝洁集团、欧莱雅集团、联合利华集团、立白集团在内的超4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近期更获得由淘宝直播颁发的“2019年度最佳直播服务商”、“2020年度618 TOP直播服务商”奖项以及“金鼠标数字营销大赛电商营销奖”、“Top Digital创新营销奖”等多个广告行业大奖。

▲业界认可的电商内容整合营销服务商

从该服务体系及范围可以看出,与传统定义上的MCN机构不一样的是,茉莉数科集团更侧重的是电商内容营销中的品牌全案整合营销。

目前MCN分为内容生产型、网红资源运营型、IP孵化与衍生型、内容电商型以及独立孵化型等,他们大多是拥有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和IP孵化能力,而茉莉数科集团擅长的全案创意策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传播策略能力、数据洞察能力,恰好能够与MCN机构实现强强联合,因此茉莉数科集团和行业内大部分的MCN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聚资聚智

构建全方位内容营销生态企业圈

据悉,2020年茉莉数科集团开启了全方位内容营销生态企业圈新一轮的部署,分别投资孵化了“仙人掌内容电商”、“向日葵传媒”以及“心流影视科技”三家企业。“仙人掌内容电商”是抖音直播专业代运营机构,“向日葵传媒”则是茉莉数科集团和悦跑圈共同成立的运动健康类明星达人MCN机构,该创业公司已经获得弘泰资本天使轮的领投,曜为资本的跟投,并被授权全面负责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荣耀2020奥林匹克中国行”活动中冰雪运动员新媒体账号的相关运营工作,而“心流影视科技”是一家致力于用机器人自动化拍摄短视频的影视科技公司。

微信截图_20200928191512_meitu_2

心流影视科技-罗梓瑄(左)&李嘉(中)、仙人掌内容电商-黄建东(右)

截至目前,连同小红书TOP MCN机构“盈恩科技”,淘宝、京东头部店铺直播代运营机构“何李活内容电商”、茉莉数科集团与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共同投资的头部直播战略培训咨询公司“播商大学”、专注东南亚跨境电商营销机构“得势科技”,茉莉数科集团的生态圈正在持续扩大。涵盖电商内容整合营销、直播代运营、品牌内容代运营、直播咨询培训、跨境电商营销等方方面面。茉莉数科集团生态企业圈已能实现360°全方位为品牌商家搭建从前端推广-中台监控-后端执行-品牌数据资产沉淀的全营销链路。

▼茉莉数科集团旗下生态企业

▼茉莉数科集团生态企业创始人

微信图片_20200929104257

茉莉数科集团的A轮投资方,同时也是向日葵传媒的领投方弘泰资本表示:“持续看好茉莉优秀的团队和以科技和数据驱动的平台模式,不断提高营销效率和效果,为广告主和红人实现价值最大化。弘泰资本将作为茉莉数科集团紧密合作的股东方,坚定支持其提前布局营销生态企业圈的部署和搭建,不断推进公司向产业链横向及纵向的扩展,和茉莉数科集团共同成长。”

持续以科技创新和大数据为驱动

帮助提升营销效率和效果

林敏介绍,集团目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投入科技研发,现拥有五大自主研发的数据策略及工具服务系统:红数据策略平台、红交所交易平台、豹纹直播数据平台、豹纹智能创作平台、MMGS核心中台系统。

红数据策略平台能通过对全域各平台的达人数据进行采集,建立数据仓库、DMP数据管理平台,以此为底层逻辑,结合算法分析深度挖掘达人价值,为使用者提供优选电商内容营销策略建议,实现营销效果最大化。

▲五大独家数据系统

林敏表示,完成B轮融资对茉莉数科集团来说不仅意味着企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同时更是要主动出击迎接新挑战。团队会一直秉持初心,继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也期待在未来能有机会与更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一起打造更优质的内容,服务全球超10万家品牌商家,为品牌商家提供以数据为基础的规模化、可视化的内容营销服务。

▲茉莉数科集团办公室

“茉莉数科集团具有清晰的定位和创新的服务体系”,本轮投资方德邦证券表示:“随着电商内容营销的常态化演进,以茉莉数科集团为代表的整合营销服务商,将会成为广告行业市场的中坚力量,而创新的服务体系和智能数据系统是助推企业不断前行的引擎,茉莉数科集团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未来,茉莉数科集团还将建立起和复星生态的协同及合作,通过其全方位的品牌整合优势,联手复星生态企业,特别是复星锐正在科创消费领域的被投企业,打响每一张品牌名片的同时,构建更为丰富、完善的营销生态企业网络。

投资方闻名基金则表示:“我们看好内容营销时代千亿级赛道的增长潜力,内容生态迭代对新消费所产生的变革性影响力以及茉莉数科集团在整合营销领域第一梯队的领军地位。希望茉莉数科可以乘风顺势,创新不止,成为持续引领未来营销趋势的一面旗帜。”

关于投资方:

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拥有证券行业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企业集团。作为其全资子公司,德邦星睿专注于从事股权投资、新三板投资等业务,重点关注智能制造、消费、新零售等与健康、快乐、富足相关的成长及成熟期企业,已投项目包括蚂蚁金服、滨海金融、凯京科技、松井新材、茉莉传媒等。

闻名基金是一家市场化综合型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逾30亿元。闻名基金在大消费、芯片半导体、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重点布局,先后投资了包括紫光展锐、新潮传媒、胜意科技、汉朔科技、晶品特装、汇智星源等近二十家优质企业。

中楷控股集团是一家专业股权投资管理及FA平台,集团及管理团队专注于服务“能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生活”的硬科技、大健康、大消费公司,已投资了包括中新赛克、步长制药、汤臣倍健、台城制药、索元生物、体必康、永顺泰、车主邦、人民文旅、智慧视通、丰疆农机、金石资源、华融集团等知名公司在内的优质项目。中楷控股集团认为“茉莉数科基于其积累已久的数据优势,将在构建“双循环”大背景下发挥更大作用,让全球生产商卖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同时让全球消费者买到更多更心仪的商品。”

新兴基金是广州基金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新兴基金作为政府产业类基金平台,通过受托管理的财政资金和主动管理的产业基金,实现资金、项目和人才在广州的集聚,助推广州占领新兴产业发展高地。目前,新兴基金受托管理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种业发展基金、创投基金、孵化基金等一系列引导基金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直投资金、广州“中国制造2025”产业直投资金。新兴基金通过子基金及市场化直投基金已投出包括云从、小鹏汽车、百奥泰、方邦电子、洁特生物、安必平、科望生物、长风药业等一系列优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