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WeCity加速器成员小鹅通宣布获得腾讯数亿元C轮投资
2020-10-22 10:28 腾讯加速器 小鹅通

今天,腾讯WeCity加速器小鹅通宣布获得腾讯数亿元C轮投资。目前,小鹅通已经服务超过100万客户,覆盖超6亿用户数量,用户总流水突破82亿元。一场突如而来的疫情,更是让其成了SaaS届的网红——私域流量+直播的代名词。

1603275386950567.png

2019年,小鹅通CEO鲍春健加入到腾讯WeCity加速器,与腾讯开启了“方案共创”之旅,他说他看中的是腾讯开放的生态,对产业互联网的重视,感受到的是合作的真诚。而他以及小鹅通的使命,是成为N家公司的CTO,客户才是CEO。

2015年,当鲍春健离开已经工作9年的腾讯公司时,或许不会想到,未来5年他将在时代风口下经历怎样的人生起伏。

当时代发展、产业升级和个人命运交集的时候,鲍春健和他创立的小鹅通,书写了产业互联网洪流中的一段经典故事。

做大家都雇得起的CTO

鲍春健说,自己做小鹅通是一个偶然。

从2006年研究生毕业进入腾讯,他在运营支持部从员工、副组长、组长、副总监、总监,走过了一个完整的技术发展序列,到2015年已经是T4级别的员工。对腾讯有些了解的人可能知道,T4在腾讯技术体系里属于“大神”级。做程序员的9年时间里,鲍春健习惯了简单生活,上班加班下班睡觉,不需要应付太多工作以外的琐事,内心佛系淡定。

2015年,腾讯提出的“互联网+”成为行业热词,同一年,创业成为风潮。鲍春健说,他不是一个从众的人,但他认为“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任何事情,先要赶上一个大趋势,然后再去做。”这一年,他选择离职创业,跟他一起奔赴前程的伙伴几乎都曾是腾讯员工。注册公司名字时,大家想了一个名字,叫小鹅通。

鲍春健团队想到的第一个项目,是做一个针对蓝领阶层的招聘工具,几个合伙人凑了500万,不到7个月就花完了。为了创业资金,鲍春健把持有的腾讯股票卖了,但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方向。他说,最怕的事情是你真的不知道要去做什么,看起来哪个都不靠谱,这是最痛苦的。

之后,鲍春健把钱花得差不多了,10来个人的团队开始尝试做外包开发。他记不清那段时间服务过多少客户,做过二手车的外包,做过连锁酒店清洁阿姨供需平台开发,还做过健身房外包。早期,几个创始人再加几个毕业生,勉强维持公司运转。

但机遇总会眷顾善于坚持的人,鲍春健和他的团队等来了那个机会。

2016年上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把鲍春健介绍给了媒体人吴晓波。当时,吴晓波正处在自媒体向知识付费升级的风口趋势上。他在微信公众号里用H5搭建了知识付费系统,但上线后总是遇到各种莫名其妙的bug。于是,他想找一家靠谱的供应商做知识付费工具,试了几家都不理想。在得知鲍春健的背景后,吴晓波和鲍春健很快敲定了合作,开发出全新的知识付费软件应用。

回忆起这段经历,鲍春健滔滔不绝。“吴晓波每天跟我讲,你要把这件事情好好做,这玩意以后会有很多人用。其实当时我对自媒体、对知识付费一窍不通。但他既然这么说,我就仔细听着。知识付费这个概念对我而言不重要,重要的是吴晓波认可我们,我们给他干活,他给我们投资。跟着一个名人,未来说不定还有机会。”就这样,小鹅通的早期版本做出来了,鲍春健也误打误撞摸进了SaaS应用的门。

在吴晓波的示范和影响下,张德芬空间、十点读书等自媒体大号都用起了小鹅通。2016年底,小鹅通很快拿下知识付费的头部客户,也对外正式发布了小鹅通1.0版本,在微信生态里做起知识付费的SaaS服务。

小鹅通做的产品,今天看起来似乎平平无奇。比如知识付费需要的音频、视频、付费通道,教育行业需要的直播、打卡、会员管理等,但这些功能构成了在线教育产业SaaS应用的骨架。

过去几年,时常有人质疑小鹅通的核心竞争力——“你们的技术很普通,给我三个月时间就做出来了。”“小鹅通当初只是运气好,碰到了好多大V。”

鲍春健说,我们不否认运气好,但外界只看到表面。“反过来思考,这些大V为什么愿意跟小鹅通合作。除了专业之外,小鹅通还有很强的服务精神,能换位思考,和客户对话,成为真正的伙伴,这不是单纯靠技术优势就能实现的事。”

小鹅通很少做主动销售的事情,上线后基本是客户推客户。靠着口碑传播,客户越来越多,需求越滚越大。现在,小鹅通定位于新教育的技术服务商,为教育机构及内容从业者提供营销获客、效率提升、商业变现整套互联网解决方案。但创始人鲍春健说,真正定义小鹅通的是他们的客户,“从自付费社群的SaaS,到在线教育的SaaS,再到全行业的SaaS,客户需求不断刷新,我们去迎合他,不断被定义。”

今天看来,彼时的鲍春健在正确的时间选择了一个特别正确的赛道。内容消费迎来爆发,知识产品和教育产品首先要实现工具化、媒介化,才能做到产品化、可变现。小鹅通的产品正是行业需要的,这使得他们不愁融资,也不愁营收,也是符合大趋势的重要性。

2017年上半年之前,小鹅通在产品快速迭代中,依然免费,再之后,参照行业收费标准才开始收费。“我们全心全意的在看客户需要什么,客户有什么问题。我们没有惦记在客户身上多薅一点,而是特别渴望对接各种需求。”

鲍春健提及:“驱动小鹅通成长的就是客户需求,因为有需求我更明确要做什么。客户要一个东西着急了,用户天天骂了,我们就拉一个横幅说哪天上线,那个日期就在脑袋里面,倒逼着小鹅通快速成长。”

创始人对自我的认知,以及对业务的认知模型,直接决定了这家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也决定了这个组织的战斗力。小鹅通在新教育领域发挥了基础性的工具作用,成为连接内容方和用户的助手。

鲍春健认为,小鹅通就像是一个CTO,而客户是CEO。CTO的职责是要理解客户需求,做好产品,运营服务。同时,好的CTO要给自己选择一个好的CEO,也就是选择赛道和需求。“当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发展趋势的时候,其实我就坚定地做好CTO这样的身份。”成为N家公司的CTO,就是小鹅通的社会化使命,也是它受到客户青睐的原因。

在产业生态中把握大趋势

产业互联网既可以起到加速产业发展的作用,也在其他维度上助推新业态出现,作为效率提升的工具促进产业的除旧布新。

在小鹅通发挥作用的领域,媒体、教育和出版三个行业相互聚合的趋势愈发明显。鲍春健认为,在新的环境下,他们变成了一个融合体,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伴随着行业融合,另外一个趋势也出现了,就是线上同线下的深度融合。包括媒体、教育和出版在内,各行业都在通过互联网实现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数据共性的高度提炼又成为人工智能的新引擎,智能化趋势出现,这个过程符合技术发展趋势。

2020年,疫情成为全球最大的黑天鹅。客观地说,疫情对中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起了助推作用,在线教育因为疫情出现高速增长,小鹅通成为间接受益者。

“没有非典,电商依然会跑出来,只是晚几年而已。新冠疫情也是一样,行业从线下到线上的迁移过程是不可逆的,只是疫情导致线下服务停了,而线上哗哗哗加速了。”

鲍春健说,疫情过后,行业已经清晰了解线上玩法,发展趋势出现根本性变化,线上扎根了,认知升级了。

To B是一门难做的生意,不像To C面临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并且还有比较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创业的过程中,鲍春健曾被很多人问及,为什么不效仿其他同行,也去做To C。“能做To C我肯定做,但他们都做了,我又不会做,所以不论我如何去规划,都有可能失败。做To B是一个既主动也被动的过程。”鲍春健说道。

就像非典成就了电商,机遇只是一部分,长远看是符合长期趋势。市场需求的发展,是一个认知升级的过程。“创业的运气,其实是在别人没做的时候,你率先做了,谁也不敢说有百分百的把握。”

细数鲍春健和小鹅通创业之路,看似步履维艰,实则踩准大势。鲍春健说,小鹅通作为“互联网+教育”服务商,在这几年的探索中总结出了一句话,“要符合长期趋势”。

所谓“符合长期趋势”,其实是指动态调整的企业战略和节奏。清华大学教授朱恒源曾表示,战略节奏是不同市场之间联系与互动的映射反映,身处商业日益复杂、联系愈发广泛的全球化时代,企业战略应保持节奏感,随着行业的变化而变化。

“我最早的时候在自媒体圈混;在要做教育的时候,立马就跑到教育圈学习;产业互联网时代,我第一时间加入了腾讯生态。”鲍春健认为,即使“被动”,也要“主动”选择迎合企业能力的“圈”,在这过程中就会提升认知、战略布局以及和人打交道的能力。

互联网+教育是跨行业的认知。在腾讯9年的工作经历,让鲍春健对“跨界”有更深刻理解,他不仅是一个程序员,更像是一个产品经理,不断地迭代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创业初期,这种对“跨界”的认知为他打下了深厚基础。现在的他,每天几乎都在思考如何让互联网产品与教育或者泛教育更紧密地结合。“认知是最重要的,只有认知打开了,才能带领团队去完成梦想,共同实现千亿级的目标”。

C2B的核心是以用户价值为依

2018年,腾讯迎来第三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这次调整为腾讯未来20年的发展定调——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产业互联网发展背后,除了不断聚焦自身核心优势的发挥,还得益于与各位合作伙伴“生态共创”的推动。

“生态共创”的背后,是开放包容的心态。2019年,小鹅通加入腾讯WeCity加速器,正是看中了腾讯生态的“开放”。鲍春健说,从一个创业者角度,去看腾讯和腾讯生态,我能感觉到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重视,也能体会到合作的真诚。“腾讯的文化更包容,不仅是内部包容,对外也是一样的。”受腾讯的影响,小鹅通也在构建这种企业文化。

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全方位赛道,数字化升级转型需要开放心态。鲍春健分享,在加入腾讯WeCity加速器初期,某些方案共创的关键期,小鹅通和腾讯、和其他加速器成员,也会发生激烈讨论。“这是一个双方相互观察和共同探索的过程。早期有冲突,不知道如何分工最高效,这在需求萌芽时期都属于正常现象,彼此要能理解和包容。”

“做产业互联网,最终还是以用户价值为导向提供服务。”鲍春健说,用户价值导向是不能变的,小鹅通最大的优势是介于To B和To C之间,为To B提供了一个提高效率的产品,而腾讯则具备C2B的优势。

实际上,以用户价值为导向,一直是小鹅通发展的关键。鲍春健表示,小鹅通给客户最大的印象就是迭代速度非常快,过去四年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几百项功能开发。除了小鹅通团队加班加点工作,也跟腾讯云的底层支撑能力息息相关。

秉承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的思路,小鹅通联手腾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疫情期间,小鹅通成了私域流量+直播的代名词。截至今年,小鹅通的注册客户已经突破100万,覆盖终端用户数超过6亿人。

基于腾讯云的IaaS、PaaS层的研发模式,研发效率及质量高。目前,在小鹅通平台上已经有超过1100万的知识付费产品。接入腾讯云后,小鹅通也为一些教育机构提供了数字化转型产品。疫情期间,某家教育机构线上直播课堂每一次观看人数都超过2万,不仅满足了特殊时期的市场需求,还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促进了一系列的营销转化。

在采访中,鲍春健不时提及对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乃至产业生态大趋势的认可。鲍春健认为,加入WeCity加速器,延展了与腾讯,与其他生态伙伴合作的边界,扩充了业务落地场景和机会。腾讯一直强调的“科技向善”,在鲍春健看来是一种方法论,也是一种价值观,这种力量驱动下,才能构建出高效的连接和真正的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