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助力极速拉新 火花思维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
2020-10-30 11:28 火花思维

2020年,在线教育资本市场呈现火热态势:仅今年9月,教育领域融资事件就高达30起,其中不乏作业帮、掌门1对1、猿辅导等各自赛道的头部选手。近日,又一家在线教育机构火花思维宣布完成了E2轮融资,并且是由腾讯领投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火花思维在8月底才获得1.5亿美元融资,两轮融资之间仅相差不到2个月。对于一家成立仅2年的公司而言,这一成绩不容小觑。那么,火花思维为何能频频获得资本的青睐呢?

图片1.png

科技驱动 在线小班赛道跑出的独角兽

火花思维是一家专注于3-12岁少儿的在线教育平台,于2018年正式上线,最初从数学小班课切入,而后陆续推出语文小班课和英语启蒙AI课,发展为涵盖数理思维、大语文、英语三大科目的全学科在线教育品牌。目前,火花思维拥有超过25万付费学员,6000余名全职员工,学员转介绍率高达85%。

图片2.png

在火花思维的发展之路上,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学过程中,火花思维采用小班直播课、真人互动AI课的方式,通过老师的启发引导和动画、游戏、趣味教具等多种方式立体结合,在互动实践中培养数理逻辑和自主解决问题等核心基础能力,为以后全学科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秉承用科技为教育赋能,以创新技术驱动教育升级的理念,火花思维借助在线直播小班的课堂形式,在业内首创游戏级交互课件样式,把抽象的知识点场景化,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为孩子提供丰富生动的课堂体验。

腾讯教育云技术助力 保障优质稳定的在线教学服务

事实上,除了资本层面,火花思维与腾讯的技术合作渊源已久:早在创立之初,火花思维就选择腾讯云作为其云业务的合作伙伴,打造稳定、流畅的在线课堂体验。

由于教育行业天然的峰谷效应明显,火花思维每天高峰期点期间,流量负载大大增加,每到高峰期时,扩容效率和扩容资源量都赶不上负载的变化。在与腾讯教育团队多轮沟通后,火花思维选择了腾讯云的企业级容器云平台TKE(Tencent Kubernetes Engine)进行容器管理,确保可以对业务随时进行弹性扩容,平稳支撑业务快速迭代、急速扩缩容,顺利完成了多次大型拉新活动。

依托腾讯云的TKE服务,火花思维的业务稳定性得到可靠保障。基于此,火花思维统一了发布、监控、日志等基础运维平台,实现了业务技术栈的统一化规范化管理,优化了开发运维流程,提升了整体的IT运营效率。

另外,由于火花思维的用户遍布了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早期的国外用户在访问平台时,偶尔会遇到加载失败、访问超时的情况。针对这一痛点,腾讯云提供了Anycast公网加速(Anycast Internet Acceleration,简称AIA)与海外CDN结合的使用方案,助力火花思维优化提升公网访问体验。

不同于其他应用层加速服务,AIA能实现IP传输的质量优化和多入口就近接入,减少网络传输的抖动、丢包,最终提升云上应用的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精简后端部署。而静态业务的访问,通过腾讯云遍布全球的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数千个CDN节点,实现了火花思维全球用户的就近覆盖。同时,腾讯云全球加速网络采用边缘节点、区域中心两级架构,通过节点间智能路由与专项路径优化,进一步提升加速效果。

经过这一系列优化,助力花思维有效解决了跨国回源链路质量不佳与回源慢的问题,改善跨国访问质量,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用户满意度也实现大幅度提升,续费率稳步上升。

除了云服务,另外,在数据、音视频、AI等方面,双方也有很深的合作。例如,火花思维新上线了小火花AI课,并计划与腾讯教育在AI智能课程领域开展合作。后续,双方还将继续全面深化在技术、资源、平台等多方面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稳定、更优质的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