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柔性供应链服务商「辛巴达」完成Pre-A轮融资,建立服装产业数字化平台
2021-07-27 11:24 供应链 服装产业

i黑马讯 近日,服装柔性供应链服务商「辛巴达」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由襄禾资本独家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持续扩大优质产能的规模及升级一体化技术平台。

服装行业具备万亿级的市场规模,随着电商渠道、直播红人和消费者理念的演进与变化,服装企业必须通过“更多款式、更快周转、更优质量、更低价格”建立市场竞争力。因此,传统服装品牌和新兴的电商品牌都希望拥有能够快速推陈出新,实现小批量、多款式、能够高频快速生产的柔性供应链(即"小单快反")能力。而服装行业数字化水平低、从设计到生产环节冗长且复杂,市场上占据主体的中小生产企业供应链能力普遍较弱,仍旧以流水线式生产为主,灵活性不足。

针对如上痛点,辛巴达通过“自营交付中心”和“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中台”调度管理“平台工厂、面辅料供应商、设计公司、板房”等产业链上游产能,为客户提供成规模的服装柔性供应链服务。辛巴达总部现有员工1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超50%。辛巴达的创始人兼CEO李勇是柔性供应链的老兵,毕业于清华大学主修供应链专业、长江商学院EMBA,此前曾创立高端西装量身定制品牌「私家裁缝」。

在公司成立之初,辛巴达将十年目标定于在2027年成为“分布式的申洲国际”,长期愿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服装服饰产业数字化平台。成立初期的辛巴达通过服务SheIn等客户业务实现高速发展,2018年营收过亿元,至今每年都以2-4倍的速度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辛巴达的柔性供应链业务承接了数十万张生产订单(平均每张订单180件),实现超过50000个SKC、数千万件服装“小单快”的交付

辛巴达的业务模式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超快时尚优质大客户”提供成规模的优质的柔性供应链服务,第二部分是为国内的传统中大型品牌(包括传统线下连锁品牌和传统电商品牌)提供“供应链柔性化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方案、柔性供应链技术平台、和柔性供应链服务)”,第三部分是向中小客户提供轻量级的行业SAAS工具和深度ERP等标准化产品。

辛巴达根据服务模式的不同将客户群体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对柔性供应链有刚需的超快时尚的大中型客户,该类客户对于供应链“成规模的稳定交付”要求较高,辛巴达通过规模化的稳定产能来满足客户诉求;第二类是有柔性供应链转型升级诉求的大中型传统电商品牌和连锁品牌,此类客户数字化转型诉求急迫却不具备独立实现转型的IT基础和合格的柔性供应商基础,辛巴达通过方案、SaaS产品部署并辅助完成部分订单的小单快反落地,输出供应链柔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辛巴达的创始人兼CEO李勇表示:消费者永恒的需求就是追求“更新鲜更时尚的款式、更高的性价比、更多的选择”——这都离不开柔性供应链这个基础设施。而柔性供应链的核心在于订单的宽度而不是深度,辛巴达通过服务大型客户积累了大量面辅料信息、大规模标准化小订单的交付能力和可以进行标准化输出提升产业链单点效率的数字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