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做VC的第一笔退出:减持400亿芯片龙头,两年回报35倍
2021-09-26 13:54 华为 VC 思瑞浦

2华为做VC的第一笔退出:减持400亿芯片龙头,两年回报35倍

来源:投中网(ID:China-Venture) 作者:陶辉东

2021年9月22日晚,一年涨5倍的热门芯片股思瑞浦公告,四家股东拟减持200多万股,四家股东合计可套现超10亿元。

思瑞浦于2020年9月21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一年禁售期刚满。减持的四家股东均为首发股东,其中最为特殊的当属华为的全资子公司哈勃投资。哈勃投资是思瑞浦上市前的主要投资者之一,目前持有其6%的股份。

华为在2019年打破“不投供应商”的原则,注册成立了哈勃投资,在半导体产业链上进行大规模的投资,震动了产业圈和VC圈。思瑞浦是哈勃投资成立后投出的一家上市公司,相应的,此次减持也是哈勃投资成立以来的第一笔退出。

这笔退出的回报足以秒杀大多数VC——按最新股价,华为目前持股市值超过26亿元,投资两年回报35倍。

超高回报背后,华为扶持国产供应链

2019年7月,刚成立不久的哈勃投资,向思瑞浦投资了7200万元。思瑞浦是华为5G基站信号链芯片的核心供应商,这笔投资是华为扶植国产供应链的重要动作。

实际上,在搭上华为快车之前,思瑞浦仅是一家小型模拟芯片厂商,一度生存困难。在2018年,当时已成立六年的思瑞浦收入1.14亿元,亏损882万元。

而2019年哈勃入股之后,来自华为的订单让思瑞浦直接上了一个台阶,收入增长167%达到3.04亿元,净利润则暴涨至7098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华为给思瑞浦贡献的收入仅为170万元,占其总营收的1.5%。而2019年华为贡献的销售额达到了1.7亿元,占总营收的57.13%。可以说,是华为一手把思瑞浦推上了科创板。

财报显示,思瑞浦上市后华为的采购规模还在快速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思瑞浦的第一大客户仍是华为,销售额3.1亿元,占总营收的55%。

除了战略意义,华为这笔投资在财务上的回报也非常丰厚。2019年哈勃投资时,思瑞浦的投后估值仅为9亿元。如果按2019年的实际净利润,PE倍数仅为12倍,这个估值放在当下的一级市场可谓“廉价”。哈勃投资入股四个月后,思瑞浦又引进了元禾璞华、惠友资本等投资方,此时估值已经涨到25亿元。

2020年9月,思瑞浦在科创板上市后,作为5G龙头股之一备受追捧,目前市值已达450亿元,哈勃投资的持股市值超过26亿元,两年回报35倍。哈勃投资此次拟减持不超过16万股,预估套现规模约9000万元,相当于拿回了投资本金。

在减持公告后,2021年9月23日开盘思瑞浦股价应声暴跌7.6%,但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1.36%,可见市场情绪并未过于受减持影响。

闷声发财的哈勃投资

乘着注册制的东风,哈勃投资一直在闷声发财。目前哈勃投资的项目正在密集IPO,思瑞浦已上市,灿勤科技、山东天岳、东芯半导体、长光华芯等项目已过审,纳芯微、好达电子等项目均已申报科创板。作为一家成立仅两年的投资机构,哈勃投资的战绩堪称传奇。

哈勃投资的已上市、已过会以及已申报IPO的项目汇总如下,可以看出哈勃投资的回报相当之丰厚:

上图中,除思瑞浦外,其他公司均按招股书披露的募集金额、拟发行股份计算预测发行价,并以此计算哈勃投资的持股账面价值和回报倍数。由于目前科创板发行定价依然明显偏低,这些公司上市后的股价几乎肯定会远远超过发行价,这意味着哈勃投资的实际回报倍数还将远远高于上表的测算。

以纳芯微为例,按预测发行价市值仅30亿元,但分析普遍认为纳芯微上市后市值可达200亿-300亿元,也即哈勃投资的持股市值可达5亿元,回报倍数超过10倍。

面对如此彪悍的哈勃投资,普通的VC/PE们只有叹服的份了。毫不夸张地说,哈勃投资在半导体赛道的战绩,已经不逊色于腾讯投资在TMT领域的战绩。华为也开始尝到股权投资的甜头了。

实际上在半导体赛道,VC们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哈勃投资带来的压力,不止一位投资人向投中网谈到过哈勃投资的强势。一位投资人告诉投中网,有一个项目原本已经敲定,但在最后时刻哈勃投资突然杀出抢走领投席位。

哈勃投资在数量和规模上都急速膨胀的状况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投资人表示:“看不懂(哈勃)到底是为产业,还是为财务回报。”

哈勃投资的一些案例是在上市前夕以较低的估值突击入股,的确有“摘桃子”的嫌疑。例如灿勤科技,在申报科创板之前两个月,哈勃投资以只相当于预计发行价七分之一的价格完成了投资,这是一般VC/PE无法想象的待遇。

某种程度上,哈勃的投资布局越来越趋近小米式的生态链投资,即用财务投资的手法做战略投资,赚钱加产业,双轮驱动。从哈勃投资与深创投这样的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基金,也能看出在试图淡化华为直接投资的色彩。

哈勃投资成立以来,华为已经多次向哈勃增资,哈勃的注册资本已经从最初的5亿元增长至目前的30亿元。工商信息显示,哈勃投资目前已经直接投资了44家公司。跟普通VC不一样的是,哈勃不需要考虑弹药的问题,资金一投完华为就会继续补充。

另外,哈勃还在2020年与深创投合作成立了深圳市红土善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哈勃出任双GP之一,该基金目前已投资了8家公司。2021年,哈勃旗下又设立了另一个投资平台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主体目前也已投资了13家企业。以上三个投资平台总资金规模达到了56亿。

两年前哈勃投资刚成立的时候,外界对华为到底要做什么还满头问号。如今哈勃投资已经更加体系化了,布局完备、弹药充足,华为是要把投资这件事长期做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