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做了一笔天使投资
2021-10-15 11:38 蜜雪冰城 投资

2蜜雪冰城,做了一笔天使投资

来源:野性消费吧(ID:pelink)作者:李来

成立创投公司一个月后,蜜雪冰城出手了。

投资界获悉,近日蜜雪冰城投资了一家广东茶饮品牌汇茶。成立于2015年,汇茶总部位于东莞,门店主要分布于广东和海南地区,靠着天然木薯粉独创了“金焦珍珠奶茶”,站稳了脚跟。

创而优则投,正成为众多新消费企业的共同选择。从蜜雪冰城到喜茶、元气森林、茶颜悦色、泡泡玛特,他们的一笔笔对外投资相继官宣。这股新力量,不逊色于江湖中的那些专注消费赛道的VC。

悄悄投了一个天使轮:蜜雪冰城出手这一家珍珠奶茶

蜜雪冰城对外的第一笔投资出炉。

10月13日,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注册资本由500万增至617.28万人民币,增幅约23.46%。股东信息显示,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由陈治海、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东莞市慧果商务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持股。

这是汇茶成立以来的第一笔融资。天眼查信息显示,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不过,汇茶品牌早在6年前就已创立,总部位于广东东莞,门店主要分布在广东和海南。这是一家专注于珍珠奶茶的茶饮品牌,此外,还包括果茶、果汁、手打柠檬茶等品类。

2015年,汇茶创始人陈治海在东莞创办了该品牌。那段时间里,珍珠奶茶的口碑正跌落谷底,原因是网传做珍珠的粉圆里含有明胶这种化工原料,十分不健康。陈治海在考察半年后,选中了一家位于广州的食品企业,联合研发出一种只用天然木薯粉、融合焦糖风味加工而成的珍珠粉圆,做成的珍珠呈半透明金黄色,原创了“金焦珍珠奶茶”。

隔年,陈治海在海南旅游时发现,当地茶饮行业虽然已经很普及,但奶茶店发展水平依旧存在差距。于是,在经历了复杂的寻找店面、装修、异地开业后,汇茶正式从广东走向海南。今年7月曾有报道称,汇茶预计2021年在海南门店数量达100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蜜雪冰城在成立创投公司后的首笔投资。今年9月13日,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刘洋,经营范围含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尽管在当时,针对成立投资公司,蜜雪冰城方面曾回应称,属于正常公司发展行为,目前暂时没有投资上下游产业链的计划。但一个月后,首笔投资落地。

当新消费公司纷纷做VC:喜茶、泡泡玛特、元气森林都来了

眼下,一大波消费公司开始做起了VC。

此前,茶饮赛道的两大玩家喜茶与茶颜悦色,分别出手了第一笔对外投资。7月21日,精品咖啡品牌Seesaw宣布已完成A+轮过亿元融资,喜茶作为战略投资方入股,老股东弘毅百福跟投。这笔投资完成的十分迅速。据虎嗅报道,直至完成签约,Seesaw咖啡创始人吴晓梅甚至都没来得及和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见上一面,仅靠语音电话就搞定了投资。

同时,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在7月底通过朋友圈宣布,投了同为长沙本土网红的茶饮品牌“果呀呀”。果呀呀扎根于湖南,目前仅在湖南长沙、湘潭、衡阳和岳阳开出共50家直营门店。茶颜悦色表示,促成此次投资的部分原因在于,双方一直“互相看着成长”,并且许多观念和行为方式很适配。

连泡泡玛特也做起了VC。仅今年以来,泡泡玛特就接连投资多个项目,领域涵盖了动漫、潮牌、二次元等。9月,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完成了B+轮融资,由泡泡玛特领投,这也是后者正式布局动漫产业。对于这次投资,泡泡玛特表示,潮玩IP天然具备很强的拓展与连接性,动漫影视是延长IP生命周期、让IP更加丰富立体的方法之一。此前,泡泡玛特还投了潮牌店铺Solestage、泛二次元零售品牌“猫星系”。

而当红的元气森林,已是VC圈的常客。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12月30日,原北京晋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名称变更为山鬼(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原股东詹亮亮退出,新增股东何玲、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时隔不到一个月,元气森林又完成了对观云白酒的新一轮融资,金额为数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山鬼餐饮、观云白酒均为挑战者资本的被投项目,而挑战者资本创始人即为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有业内分析师曾这样描述挑战者资本和元气森林的关系:“是唐彬森的双核,一个在明一个在暗。”依靠着双核,唐彬森构建出一个庞大的投资版图。天眼查APP显示,仅挑战者资本公开投资事件就高达176起,涵盖了消费、企业服务、文娱、游戏等多个领域。

对此,某专注于消费投资的PE机构合伙人表示,“很正常,现在大的消费公司都有自己的产业投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而上海一位VC机构创始人并不认为这会对VC/PE带来更多影响,“最优秀的创业者不会选择产业方。”

正所谓创而优则投,无论如何,以蜜雪冰城、泡泡玛特、元气森林为代表的新消费企业们,已成为创投圈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那些投消费的VC,迎来了一群劲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