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成员企业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掌上车间」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奇绩创坛和湾区孵化器投资
2022-07-28 13:43 掌上车间 掌上车间融资

i黑马讯 近日,掌上车间(广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李祝捷·模式进化黑马实验室1期成员企业)(以下简称“掌上车间”)宣布完成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奇绩创坛和湾区孵化器投资。

掌上车间创始人冯洋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迭代和市场推广等业务方面。

i黑马了解到,掌上车间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掌上车间致力于为中小型工厂提供通用性强的、可规模化复制的、轻量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利用易操作的SaaS平台解决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管理痛点,帮助其完成转型升级。

我国的中小型工厂数字化升级的浪潮仍在继续,尤其是近几年的疫情再一次地推动了其数字化和转型升级的进程。大型企业是数字化可以依靠资金和技术建立自己的数字化体系,从前端到后端实现覆盖,并使用定制化的MES、ERP等系统。

22

掌上车间系统界面

但中小型企业受限于企业规模和业务体量,采用全部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是不现实的。冯洋表示“定制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需要对工厂的多个管理层级进行仿真和控制,这种成本结构决定了其不能下沉到中小型客户中,而中小型企业又有着明确的数字化需求,这类需求应该用新的产品形态来解决。”

掌上车间的SaaS系统则根据工厂生产任务链和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执行节点,如管理节点,工艺节点进行设计,更适配中小型工厂并不过于复杂的管理体系。掌上车间的任务链包括物料采购、来料进料、产品发出、设备维保等等,贯穿了订单的全生产周期和生产管理环节。工艺节点则对应具体的工艺流程,包括冲压、焊接、打磨、喷涂等等。

利用任务环节和工艺节点,掌上车间SaaS系统模块化、单元化属性更强,能够实现销售管理、生产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等全方位的功能。重要的是,SaaS平台是允许客户自定义任务流程的。

例如在生产管理模块下,用户可以随时添加、修改已经录入的工艺流程,制造单元的工作顺序等信息,以适应既有产品和新的定制化产品的生产;同时还可以随时更改、新建产品的物料需求和物料信息,库存管理和采购管理模块也会随之联动。

冯洋表示:“自定义的任务流程和任务信息是一个‘弱耦合’的系统能力的体现,相较于传统MES、ERP系统的‘强耦合’,这种模式更适合中小型工厂的生产经营情况。”

在软硬件互联方面,掌上车间SaaS通过智能硬件链接每一台机器设备和制造单元,相关数据也会自动上传至平台上。同时针对老旧设备,掌上车间还可以对其进行改造,使其拥有数据打通的能力。冯洋对36氪说:“在数据方面,工艺型数据,包括设备的运行状态、生产节拍等都会自动上传。经营型数据我们采用了自动上传和人工确认的形式来完成。”

222

掌上车间系统手机APP界面

在物料信息方面,传统的ERP系统需要对物料进行扫码录入,但这种方式对于中小型工厂并不友好。首先编码系统将会耗费一定程度的人力、资源成本,其次在生产过程中,工人手动扫码也并不方便。为此掌上车间采用了触屏点击的物料录入方式,既能够完成信息录入和产品追踪,又让整个过程变得方便快捷。

在具体的方案实施过程中,掌上车间会对用户进行7天的驻场帮扶,一方面完成系统的上线和软硬件设备的接入,另一方面指导客户完成任务环节的建立、基础工序的录入和工人操作等。

冯洋表示:“我们的产品三天就能够上线运行,7天帮扶的服务主要是为了让客户更快的上手系统,出现疑问我们也能及时解决。现在掌上车间的服务体系是‘7天驻厂帮扶+3个月远程督导+6个月不定期回访’”。

目前市场上推出轻量化管理系统的企业包括黑湖、新核云等。冯洋认为,掌上车间的优势在于其面对的是多行业的中小型企业,产品规模化能力较强,同时以任务链为底层逻辑设计的系统和周到的帮扶落地计划,都使其拥有了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掌上车间目前已拥有客户40余个,行业包括钣金、汽车家电、钢结构,机加工等。盈利模式方面掌上车间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业务体量和后期服务进行报价,费用在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