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已过时?这个应用要把资讯做成兴趣收藏夹分享
2016-03-31 13:58 热门话题

不生产原创内容,而是打造一个垂直的基于兴趣的用户信息分享社区。

i黑马 杨洁 3月31日消息

在移动客户端读新闻?早就OUT了。

在今日头条这样的数据挖掘产品占领了大部分手机,微信公众号如同雨后春笋般地出现的今天,新闻阅读类应用都早已黯然失色。即使是门户的新闻客户端,也不能例外。

所以,这款资讯分发应用“热门话题”自己开辟了一条新路,那就是:不生产原创内容,而是打造一个垂直的基于兴趣的用户信息分享社区。上线一年间,还没有做过推广,但也收获了将近600万的用户,活跃用户近200万。

热门话题CEO马金男

让用户当主编,谁的兴趣谁做主

“热门话题”的CEO马金男是个连续创业者,曾经创办过导购平台爱东东和V积分,也参与过占座网等的早期创始工作。看到资讯类新闻客户端的没落,他想用自己的运营和产品经验,把老式的新闻阅读方法给改变一下。

一年前,新京报和三胞集团共同出资推出了热门话题。最初是想打造更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但是马金男认为,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这种内容阅读方式已经过时,所以他对产品的方向进行了调整,开始走“用户生产内容”的路线,把它改造成了一款90后的“兴趣收藏夹”

在“热门话题”里,是没有编辑的原创内容发布的。而其中的每一个注册用户,就是一个“主编”。主编们可以建立任何名称的收藏夹,他们在全网浏览发现的任何自己感兴趣、喜爱的内容,都可以提取链接,把它直接添加到自己的收藏夹中。每个用户,都可以建立许多收藏夹,每一个都按照自己的兴趣命名。收藏的类别不限,可以是时政、情感、美食、戏剧……

而当你打开热门话题,里面并没有普通的新闻类应用里常见的瀑布式新闻信息流,也没有复杂的分类标签,它的主界面是一个“广场”,里面是即时更新的各类收藏夹里的最新收藏。新用户可以通过浏览这些内容,或者通过搜索、推荐,找到和自己口味最相似的“主编”,关注他的收藏夹,从而每天获取主编推送分享的内容。

收藏夹里用户添加的内容,阅读时仍然会跳转到原链接。这也规避了版权风险,以及节省了版权费用。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有温度的

但是,现在的信息平台已经太多了。尤其是微信自媒体兴起后,抢占了大部分用户的注意力。

而在新闻资讯分发领域,今日头条一枝独秀。它以算法推荐为主的模式,资讯分发的精准度比起以前的新闻客户端来说,是大大提高了。现在,今日头条已经拥有超过4亿用户。在这个行业里,巨头已然诞生。

“但我认为,这个市场里的新进入者也不是没有机会的。”马金男说。

在他看来,今日头条通过算法推荐,要通过用户行为数据作出判断、分析,要使用一段时间后,才能比较精准判断用户偏好。而且这类新闻客户端,信息是按照大分类推荐给用户的,而用户一些非常小的兴趣点是它们无法发掘的。而且,现在是个信息过载的时代,而用户时间趋于碎片化,对信息的获取是基于兴趣导向,寻找信息也需要更精准。垂直类公众号和APP,仍然是存在信息细分程度不高的问题。

热门话题想切入的,就是资讯分发的精准度这个角度。通过“兴趣”和情感偏好,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

“而且,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有温度的。”马金男说。当拥有同样偏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就是轻度社交的开端。

热门话题在之前接受了新京报和三胞集团的首轮1800万元投资。目前,马金男又干了一件比较特别的事儿:他和两家股东方达成了初步协议,准备掏腰包回购它们手上公司的部分原始股份,让自己成为控股股东,让热门话题能够以更独立的姿态进行运营。目前,公司的下一轮融资也在进行中。

热门话题还刚刚起步,仍在不断完善产品各项功能。下一步,马金男的计划是,增加群组内的互动功能,从而在收藏夹内建立群组,鼓励用户之间、用户和主编之间进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