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神店停业启示录: 上万铁粉就这么浪费了!
2016-04-07 09:34 品牌 停业

是什么成就了这个神奇的枣糕店?又是什么让它无法复制?

一个16平米的枣糕店,宣布即将停业,两天之内,近万粉丝从北京各地赶到,最后一次排队买枣糕。

曝出这一动态的微信公众号也创造了10万+的点击量。

而这么好的口碑与粉丝量,却无加盟,无扩建,只此一家,绝无分店。

是什么成就了这个神奇的枣糕店?又是什么让它无法复制?

|回顾

排队神店停业,上万铁粉最后一次排队

开业6年,总有人愿意排队三个小时来吃它,更有着五道口地标性排队神店的美誉。

4月1日,五道口枣糕王用一张白色打印纸宣布4月4日停止营业,同时贴出善意的提示:最后三天,为了减少每一位顾客等待时间,对单人单次购买限量(10—30元)。

两天之内,有近万粉丝从北京各地前来,最后一次排3小时的队买枣糕。不过即使在平时,顾客也需要排队2~3小时。

在正式关门的两天之后,仍有人来到窗口,扫老板留下的二维码,关注新店地址。

这间排队神店,自2009年8月8日开店以来,无论春夏秋冬,永远都是“门庭若市、人满为患”,每天出产1400多斤枣糕,天天售罄。

2010年起,枣糕王每年至少接受200多学员的技术交流和学习。

……

但开业至今,它一直只有16平米,无加盟,无扩建,只此一家,绝无分店。

或许正是这个传统模样,在所有人动辄就以连锁扩张为目标的大环境下,五道口枣糕王的消失才成为一个吃货圈的热点事件。

但转而再想,为什么这个拥有上万铁粉的枣糕王只能困于16平米小屋里?

|分析

四个因素,成就了它也限制了它

事实上,“拥有上万铁粉”和“困于16平米小屋”可能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条件的双面属性,成就了这一面,也限制了另一面。

单品 —

单品制胜  PK  难做加盟

2009年3月,陈立带着亲自改良过的,包括枣糕在内的四五个产品正式踏入食品行业。经过半年左右,当枣糕卖到每天四五百斤时,其他几种总共才卖到二三百斤。这时陈立果断决定舍弃其他产品,专注于做枣糕这个单品。

一来,枣糕确实更受市场欢迎;二来,小店面更适合做大销量单一产品。

陈立认为,他的枣糕受到欢迎,主要因为当时北京市场上做枣糕的并不多,而他恰好解决了一些枣糕常见的问题:比如,凉了就变硬,腥味比较重,粘牙,偏苦,香醇度不够等问题。

“给顾客一份更好吃的枣糕,他们当然愿意排队买。”

为了解决大销量的需要,陈立另建厨房完成枣糕的前期准备制作,其余步骤在店面现做现烤,保证出品口感。

但枣糕本身的特点又决定其不能做加盟:工具和原料的大众化,没有很难买到的东西,就没有加盟壁垒;实体店强调产品新鲜,其出品跟销量、季节、天气等关系密切,不可控制因素较大。

— 匠心

事必躬亲   PK  顾此失彼

早在2010年,陈立就有扩大规模的想法,但店面销量不断增加,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就越来越多。即使后来建立库房,引入相对先进的设备,为了保证出品质量,他仍要在关键的3到5个步骤上亲自负责。为每年出产50多万斤的成品,付出每天14个小时到劳动。

“我没有办法做甩手掌柜。”陈立说。

因此,陈立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规模化发展所需的各种复杂手续,何况还要照顾家庭。

— 选址 —

地利优势   PK  没稳定性

枣糕王店面选在五道口地铁站附近,面对学生族,上班族,固定住户,游客四大消费人群,每天的流动客流巨大,占据地利优势。

但由于店面是随时可能被拆迁的平房,业主和商家只签一年租约。店面的不稳定性无法支撑规模化扩张的长期计划。

— 格局 —

立足当前  PK  着眼长远

仅16平米左右的小店,却拥有上万铁粉,陈立的枣糕王无疑成了神话,而取得这样的成绩,他不免也会有小富即安的传统保守思想,而显得格局不够。

老板当然应该严格把控出品质量,但由于技术保密的考虑,而陷入繁重的劳动中,去做了技术工人应该做的事情,就失去了思考前进的远见。

既然已有超大流量的顾客,没有开分店,就不能扩大店面来加大客流速;既然长期以来都知道店面的不确定性,却没有后手准备,等一朝拆迁通知下达,就只能被动接受停业。

在陈立看来,如果一家实体店在一段时间后发现经营不善,那可能在一开始就在某些方面做错了。

以同样的逻辑来看,这家“拥有上万铁粉”和“困于16平米小屋”的枣糕王,可能在一开始就注定如此。

|疑问

枣糕王的传奇是否还能被续写?

老板的性格或店面的客观条件,所有因素综合在一起都必然成就一面并限制另一面。这体现出得失的统一性,而非好坏可以评判。

在宣布停业的前后十几天,老板陈立接收到至少300家公司提出的,一千两百多个合作方案,包括投资,选址,推广,规模化等各个方面。

陈立说,他需要先缓一缓,常年高强度的劳动,身心都需要放松。但也会认真考虑这些合作方案。

不过,内参君以为,投资加盟之后的枣糕王,味道可能未见打折,但在粉丝心中的模样可能已经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