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9来了!余承东野心更大,5年内将超越苹果
2016-04-08 08:55 华为 野心 余承东

“要利用4-5年时间,在全球市场超过苹果、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这几天的发布会真是多啊!昨天黑君刚看完魅族的发布会,今天华为的来了。

华为在英国伦敦召开发布会,发布了两款手机和一款运动手环——P9&P9 Plus、Band 3。

华为的P系列一直主打年轻和时尚概念。把这些优势对应到市场之上,你会看到不少相似定位的产品。

本次发布的两款手机配置为:

P9屏幕尺寸为5.2英寸,拥有1.7mm超窄边框。

华为P9&P9 Plus均采用新一代的指纹识别,处理器搭载的是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955,这是一款2.5GHz 八核处理器。

网络方面,双卡双待如今已成为安卓机的标配,支持全网通、VoLTE及全球20多个频段。电池采用3000mAh。

而华为P9 Plus与P9不同之处在于屏幕大小、电池容量、屏幕压力感应和快充技术。并且机身配备红外线发射器,可充当遥控器使用。

华为P9共有6个颜色版本。分别是:白色、磨砂金、玫瑰金、黑色、灰色、抛光金。P9 Plus拥有金、银、黑、玫瑰金4种配色,还有一款智能保护壳与其配套上市。

此次华为与徕卡的合作,成了发布会中的最大亮点。据说P9的摄像头是与徕卡进行合作研发的。

“希望结合华为在通信领域的优势和徕卡在光学方面的积累,重新定义智能手机摄影。”徕卡CEO Oliver Kaltner说。

华为P9摄像头采用了SUMMARITH 1:2.2/27 ASPH镜头,光圈为F2.2,等效焦距则为27mm。传感器为索尼IMX 286,像素为1200万。

据称,为了这颗摄像头,华为与徕卡的工程师合作近一年。

价格方面,华为P9为599欧元标准版和649欧元高配版。华为P9 Plus价格为749欧元。4月15日将会在国内召开发布会。

除了两款新机,华为还发布了全新华为Band 3手环,延续了前两代可充当蓝牙耳机使用的功能。Band 3 也提供了运动、商务、时尚三种款式选择,并且会有多款表带一同发售。

P9可以说是华为由低端转型为高端的最新亮剑。

在众多手机厂商中很少有中国公司成功实施过华为的战略,通过打造高端产品,建立全球品牌。

光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华为在研发及市场方面可谓不惜重金。

“我们希望以高端品牌的身份成为第一”

“华为需要时间来打造品牌,这是我们的薄弱环节。”

根据IDC调查数据显示,华为在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为8.1%,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21%和19%。

而其去年的手机出货量却增长迅猛,达到44%,超过1亿台。

仅研发费用,华为在2015年就投入了92亿美元,高于苹果的81亿美元。

这组数据得益于华为终端CEO余承东的战略。

一是他摒弃了以前向运营商提供廉价无品牌手机战略,转而现通过零售商直接向消费者进行供货。

二是为了削减成本、更好地控制手机性能、掌控产品升级时间,华为像苹果、三星一样开发了自己的处理器,而大多的智能手机厂商都没有采用这一策略。

想超越苹果,路还很遥远”

“要利用4-5年时间,在全球市场超过苹果、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余承东认为,华为能够成为该行业的常青树,公司正在全面更新升级硬件,从而制造更为时尚的手机。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曾经排名前三的中国手机厂商们都未能守住阵地。但华为做到了。

虽然华为在国内的销量仅次于小米,但在全球市场来看华为却仅次于苹果和三星,位居老三,这是国内厂商在国际市场中无法超越和比拟的。

因此华为今后重要的发展目标正是超越苹果,但要想真正超越还有很多硬功夫等待着华为去做。

这主要有三个方面问题。一是系统问题,二是硬件问题,三是国际市场营销问题。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的核心并非硬件,而是在于软件系统本身的流畅性,即便在当年的单核处理器时代也可以秒杀多核高端安卓机。

所以安卓系统的手机流畅性极为关键,在安卓系统的优化上还是与小米有一定差距,毕竟华为还是比较重视工程师风格的一家公司。

这就显出了其弊端,因为工程师风格的思维往往容易忽略消费者市场,这就造成了EMUI系统无法与MIUI相比较的问题。

华为在打造自主操作系统上的野心也很大,但纵观国际厂商,例如微软、火狐等都曾试图开发自主手机操作系统,但都遭遇到了问题。

在硬件上,华为海思自主芯片是国产手机中最强大的优势。手里掌握一颗芯相当于命门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得益于上万名工程师的功劳。

但华为芯片唯一的遗憾是它只能用在自家手机上,而不能放在其他厂商的手机中,这也导致了限制其芯片走入国内甚至国外市场的机会。

那么,华为究竟是否会把海思处理器完全走向公开市场呢?这其中可能存在竞争关系,从而导致公众普遍认为不会有其他厂商采用海思芯片,海思也不可能把芯片销售给竞争对手。

但消费者最想看到的只是更优的产品和服务,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最后,在海外市场之上,华为虽然在欧洲、非洲、中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其依然无法与苹果和三星相提并论。

华为余承东曾定下海外市场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六成,但根据IDC所显示的2015年数据来看,其销量大约只有40%左右。

而在国内手机厂商纷纷蚕食的印度市场,华为却没能把握住机会,被小米、联想等品牌甩开。

补齐生态链中最后一环”

此时的华为,不仅在手机上大举发力,更是进军了多个领域,试图打造华为的生态链。

2月22日,在MWC上,华为发布了一款惹人眼球的笔记本电脑——MateBook,华为余承东同时宣布,华为迟早要做笔记本市场的全球第一。

但就目前的形式来看,PC行业已逐渐落寞,属“夕阳产业”范畴。

而这款电脑,并非单纯意义上的笔记本电脑,而是笔电平板二合一的电脑产品,与微软Surface和联想Yoga极其相似,既能当笔记本使用,也能单独当做平板电脑使用。

华为 MateBook 笔记本平板二合一电脑

目前,在PC市场比较流行的两个品类,一个是游戏PC,另外一个,就是PC平板二合一产品。

在IDC公布的2015年PC市场Q4调查数据中显示,全球PC市场在第四季度出货量下降了10.6%,总量为7190万部。

IDC认为,2015年PC出货量的下降幅度是史上最大的,超过了2013年的-9.8%。其中,出货量排名前六的PC厂商分别是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和苹果。

数据来源:IDC

通过数据我们得知,当前的PC市场的确已经出现疲软状态,并还在逐渐萎缩。

对于PC来说,其实还存在极大的用户群体。比如现在大部分公司内用户办公的主力工具仍然是PC,而这是手机和平板电脑无法替代的。

在IDC 的报告中,二合一平板电脑在2015年的出货量,却较2014年增长了75%。这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事实:虽然当前PC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但独特产品会脱颖而出,从而带来新的商机,“有利可图”。

可以看出,PC业务其实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走这一步棋为的是华为今后更大的野心。

余承东也曾讲到,移动办公产品市场仍有机会,MateBook将帮助华为补上PC的缺口,进而构筑无缝智能生态,进一步提升华为自身智能终端的全场景布局。

这句话的含义其实很清楚,华为将借助Mate Book填补PC上的业务缺口,从浅层意义来讲华为在意的是连接,但从深远意义来讲,是为了完整的华为终端生态圈。

目前,在华为终端中,已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产品、移动接入产品、家庭接入产品、智能家居、OTT、车载模块等设备。

纵观这些设备实际华为已经建起一个IOT生态圈,但中间缺少了一个能够连接这些设备的环节,因此在智能终端业务中,PC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环。

华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在效仿苹果的做法。

Mac用户大多由iPhone用户转化而来。由于iPhone方便的云同步服务,拥有一台Mac成为了iPhone用户的最佳选择。华为也想利用这种做法,去拉动购买手机的用户来购买matebook,利用华为云实现无缝连接。

余承东还曾向大众透露,华为下一步将进行VR的研究与开发,相信不久将会与大家见面。

“华为不会轻易进入某个行业。”

的确,华为一旦进入某个领域时必定经过深思熟虑。可见,华为不仅在手机上有着长远之间,在诸多行业中也是如此,但带来的挑战也依然巨大。

所有的挑战都是巨大的机遇,华为的未来仍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