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罗永浩学公关:他的危机处理能力真不是吹的
2016-04-11 09:53 罗永浩 锤子 危机公关

前几天,一张“同样是英语老师,差距咋这么大呢?”的图在互联网圈流传开来。

罗永浩老师再一次不小心上了科技圈的非正面头条

而他的回应却又在瞬间令众多罗永浩追随者high了

他是这样回应的:

1.作为商业领域的活动,即便邀请方完全按嘉宾身家来相应地安排接待的重视度,也无任何不妥,更谈不上有价值观问题,有价值观问题的是,艳慕被前呼后拥的人的同时,嘲笑没被前呼后拥的人。

2.其实昨天我甚至都没有受到接待方邀请,我是临时陪同马老师和王博士去参观的,作为陪同人员,站在后面是基本的礼貌。何况我实在是太有名太有名了,就算是为了我的企业的利益着想,也不需要利用这种场合把脸顶上去炒作自己。(顺便严肃检讨一下:我这个人呢,作为一个名人哦,我有一个非常不好的毛病咧,那就是我经常过于低估自己的影响力哟,其结果是哈呐?就是悄悄地躲在后排[免墨镜]也躲不过上新闻噻......)接待方没有任何不妥,他们甚至没有邀请我,所以与之相关的一切指责都是基于误解的自说自话。

3.相信被前呼后拥的大人物很享受这个,是撸者、可悲型屌丝的思维定势,如果你也是,要警惕。

4.媒体不管最终姓什么,总是要传递健康的价值观,祝这些媒体工作者都能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反省,尽早形成正直体面的人生观......或者...干,至少知道什么叫正直体面吧,祝进步。

这个回应无疑又是一种人格魅力上的的加分(至少罗粉们是这么认为的……)。

然后,罗永浩追随者们更爱老罗了。

而黑马哥发现,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锤子科技,每当网友、媒体的负面评论袭来之时,罗永浩老师总能化负面新闻于无形之中,轻轻巧巧就能再一次“笼络”了罗粉或路人的心。(罗黑他就别想了……)

一个企业家能够同时获得追随者们坚定的“爱”与黑粉们坚定的“恨”也是一种能力。

因为,这能够增加企业吸引眼球、提高曝光率的机会,而这,在如今这种“眼球经济”的社会里十分重要。

无论你承不承认,一个有争议的企业比没有新闻的企业要好得多。

那么,罗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黑马哥翻阅了他回应粉丝、罗黑、媒体时的一些微博,从中发现,他的危机处理能力和公关能力真不是吹的。

1、如实真诚道歉

3月31日,有网友(@阑夕)爆料称,在搜索iPhone的时候会出现锤子手机T2的推广链接,发生这种问题后,不少网友指责罗永浩的做法不地道,因此此前罗永浩曾明确反对购买关键词,甚至还因此出言嘲讽新东方、iuni手机。

罗永浩:惭愧,我们之前的工作流程没注明这方面的纪律要求(创业初期大都靠自觉,但现在三年多了还缺乏流程规定,这完全是我们管理层的错,正在完善中),导致在搜索引擎做投放的同事(非临时工)做了不道德操作,现已更正,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我代表公司向苹果和信任我们的锤友正式道歉。感谢阑夕。

黑马哥点评:无论是“这完全是我们管理层的错”还是“非临时工”,或者“感谢阑夕”都让众多网友看到了道歉的诚意。

2、标榜自己

❶ 罗永浩谈“锤子手机天猫预定数据造假事件”:

看了各大新闻网站的报道和读者评论,发现半数以上的人都以为是我们主导,或至少是参与了数据造假。我只想对那些支持我们的人说一句:预定数据造假的事,跟我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我们在这件事中扮演的唯一角色,就是躺枪。从来没有一个如此美好的产品和品牌,遭遇到过如此大规模的误解、污蔑和诽谤。

❷ 罗永浩发文《关于产能和发货,关于感激和致歉。》,网友@西门町de围脖评论:罗永浩就是那种人,总能为自己的不足和短板找到合理的说辞,这是种能力,有时会让人佩服。

罗永浩:不是说辞。人们通常会理解诚恳地说出自己的难处的人,但企业家很少这样,所以我就显得可贵一些。

❸ 罗永浩谈T1手机产能不足:

“所有的牛逼”还需要一点点时间。

❹ 网友@彭芋茗先生:有的话,其实也不必说穿。 大家心领神会。对吧?

罗永浩:你可以认为我的诚实也是设计出来的,我的支持者喜欢我的诚实。像韩寒说的那样,在这个普遍不说实话的国家,我们是说实话的既得利益者。

❺ 罗永浩谈“打脸”:

作为企业负责人,被围观群众有理或无理地“打脸”,是份内工作。

3、抖机灵回应

❶   网友@身残志坚很温柔:锤子手机三千的确有点贵,毕竟国产。并不是我歧视国产机。

罗永浩: “我最讨厌两种人,一种是种族主义者,一种是黑人”。

❷ @凤凰财经:【罗永浩接电话还用iPhone】老罗面前摆着两部手机,一部白色的iPhone和一部黑色的锤子。采访期间,他收发短信和接电话用的都是那部iPhone。“那是因为这个号码别人不熟悉。”老罗指着锤子说。

罗永浩:做媒体不容易,写成什么样都可以理解。这一条来自iPhone^_^

❸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震惊了!锤子手机竟不支持3G网络】@ePrice比价王 表示他们手中的锤子手机竟然无法支持联通3G网络,其系统版本为V1.0.0-140520Beta,网络连接一直是EDGE(2G),重置之后依然不能支持联通3G。@罗永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罗永浩:做媒体不容易,写成什么样都可以理解。这一条来自 2G 连接状态下的 Smartisan T1^_^

❹ @IT时报:【罗永浩:穷屌走开锤子手机为精英服务】不少网友吐槽锤子手机3000元的高售价,罗永浩对此回应:尽管屌丝们的反应十分强烈,但其实他们不是锤子手机的目标用户,再嚷也没有用。

罗永浩:做媒体不容易,写成什么样都可以理解。这一条来自仇视穷屌、谄媚精英的邪恶企业家^_^

4、“情怀”(中性词)回应

❶ 在SmartisanT2发布前,代工厂中天信传出了倒闭的消息,各路媒体一哄而上匆忙撰稿,称此时间将影响锤子新旗舰手机T2的正常生产,各种行业分析形势预判都指向SmartisanT2供货前景黯淡。

罗永浩:致我锤全体同仁和锤友:

1.刚刚确定,29日发布会可照常进行。

2.跟前辈企业家的雷军黄章任正非们比,我们的创业过程只有些磨难,远谈不上血泪,不要哀鸣,不要愤怒,要“默默擦亮手里的武器,准备下一次的战斗”。

3.我们爱我们的倒霉工作,也爱这千疮百孔的世界。

❷ 罗永浩谈与“分期乐”合作,鼓励年轻人分期购买坚果手机:

自己勤工俭学买手机的,都是天生骄傲的年轻人。

❸ 网友“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手机,罗永浩重新定义了傻逼。”

罗永浩:过去的一年多,这句话的流行产生了巨大的正能量:让支持我们的人之间有了更强的认同感,让讨厌我们嚣张跋扈但又不能把我们怎么样的人得到了心灵上的复位,让没听说过我们的人感觉到这家公司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被人们拿来跟苹果相提并论,让本打算下班的我锤同事看了之后(我会时不时的转发一次)咬牙切齿地说一声x你妈的,然后坐下来又敲上几个小时代码……

在这里对这句话的原创者宋一成老师致谢,光荣属于宋老师。

❹  网友@张虎头:问你一个私人问题可以吗?那么多行业你不做,你为什么要做手机,给我一个有高度的解释,谢谢。

罗永浩:

我从小有“造物”的工匠情结(渊源);

成年后最爱的东西是数码产品(激情);

绝大多数的现代人都喜欢数码产品(需求);

我懂UI设计和ID设计,在人机交互和营销方面是天才,凑巧又会运作企业(超低概率优势);

这行业唯一的聪明人死了(机会);

和无聊沉闷的传统行业比,科技行业有无限的可能性,能通过处心积虑地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来获得事业的发展,让我享受工作远超过享受生活(愿景、使命和理想);

大概就是这些。

无论外界如何看待老罗面对负面与质疑时的这些回应,他的粉丝都更加团结的聚集在了他的身边,而这种粉丝效应则转化为了最初的购买动力。

除了这些处理危机或营销自己的花式回应,罗永浩为自己和公司做过的文案与营销是值得每一个企业的营销部门学习的。

黑马哥梳理了罗永浩的一些经典文案:

人民币一块钱在今天还能买点什么

或者,你也可以到老罗英语听八次课

统一方案怎么能适合所有人

量身定制最适合您

反正也是堵在路上

为什么不到这里学点实用的

老罗实用英语部,晚六点半开课

有思想的年轻人在哪里都不太合群……

直到他们来到老罗英语培训

你已经多少次下定决心学好英语又半途而废了

跟不屈不挠的人在一起

坚持到底的可能性大一些

以上是开办英语培训学校时的文案

一个伟大的公司就要不由(分说地诞生了)

不是我选择了这个行业

是命运选中了我

洗脸时发现额头上隐隐有(一个“王”字) 

顿时感到我的公司要改变世界了

在命运安排的不可避免的(未来的)巨大成功前夕

我伤感了

明天见

在锤子手机之前,很少有手机厂商这样预热手机发布会

这是一场成功的社会化营销,它广泛地引起了用户的自主传播。

从上面内容,我们还可以看到,无论是罗在微博上与各路媒体和网友的互动,还是他的广告文案,都始终暗示着某种价值观,而这想必也是罗粉们始终不离不弃的原因吧。

也许很多人都嘲笑这种“情怀”贩卖,殊不知,现代社会早就由物质的消费变成了精神的消费。在各种手机的功能都趋向于一致的情况下,人们购买某个产品不再主要是为了它的实用价值,而是为了寻求某种“感觉”,追求某种“意义”,以及标榜某种“文化”或者“价值观”。

就如同苹果公司曾经的经典广告《1984》,《Think different》,这些广告最初给苹果塑造了一种自由不羁、追求创新的反传统形象,也帮助苹果击败了当时他们最大的对手IBM,使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当然,不要忘了,这一切也要建立在产品优秀的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