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明星投资人要拯救创投圈?去看看教主微博评论先 | 黑马哥乱侃
2016-04-15 20:11 明星投资 明星品牌 创业

创业浪潮、股权投资时代,明星和品牌的绑定方式已逐渐转向“爱我你就投投我”。

原创 2016-04-15 黑马哥 i黑马

最近,继煤老板、房老板相继扛着大旗进军VC之后,一个自带流量光环的人群也涌了进来,“明星投资人”。时间大概在2014年之后,最早进来的是Star  VC,带队的是任泉,再然后有胡海泉黄晓明,Angelababy等,今天哥看到新闻,Lady Gaga也做投资了,但爆出来是她失败的一个项目…… 

进入2016年,在发布会方面经验丰富的乐视也不甘落于人后,乐视体育B轮融资就吸收了好几位明星投资人,公布起来也是按照开发布会的节奏,循序渐进:陈坤、刘涛等。看来如今明星和品牌的绑定方式已经由“爱我你就夸夸我”的方式逐渐转向“爱我你就投投我”的股权投资。

这是个什么风头?明星一跨界,往往意味着比普通人更多的关注度,然而在更需要专业精神的股权投资这条道上,明星们真正做得怎么样?听黑马哥侃一下。

说“明星爱投资”是句废话,应该说赚了钱的人都喜欢玩点投资。试问早几年如果你有大几千万资金在手,为何不多买几套房,何况房产投资的逻辑李嘉诚老先生早已用“地段乘以3”来精准概括了。

“重要事说三遍”理论提出者:李嘉诚

早些年的演艺圈多金人士就十分热爱投资房产。以香港娱乐圈为例,星爷、华仔、发哥都分别在普乐道、马来西亚、九龙塘等购置过上亿房产,成龙更是在世界各地买房,香港北京,甚至在好莱坞的比利华山都有一栋3万平方尺的豪宅。

网传房祖名吸毒事件是朝阳群众举报,但那栋位于东直门、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NAGA上院豪宅,邻居想必都是神神秘秘的人物,案子难道是朝阳大妈去跳广场舞的路上发现的?

写你的稿,又关我们哼么事

所以说,明星爱投资由来已久,赚足了本,不投资难道等着贬值呀,四不四傻。

明星大量买楼的那几年正是香港、大陆楼市发展的“黄金期”,但近几年楼市不景气,投资对象发生变化,创业浪潮、股权投资兴起,手握大量现金的明星们自然也瞄中了这些领域。

除了地产投资,对影视项目的投资也是明星热衷的,其中代表有徐峥、赵薇等人,“票房收割机”《美人鱼》以33亿打破票房纪录,环保问题、人生感悟都不在大众关心之列,媒体上谈论最多的就是“投资、制作、发行公司和星爷,谁赚得最多”,而光线老总更表明“星爷是大赢家”,可见会玩的人关心的总不会是区区的薪酬,代言费,出场费神马的。

再看看和华谊玩得最好的几位演员,也大多入了他家的股份。这和员工持股会更好为公司效力一个道理,绑定了明星,她更关心的就不仅仅是自己的片酬了,而是整个项目的盈利情况,在各方面也会有更多出力,要不然你以为唐德影视买了范冰冰空壳公司的51%股份是干嘛的。

范冰冰空壳公司估值8亿,赵薇减持阿里套现10亿港币,林心如帮投资方赚钱身价过亿。《还珠格格》堪称最牛女投资人孵化器。

再就是我们要说的股权投资了。百度搜索“明星投资人”出来一串名字,经黑马哥过滤一遍后发现,大部分文章说的其实还是这么几个人,任泉,李冰冰,Angelababy,黄晓明,胡海泉,佟大为夫妇等。除开教主因为传闻投资一个P2P被雷了而搞得投资事业人尽皆知之外,还是作为天使投资机构的Star VC投资经验比较多(至少PR做得比较多),到目前为止也有了几个知名案例:韩都衣舍、秒拍、明星衣橱等,融360也位列其中。翻看一下Star VC的投资方法论,竟有一条是不投影视行业,不过正当黑马哥震惊之余,又发现他们还是投了一家影视后期制作公司……看来打法还在摸索中。不过在明星投资人中,Star VC也算是涉猎比较广了。而任泉也是第一个提出“息影”,专心把VC当事业做的明星了。

任泉专职当VC

任泉为何这么做?除了目前在天使投资方面有成绩,还因为他早已当了多年的老板,干了15年餐饮了,在北京有8家店的热辣一号就是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开的。而在此之前,他也开出了多家川菜馆,大学毕业就经营过平民餐馆“蜀地辣子鱼”,成功之后更是和“蜀地”二字杠上了,相继开了一系列“蜀地传说”、“蜀地原生态火锅”等,堪称最会玩餐饮IP的影视艺人。

明星流量为自家项目变现

作为影视明星,任泉人气不算高,但在餐饮界和创投界的成绩证明了他有商业上的才华。前不久,任泉还作为青年创业代表,出席了博鳌论坛,站在习大大的前面照相。餐饮开得好好的,又为什么要当VC?在一个采访中任泉道出缘由,大意是自己也在反思,为什么做了这么多年生意做不大,便想在VC领域有更多斩获。而到底怎么看项目,任泉也坦诚自己不是那么专业,会从一个使用者的角度来判断项目。

可能是看到星星VC运作地还不错,大咖章子怡和影帝黄渤也于今年入伙了。看到任老板生意这么成功,黑马哥只想多问一句,什么时候把证件给办了?

Star VC 被爆无证驾驶

再来看看教主一家。虽然教主说投资都是媳妇听自己的,但看看angelababy投的几个案子,感觉倒是很像她的风格,一个海淘网站,一个卖果汁的,估计都是按照自己的需求来投的,教主,按照你家宝宝的逻辑,接下来你是不是要投一家秋裤品牌?

教主在投资方面的成绩有火辣健身、爱财有道等,4月11日又爆出参与的某项目顺利完成A+轮融资了。不过鉴于目前教主可能正在处理那个P2P纠纷事件,暂时不讨论他的投资逻辑了。

还有佟大为、关悦夫妇也表明了自己进入创投领域,作为新手,他们选了徐小平这位老司机带着自己,跟投了一个智能牙刷的案子。

两位跨界人士亲切交谈

跨界人士胡海泉有一句名言,我是“知名的投资人”,不是“知名投资人”。黑马哥听后无限感慨,汉语真是博大精深,英文就无法表达这种微妙又深沉的意味……爆个料,羽泉还还发了一款APP,名为“就是羽泉”,据称专供粉丝娱乐玩耍,上面也会发布羽泉的一些新闻,真有粉丝会为偶像单独下载一个APP来用么,而如果所有粉丝都被圈在一起了,那种在芸芸众生之中粉丝们抱团的“参与感”还会存在么。所以,黑马哥隐隐觉得,这可能是海泉的一种全新的商业尝试……

黑马哥手机已经安装了张雨绮、志玲姐姐、柳岩等女神们的46个APP,你们呢

好了,基本上目前参与到股权投资的明星都在这里了。当然,闷声发大财的不算——作为明星也很难做到闷声发财,毕竟娱记的扒底功力可比财记段位高。

他们目前也才刚刚进入到这个领域,很多人选择跟着大佬投,进入的阶段一般是天使。选择进入这个领域,除了刚才提到的创投环境好之外,当然还因为目前娱乐圈也不太好混,各种由网红小鲜肉构成的网生内容、综艺真人秀等开始霸屏,连善于捧新人的光线大佬王长田也说“未来2-3年会大量出现新艺人”,如此来看,星星们进入热钱涌动的创投圈也就不奇怪了。

只是投项目毕竟比炒房还是难那么一丢丢,正如一位明星投资人所说,你戴着光环进入这个行业,此后的一举一动也会备受关注,投好了,投败了可都藏不起来。不信的话,可以去晓明哥的微博看看,里面就藏着明星做投资,许多许多奥秘的其中之一……

在此,黑马哥郑重提示:千万不要因为他是明星,在微博上看起来很友好/很努力/很亲和/很会自黑的样子,就去随随便便地使用或购买他/她代言或投资的项目。明星投资人,和一般的VC并没有不同,东西好不好,还要自己好好判断才行。

毕竟明星投资失败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明星开店案例成败盘点 失败了也会赔得卖房子.doc

二十位投资惨遭失败的大牌明星(图).doc

9大明星惨遭金融摧残  李嘉欣损失上亿元.doc

(文档打不开的原因是哥一向不喜传播负能量。当然更深层的原因是,写一个点DOC并不能代表它是一个真文档。)

此文by相信太阳底下无新事的黑马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