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服务平台“铁甲”宣布获2亿元C轮融资 | 融资首发
2016-04-20 08:21 机械 铁甲

“铁甲”宣布已完成2亿元C轮融资,由元生资本领投。

i黑马讯 4月20日消息,工程机械服务平台“铁甲”向i黑马独家透露已于今年2月完成2亿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元生资本领投,A轮投资方启明创投和B轮投资方DCM跟投,光源资本任独家财务顾问。

铁甲成立于2009年9月,旗下拥有垂直门户网站铁甲工程机械网、二手设备交易平台铁甲二手机、以及为行业终端用户提供金融服务的铁甲金融。

铁甲网称目前注册用户已达30万,铁甲二手机累计上传设备近18万台,月平均成交设备700余台,月平均成交额近2亿。

本轮融资后,铁甲将重点发力在检测、质保以及地面推广队伍的组建。将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在全国范围组建检测团队推动解决二手设备的质量鉴定问题,增加质保服务为买卖二手设备的用户提供更多保障,同时组建一支地面推广队伍,让铁甲二手机的服务直接深入到一线市场。

铁甲从门户网站起步,以二手机作为交易的切入点。未来,铁甲想要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为用户提供资讯、二手设备交易、金融、零配件、维修保养等全方位服务的工程机械行业综合服务平台,成为连接用户和各类产品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桥梁。

Q&A

i黑马:工程机械到底是一个多大的市场?

樊建设:工程机械是一个远离大众视野的千亿级市场!虽然2014年伴随着“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的广告让挖掘机这个词迅速成为大街小巷的热词,但是大众对于工程机械仍然了解不多。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14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新机销售额6400亿元,二手机交易规模达到了3000亿元。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该行业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9000亿元,这个行业诞生过中国首富,也孕育过中国首善。

在市场规模只有中国40%的美国,仅仅在二手交易领域,就诞生了市值约30亿美元利氏兄弟拍卖行和准上市公司IronPlanet,未来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有着巨大的互联网提升效率的机会。

i黑马:二手工程机械交易的痛点是什么?

樊建设:手工程机械交易的痛点主要为信息不对称和诚信问题。工程机械行业相对比较传统,信息非常不对称,用户想买一台挖掘机,价格不透明,价差很大。

i黑马:那么你们是如何解决这些痛点的?

樊建设:互联网是解决二手工程机械交易的痛点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当供方和需方越分散,互联网价值越大。铁甲二手机目前有近400名区域经理覆盖全国,为买家提供带看、撮合交易等服务,并为部分车源提供检测分级和质保的服务,铁甲正在努力解决行业的这两大痛点。

i黑马:你们在行业中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

樊建设:铁甲工程机械网的用户数在行业中遥遥领先,百度指数是行业第二到第四名网站加起来总和的3倍,用户的鼠标是最有说服力的。网络交易平台都具有很强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按照铁甲目前的体量,后进入者的机会已经很小,这也是投资者持续看好铁甲的重要原因。

铁甲依靠原来门户和论坛的多年积累,给铁甲二手机交易源源不断的导入流量,使铁甲二手机迅速形成规模,与后进入者相比,铁甲有着天然的优势,免于巨额资金投入到流量获取上。铁甲网在全国各地的线下团队也是传统网络媒体和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

i黑马:你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樊建设:目前公司从二手机交易和金融服务中收取佣金作为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