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机高潮渐起,高通入局,搅动未来的双线战役
2016-04-20 10:44 VR Pico新品发布会

正如它的名字,势头渐起的VR一体机市场,又飞来了一只小鸟。清一色,或黑或白的一体机,这一次,有了一抹亮眼的橙色。亮眼的背后,它栖息的这棵大树值得关注。

如果说2015年,插手机的移动VR是各硬件商比拼的重点,那么今年,天变了。

4月初,大朋一体机的发售在国内掀起一阵风,时隔半月,Pico团队(北京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一款名为Pico Neo的开发者版一体机。

这款机型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搭载高通骁龙820处理器。

高通全球副总裁邱胜来到现场,亲自站台。对高通来说,参与到一体机,其本身的意义,早已大于一款产品。

早前市场的一体机,所搭载的芯片主要来自英特尔、三星,而专注于手机芯片制造的高通、联发科,并未入局。

没有入局并不代表不关注。高通一直在寻找市场上专注于移动端的VR产品。而Pico一直头疼没有更好的底层解决方案。当然,这也是市场上所有做移动VR的痛。

2015年夏,高通跟 pico第一次接触,双方对于移动VR的理解颇为一致。

三个月后,pico与高通正式达成合作。Pico派驻工程师到美国,与高通在底层进行深度打通。

选芯片是个头疼事儿

“如果高通不进来,自己开发移动VR太难了。为什么我们之前一直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还是要找高通解决这件事,因为其他方案没有好到能够支持你开发好的VR产品。”pico副总裁告诉VR圈,“这和做手机一样,很多解决不了的,芯片可以帮到你。”

相对于手机,VR对于芯片的要求更高。

移动VR在实时情况下,需要低延时的输出,这对于CPU计算能力,GPU图形显示能力、以及协同处理能力要求非常高,远高于手机对于芯片的要求。

更高的要求,那么OK,就用更高配置的芯片来解决吧。然后,这个理论并不成立。高性能与高损耗,是一对矛盾统一体。

“这就得考虑到一个平衡。我可以用英特尔最强配置的芯片,英伟达最强的显卡,可是这样以来,功耗太高;那用低功耗的芯片,处理能力又跟不上。”pico总裁周宏伟如是说到。

综合下来,多年以来一直在移动端发力的高通,在平衡性能和功耗上,不得不说,是个强有力的伙伴。

装上心脏,未来是一场双线战役

“你不知道,之前这个门槛有多高,高到基本没有人能进来。如果不在芯片上有所解决,就进行不下去。这就像人的心脏,没有心脏,怎么活呢?现在给你放上心脏了,这个人才可以活。”Pico副总裁祖昆仑在谈到“心脏”时,很兴奋。

有了心脏,身体可以更好地开始运转了。可是,这个心脏并非专属。

高通的入局,让整个一体机市场的进入门槛大大降低。腾讯、乐视、小米,如此巨头,都在远远观望着,等着进来厮杀。高通在给Pico带来机会的同时,也让它的风险指数上升。机会与危机并存。

“总的来说,机会大于挑战。”韩玉才告诉VR圈。他在pico掌管技术,担任公司副总裁。

整个市场盘子大,暂时还不到厮杀一说。大家共同把蛋糕做大,谁都能分得一杯羹。

这是一方面。此外,高通的入局,将大大搅动整个行业。用韩玉才的话说,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而在由技术带来的好的用户体验下,内容、应用会呈爆发式发展,正如智能手机性能的稳定,带动一大波应用如春笋般涌现。

可以预见,联发科在不久后也将进入VR一体机领域。从手机杀到VR,这是一个从存量市场到增量市场的转移,底层垄断级巨头的大战,将在另一个战场,继续打响。

在一体机日渐成熟的日子里,两条战线将同时进行。第一条,底层芯片之间的大战。第二条,产品之间的大战。

如今,行业还处于最早期,芯片和产品,以一种浅绑定的形态往前推进;而当时间演进到下一个节点,两条战线都呈鏖战之时,深绑定也就开始了。

除了骁龙820,pico此次发布会有五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分体式设计

与此前市场上的一体机不同,Pico此次发布的一体机采用分体式设计,将CPU、电池、主板等元件都放在手柄中,手柄与头盔通过数据线相连。如此设计时,pico CEO周宏伟谈到了背后的逻辑有三点:

其一,头盔质量更轻,佩戴更为舒适,由此也解决了发热的问题。

其二,扩充电池容量。将电池置于手柄,可以内置5000毫安电池,如此,产品可支持3小时重度使用,待机达十天。

其三,头盔不仅可以跟手柄相连,还可以与PC相连。如此,Pico neo可直接变身标准的PC头戴显示器。

“这是一体机和PC版头显的一种中间形态吗?”——VR圈

“算是一种特别的形态吧,不排除以后的一体机都是这样的。”——Pico副总裁祖昆仑

看点二:位置追踪套件

位置追踪套件包括两只专用追踪手柄,两个追踪摄像头,一个追踪光球,可以通过吸盘吸在头盔上,以及一个用于固定摄像头,并能给设备充电的底座。为Pico Neo带来手部动作捕捉、基础手势识别和更精确的空间定位能力,基于位置追踪套件,未来可以为Neo提供Room-Scale级别的交互。

看点三:声音和触觉的VR化

Neo应用了Dive全沉浸系统,包括Dive Sound 3D音频系统,和Dive Sense震动反馈系统。

对于VR而言,这是一个全感官的沉浸。目前硬件主要集中在图像的沉浸上,声音和触觉较少涉及。

在音效上,Dive Sound 3D模拟460个在不同方向、不同位置的喇叭,可以追踪460个不同音源的声音。

而Dive Sense震动反馈系统可以在低延时下,模拟不同环境中、不同物质的触感。

看点四:Pico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这是pico在 toB端的尝试。这个方案包含六自由度平台&机身订制、VR Ready PC以及Pico定制的行业应用和SDK。

六自由度平台这个词不太好理解。我们做个类比。目前的蛋椅主要采用3轴平台,而pico推出的6自由度平台,在还原场景上,自然会有更好的效果。

Pico在未来,面对不同的行业,会提供不同的VR解决方案。这对于Pico to C端的定位是否有些冲突呢?

“2B也是结合我们的平台、头戴显示SDK系统性的理解和思考。”Pico副总裁祖昆仑解释到。

VR君的理解是,在前期个人消费级市场并未完全普及时, to B市场在实现快速商业化上,其实有着非常快的盈利能力。虽然,副总裁祖昆仑并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B端市场和C端市场的权重比例,但VR君分析其未来主要战略仍在C端,主打移动和社交。

看点五:开发者政策

Pico将会围绕软硬件平台,打造一整套VR开发者支持计划。

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1. Pico将联合产业基金对于VR上下游产业的投入将超过10亿元,其中预计三亿元进行VR内容的投入。对于具体包括哪些产业基金,周宏伟表示还在挑选中,预计消息将于5月中旬放出来。

2. 在北京、青岛两地,成立VR内容孵化器,支持产品、周边硬件、游戏、应用和视频内容等。

3. 提供给开发者的1000万人民币的专项资金。只要注册开发者资质并通过审核,就可免费获取Pico Neo开发者版的使用权,后续提交demo后,可进一步获得支持;应用上线Pico商店,在2016和2017年,将获得100%销售分成;其中优秀的内容,将获得Pico全程项目资金支持。

近期,VR圈将就国内一体机进行盘点,敬请期待。

 

VR圈ID :  VR-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