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一线员工灰色收入泛滥 “朋泊”想收紧他们的口袋
2016-04-20 12:26 朋泊停车 停车场 周渊凯

在停车场的人工管理环节中,通过系统来管住一线工作人员的灰色收入。

“停车”这个被众多车主抱怨的老大难问题,在投资人和行业从业者眼中,却是一块儿诱人的大蛋糕。i黑马查阅相关数据发现,2015年的每个月份,都有千万美元级的资金流向停车类应用,而停车行业的年停车消费市场规模约为 5000 亿元人民币。

这蛋糕看起来虽大,却不好切。朋泊停车创始人周渊凯认为,现在讨论C端和用户体验还为时尚早。“C端用户在现在这个阶段根本就没有需求,因为B端不够大。”只有在B端足够大的情况下,C端的的服务形式才能做成综合化的,到时候停车只是增值服务当中的一项。

朋泊做的是B端停车场用户,对于停车行业,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在有停车需求的车主与停车场的产权方业主之间,存在着一个“黑盒子”。车主花10块钱停车,进入“黑盒子”,到了业主手里,可能就只剩下7块钱。为了管控和减轻这“3块钱”的损失,传统的产权方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周渊凯举例说,某家停车场总部就几十个人,下面却要管理全国七千多个员工。“这七千个员工什么都不干,天天就琢磨一件事:怎么把黑色收入揣自己的兜里”。

去年开始投入运营的“朋泊”,舍弃了诸多其他的逻辑,专注于B端。朋泊向停车场的产权方或管理方提供的企业级服务产品是一个停车管理系统。使用系统后,停车场管理方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成本。

在停车场的人工管理环节中,系统也着力于管控住一线工作人员的灰色收入。收费员不能修改任何与车辆信息、停车时长、进出时间等相关的信息,收费员对系统的每一步操作也都将会被监控纪录。

据周渊凯介绍,“朋泊”系统现在已经运营和管理的车位有6万多个。另外,“朋泊”去年与天津市地方政府合作,搭建了一个天津市的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已经上线了四万多个车位,目前他们也在计划着与更多地方城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