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9年游戏的蓝港,这是他们打造“全球化IP”的最新思路
2016-04-27 16:14 蓝港互动 王峰 苍穹之剑

《苍穹之剑》电视剧或于明年上线。

i黑马讯 4月27日消息,蓝港互动董事局主席兼CEO王峰,今日在蓝港游戏产品战略发布会上宣布了公司未来战略。

回顾蓝港9年发展,王峰认为人才的成长、新人换位速度太快,“我们没有管理团队只有合伙人”,未来将给更多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平台。

“我更希望我们是一家乱来的公司,心中有恶魔并把它释放出来。”王峰说。

据悉,蓝港互动将围绕《苍穹之剑》打造手游、影视、动漫、主机和VR全覆盖的超级IP,并与好莱坞深度合作打造全球化IP。

王峰在发布会上

“蓝港未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定要打造出大IP,我们经过9年的积累有了一定底气。”据王峰透露,《苍穹之剑》电视剧或于明年上线。

针对全球化布局,王峰透露蓝港目前正在与一家好莱坞巨头开展合作,“打造一款全球市场意义上的大IP”。

同时,在作品创作上将在两大研发设计中心、代理发行中心和蓝港美国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鼓励社区化和竞技游戏的探索。 

以下是王峰发言实录,i黑马整理: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点是,我们这一年来的心态和变化,以及从中做出的一些举措。

这其中有两个词很重要,“超级IP”和“全球化IP”。

作为一个内容公司,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能活下去,活得好,以至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我们反思过,所有的内容公司,好莱坞也好,中国近几年起来的电影、动漫也好,从端游、手游甚至到VR,全都凭借一个令人激动的IP。从中我们得出结论:蓝港一定要打造出大IP,过去这么多年的创作和研发积累,使我们有一定的底气。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把《苍穹之剑》打造成横跨手游、影视、动漫、主机和VR的超级IP,大家明年一定会看到《苍穹之剑》的电视剧,我们和杨幂的公司合作,共同制片,这将是中国第一款手机游戏产品做成的电视剧上。另外也会有动漫、VR上的尝试。

第二个词是全球化IP。我们现在正和好莱坞某个巨头谈合作,顺利的话一两个月内会出来消息。我们正在合力打造一款全球市场意义上的大IP,到时候会完整公布。

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条是,我们怎么对待作品创作。

这么多年时间里,总有人给我们提宝贵意见,有人说我们(应该把)全部资源压在一款项目上,我冷静想过,这件事情不适合蓝港。为什么?因为我们成立九年,有太多充满热情的游戏开发者聚集在这里,我们一定要允许公司内部的多元化,没有多元化就没有创新。我不希望中国的游戏产业垄断在一两个大公司手里,更不希望自己的企业就做这一个,别的不会。试问在这么多行业里面,有哪个公司没有面临行业巨变的挑战呢?又有多少公司能抓住机会,在市场的新拐点时机成为下一个领头企业呢?蓝港历经整个过程,我们知道当移动市场爆发的时候一定要去拥抱。

我今天回想起来,当初和另外一个合伙人梅嵩聊天的时候讨论,《王者之剑》能不能做到一千万一个月?后来上线了月流水四千万。但就在我们自己觉得很牛的时候,人家已经做到一个亿了。所以,市场机会来临的时候由不得我们犹豫,一定要有求变的心,要有变化、创新和争议。怎么创造创新的文化?

现在我们内部把过去诸多的研发部门再次重组为两大研发中心,每个体系有200人,每个体系在下面规划自己想做的东西,有的是熟悉的,有的是试试看。此外还有代理发行中心。有的做IP,有的做技术,有的找资源让他们帮我们做,今天蓝港始终保持着代理发行的业务,我自己认为我们是蛮用心的。我们发现,一年里总有至少一款拿出来不错。

去年下半年,我们成立了蓝港美国,有人说这个成本太高了,是,那有没有好处呢?有。我们打开了和美国合作的窗口,现在用的人好多都来自知名大公司。也带来了很多很有创新的idea。

创新的底层一定是内心有魔鬼,就是“我想乱来”,如果没有魔鬼存在,为什么做这个产业呢?我认为在美国很多人想走这条路,想把内心的魔鬼释放出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具体来讲第一类是社区化游戏,第二类是竞技。可能最近一两年大家觉得,我们在竞技游戏上没有声音。但这不代表我们不喜欢,我们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蹦出来一个竞技游戏。

第三条非常关键,我们进一步重视主机游戏,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如果想做大一定得有所作为。

前不久我们看了好多相关的游戏,包括有些与电影连接了起来,一半内容是电影,一半是主机游戏成长体系。我认为主机游戏和VR特别近。我们正在加快对主机游戏的布局,此外还进入了VR。我注意到不少VR公司正在取得快速的成长,也正在引起资金的兴趣和投入。

最后一点,很多人问我,怎么能让公司八九年下来不倒,而且能持续发新游戏,偶尔蹦出来一个还不错的。我自己的体会:越来越多的产品不是我干的。实际上,蓝港在最近两三年里极其重视合伙人的建设,公司管理体系越来越清晰,给能人窗口,给年轻人机会,让正处于荷尔蒙释放期的厉害的人设计游戏。他们有非常原始的做游戏的动力。我们蓝港更多的依靠合伙人管理,而不是狭义的金字塔型、瀑布流式的管理。我们有非常多的管理者来自研发体系。当然,我们没少犯二,做了很多失败的产品,可能你不知道就死掉了。

有人经常说王峰怎么这么久了还在干,其实是我们有很多状态很好的人在做游戏。当然我自己也喜欢,也会投入,偶尔一段时间我在某个项目上也花很多时间。比如《蜀山战记》,上次我还和吴奇隆报告过,我玩到93级了,养了两个宠物,他很惊叹我怎么有时间的,我真的是自己一刀一刀砍的。也经常给他们提些意见。

过去九年时间里,我身边的同事、同行,从70后开始,后来到了80后,再后来到了90后甚至95后。突然发现和我合作的人横跨了30年。这意味着什么?人才的成长,新人的上位实在太快,所以要大胆地使用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