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亮相!黄晓明和他的明嘉资本
2016-04-28 15:12 明嘉资本 黄晓明

“我老是为自己做后路打算,如果有一天我不拍戏了,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也能够让我可以很好地养活这个家庭。”

i黑马 麻策 4月28日报道

不想做产品经理的投资人不是一个好演员。4月27日晚,演员黄晓明以明嘉资本董事长的身份亮相媒体沟通会。黄晓明称自己有很多产品想法,像是一个产品经理。

当晚,黄晓明从另外一个授奖仪式现场匆匆赶来,为自己的基金品牌站台。他表示,很早开始做商业投资是受性格影响。“我老是为自己做后路打算,如果有一天我不拍戏了,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也能够让我可以很好地养活这个家庭。”

相对明嘉资本,黄晓明在Star VC的联合创始人身份更为人熟知。明嘉资本CEO张晓婷介绍,明嘉资本雏形形成于2014年,2015年上半年注册公司开始正规化运作。她表示:“黄晓明先生整个投资经历是从一个天使投资人到专业投资机构创始人的转变过程。”

此前,明嘉资本投资了火辣健身、芭比辣妈、第一车贷、野马现场等项目,也参投了如一下科技(秒拍、小咖秀)、韩都衣舍、明星衣橱等公司。

张晓婷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表示,“明嘉资本目前专注于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影视泛娱乐行业、消费升级和服务升级及周边领域。”

会上,张晓婷公布了明嘉资本2016年的几大重要动作:

第一期基金募集。规模在5~6亿人民币,后续或将适量提到额度,计划于2016年中完成。张晓婷介绍,本期基金“保证每年投资项目数量为13~15个,单个项目投资金额控制在1000~2000万不等。”

合伙人制度。“我们怀着开放的态度,希望吸纳更多的投资人才加入我们。”张晓婷表示。目前明嘉资本团队总人数在15人左右,今年计划单投资团队就扩充到15人。

“明嘉资本杯”北京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2016年1月8日,明嘉资本在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首次亮相,并与北京大学达成战略合作。黄晓明被授予“文化创业导师”称号。此次创业大赛将是对助学创业的落地。

在基金管理上,黄晓明把握大方向战略,具体事物由张晓婷及管理团队复杂。“明星做投资具有先天条件,但也会被媒体、行业过度关注。被这么多双眼睛看着对我们也是好事,促使我们往更好的方向、更专业的方向走。”张晓婷对i黑马表示。

以下为i黑马采访&答记者问节选:

i黑马:明嘉资本低调了两年时间,为什么这个时间点出来?

张晓婷:今年我们想有一个更大的规划跟发展。首先我们要先拿出好的成绩单,让大家相信我们有专业的投资能力,之后要做整年的投资规划,开放合伙人制度招贤纳士、募集基金,投资项目和单个项目投资额也会比以前增加很多。这就是我们2016年品牌曝出的原因,我需要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投资成绩,也希望大家能看到未来的投资计划。

i黑马:跟明星一起做投资是种什么体验?

张晓婷:比你长得好的人还比你努力。这是我压力山大的地方。说实话,他们的财富积累已经不需要那么拼了,但他们中有这么一些人还愿意投身于这样一个事业里,这是一种精神内核。

i黑马:黄晓明有时间参与大部分项目的投资事宜吗?

张晓婷:所有的项目他都参与了。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小而精的投资机构,所有的投资决策流程都是需要我们共同投票通过的。我们希望明嘉资本未来不是一家明星基金,而是一家非常专业的基金。

i黑马:很多新基金一上来都是选择跟投的稳健方式,你们同样奉行这个策略吗?

张晓婷: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的投资偏早期,很多项目还是我们领投的。我们有自己的分析逻辑。晓明哥从天使投资人到今天的明嘉资本,积累了很多投资领域的经验,所以今天以明嘉资本为主体去做一些投资的时候,其实我们是有一定主导和决策性的。

Q:现在你(黄晓明)在Star VC的身份是什么?

黄晓明:我一直是在后面的。我还是希望可以专心于我的行业。明嘉资本做的很多东西跟我的职业有关系,其次很多是我喜欢的或者我爱好的东西。

Q:现在有很多明星做投资时喜欢用自己的代言费折抵股份,你做投资时会采取这种方式吗?如果不采取的话,一般的投资方式是什么?

黄晓明:一般的情况下,我投的都是真金白银。可能有一些明星拿自己的名气占干股的,我基本上80—90%都是真金白银往里投的,全部都是我自己的钱。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这么做。当一个创业项目需要用我的资源提升他的关注度、知名度,而我又很看好这个项目的前提下,我可能就不需要他们来花钱,而且我觉得他们可能没有钱,因为需要创业。在这种情况下,我可能会做这种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