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CEO傅盛:我倾家荡产也要完成做机器人的梦想
2016-05-02 14:18 傅盛 机器人 猎豹

我们投资猎豹机器人,不是为了蹭热点、抓风口、炒概念。其实也不是因为AlphaGO。一年前,我就想过要做一家机器人公司。

猎豹节前举办的CONNECT北京在朋友圈刷屏了。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与猎豹斩断盈利最丰厚的PC业务之间有何关联?

傅盛讲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一个全新版本的全球化的故事。他甚至表示:当最初做出全力以赴全球化的决定的时候,猎豹的故事就就开始取得一点成功了,后面的努力只是认知的结果。

也就是说,在猎豹的成长路径里,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三年前,猎豹义无反顾选择出海、全球化。

而今傅盛的下一个目标是机器人,他说,即便是倾尽家产,也要完成猎豹机器人的梦想。

 以下为傅盛演讲全文:

大家好,有一点点紧张,也有一点点激动,但,也蛮自豪的。

回想六年前,猎豹从一个简陋民房开始,很少有人会想到,我们会像今天这样共聚一堂,连接未来。

如果要回答连接未来,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未来,以及如何抵达未来。

人类是一个不断传承、不断发展的群体。人类的经验,有时候是最宝贵的财富;反过来,也是最大的障碍。我们只能在我们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找到那个最关键的点,那个最简单而朴实的真理,让我们能够去面对未来。

所以,我想通过两个维度,阐述今天这个主题。

哥伦布与郑和

第一个维度:可能是从比较宏大的人类维度。

去年,我在猎豹CONNECT美国大会讲过郑和和哥伦布的故事。这两个人分别在1405年和1492年开启了一次伟大的航海活动。郑和抢先出发,率领了300艘船,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和最豪华的舰队,接近3万名船员,进行了7次浩瀚的航海之旅,最远远达非洲,航程数万里。

又经过了87年,一个叫哥伦布的冒险家,或者说一个地理知识的匮乏者,决定从西班牙出发,带领3艘船,120名水手,去寻找一个叫印度的地方。所以,他能够靠3艘没有补给的船,开到印度。一直到最后一天,船员全部都绝望了,准备造反的时候,看到了一片陆地,那片陆地被命名为“西印度群岛”。

这两次航海,从某种意义上,规模差之千里,成效却是反过来的。哥伦布的大航海彻底改变了世界。

我们知道,16世纪是人类发展的分水岭。这个时段,刚好发生在大航海之后,整个工业革命诞生之前,人类终于发现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们知道“我们不知道”。

但,到了16世纪,通过大航海,通过全世界的连接,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通过一个又一个,也许是一次偶然的事件,工业革命开始了。

我们突然认识到——科技和连接是这个世界前进的两大重要动力。

我们终于发现,越来越多以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难题,不可能被解开的难题,包括饥荒、贫困等一些难题,因为科技,开始变得有可能。全世界,由于连接,生产效率被大大提升,人的认知被统一。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财富,投入到对科技的研发,对世界的认知当中,人们开始转而以科技为先导。

所以,从宏观的人类角度看,我们看到了科技,坚信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后,我们相信科技和连接的力量,能够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们终于知道,认知才是人类前进的唯一武器。尽管看起来我们所有的时间,资源都花在了生产上、劳动上,但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才是最关键的。

说完宏观维度,再从微观角度谈谈,我对连接未来的理解。

 斯坦福大学门口的顿悟

猎豹的一点成绩,就来自于一个微小的认知。就是5年前,我在斯坦福大学门口漫步的时候,一直深刻思考的问题——什么是中美两国公司之间最大的差异?是技术、人才、资金还是什么?

当我们开始认识到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也可以变成全球移动互联网企业时,我们就全力以赴,把当时仅有的最精锐的研发队伍,全部投入到猎豹清理大师——这么一个小小的APP当中。我们的认知是——通过一个小的点,就能改变世界。

移动互联网,给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个人,有平等竞争的机会。这就是在我面前最好的一个时代。

猎豹大概通过三年多的时间,开始全面国际化和移动互联网化。

如果说猎豹团队和我个人,有一点努力的话,这在猎豹整个故事当中所占有的比重,是非常小的。我觉得猎豹的故事:来自于我们坚信连接的力量,坚信中国的移动开发,已经是全世界领先;中国和美国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两极,他们将在科技的世界里共同领导着全球。

这样一个认知就是因为我们敢于,甚至放弃,利润最丰厚的PC业务。全力以赴开始全球化的一个真正进程。当这个决定做出的时候,猎豹的故事就开始取得一点成功了。后面的努力只是认知的结果。

只有自己的梦想和意志力,还有这样的认知,才能使自己变得与众不同。而不只是每天辛苦的努力。

 It’s time to copy china

所以,猎豹的梦想,就是做连接全球的桥梁。

说到这,我想起了上个月看到的一本著名杂志,叫《连线》,它有一篇文章叫《It’s time to copy china》。看了这句话的认知,我心里嘿嘿一笑。因为我在想,三年前,我就理解了这个道理,并且把它付诸于实践。只不过我表达的是中文——就是中国模式可以输出全球。

我们在三年前,抢先动手,才有了猎豹今天的位置。我相信未来,猎豹成为全球的桥梁,也是猎豹能够不断走下去的核心基础。

那么,我们再来思考一个问题:互联网为什么伟大?

我认为,互联网的伟大是因为它是全人类的头脑风暴。它在一个极大的范畴里,使得全人类的认知,迅速得到统一。

今天,全球技术是一体的;今天,大家对于一个新概念的认知,也是一体的。

正是因为互联网有这样的能力,每次想到互联网,我脑海就会浮现一个生物叫珊瑚。一个珊瑚是非常微小脆弱的,它通过一个巨大的共享腔,完成了一个巨大的坚硬的珊瑚岛的构建。

珊瑚只是共享了它们的养料,况且如此,互联网却在共享所有人的思想。

互联网的伟大,在于它能极大加速认知。从而,促进各行各业疯狂的变革。这是人类历史上比印刷术,比所有知识传播还要大十倍、百倍的革命。蒸汽机,不能互联网所完成的使命。因为蒸汽机,不能统一认知。它只能改变效率。但,互联网可以统一认知。

所以,一定有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高科技行业变成了基础产业。未来的互联网必定是和各行各业打通,成为所有行业的基础。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农业就是农村互联网,互联网+贸易就是电子商务,互联网+生产就是工业4.0,互联网+服务就是O2O,互联网+个人成了网红。

我认为,互联网可能最伟大的贡献会来自于对科技的加速——也就是黑科技。

如果真的看未来,它无非朝这么几个方向去:人类通过这么多的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已经解决了基本的吃穿住行的问题。当所有这些问题都已经解决的情况下,人类将迎来一个物质极大丰盈的时代。

当物质极大丰盈的时代到来时,人类下一个方向,就是向内或向外进行扩展。

向内,第一个就是追求自己的健康和长寿。这是从秦始皇开始,每一代皇帝孜孜以求的。

今天我看到文章说,癌症十年内会被攻克。这一代人可能活到120岁。我在硅谷也看到很多这样的医疗小团队,做着DNA的监测,做着癌症的治疗。我也坚信,癌症可能会在很快的时间内产生巨大的变化。当疾病变成数据的时候,它就纳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范畴。

第二就是自我感知。感知就是以VR为代表的,虚拟视觉为代表的。那些把整个世界极大丰富化为代表的一代技术,如此,人类能够完成对内的需求。

向外,我觉得,人类一定要从繁重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一定要能够使得自己有充分的时间去产生认知,去思考,去进行开拓型的工作。

我相信重复性的劳动绝不是人类最擅长的。人类最擅长的,有点儿像AlphaGO和李世石。李世石在第四盘,惊天一手,可能从来没有出现过,却被我们发掘出来,这才是智人这个种群最大的能量。人工智能将帮助人类解放出来。

向外,第二个需求就是星际探索。地球太小了,坐飞机一天就能环游。当你发现越来越小时,人类就一定会往外。这也是为什么SpaceX这么受欢迎。我们在硅谷也投了一个很小的火箭发射团队,只有4个人。他们的目标就是用极低的成本,发射一颗属于你自己的卫星。

所有的规律都是非常非常相似的。

今天,中国互联网在蓬勃发展。坦率地讲,我在中美两国之间不断地连接,我觉得中国互联网在今天,依然偏向于在巨大的产业红利当中实现改良,偏向于在O2O、电商、所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通过把互联网当成一种工具,完成整个社会效率的增加。

我最近深度学习了《深度学习》。我后来突然发现,我也可以写两行深度学习代码了。我也可以去写一个以前,可能在我当程序员,无法完成的一些图象识别的基本算法结构。

我突然发现——深度学习是计算机历史上出现过最简单、最美丽的东西。

因为它只需要通过像搭积木一样地搭建那些神经网络的组合,用数据灌入到网络里面,你就可以惊奇地等待它会发生什么。而等它发生以后,你会发现,比人类几十年积累的很多算法的效果要好得多得多。

我们惊奇地发现:在图象识别领域,三年前还没有人认为,计算机能够通过各种算法完成对人类图象识别能力的超越。但深度学习引入后,在国际挑战赛里面,去年微软团队夺得冠军,他们的识别率超过97%,人类的识别率应该在95%左右。

也就意味着:今天开始,计算机对图象识别的能力开始超越人类了。而且这种识别,不会疲劳。

我们最近也在投资一个公司,给所有海关的摄象头加自动识别。一个人坐在那里两个小时来回看,一定会疲劳。但人工智能没有这样的问题。我也见了国内几乎一些比较强悍的语音识别团队。大家都不愿意承认,但都不得不承认,深度学习的引入,使得一个对语音领域几乎没什么造诣的年轻人,很容易地做一个有基本识别率的语音算法。

所以,我突然发现,这是一次我们对程序语言整个理解上的一次重大飞跃。

这是一个伟大的机会。在我们可以看得到的很近的未来,所有重复脑力劳动,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我们不再需要每天重复进行一个已经进行过很多年的工作。

我相信,人和机器人共存的时代必将到来。

如果我们不肯承认,这个时代就是一个以人为中心,还表现出妄自尊大的心态。就如智人不知道什么了不起的生物一样。我相信,人这个种群,也不是一个多么必须以自己为中心,才能代表智能的发展。就像当年的地心说,有多少人不愿意承认,但最后发现,地球的确是绕着太阳转。

 两件事情

最后,我非常激动地想要在今天宣布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我和张泉灵共同做了一支基金叫紫牛创业营。我们希望能够像YC一样帮助很多中国的创业者。我们也希望能够真的在下一代科技升级、互联网升级领域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希望紫牛创业营的下一笔基金,会有一大部分围绕机器人的尖端技术进行投资。

我们也会有自己专门的关于机器人行业的训练营、孵化器,去完成整个构建。我认为,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用户需求、机械制造三位一体的工具集大成者。

我相信,我们最新的使命,除了移动移动互联网之外,还要做这个世界上最牛的工具——就是机器人。我们从一把小刷子这么一个软件开始,我们想做一个大的产品,一个最大的能够理解人的意图的,帮助你能够完成各种工作的机器人。

第二件事情:我们会再独立运作一家猎豹机器人公司,先行投资5000万美金。今天想要宣布这个消息的核心是,大家有各种尖端人才,推荐给我。我们投了足够多的钱,要雇世界上最好的人。不光有中国的,还有硅谷,日本的,以及以色列。猎豹可以连接全球研发,来完成这样一个事情。也许它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也许它会在很长时间都没有足够产出,但我相信这件事情对于我们来说,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我们投资猎豹机器人,不是为了蹭热点、抓风口、炒概念。其实也不是因为AlphaGO。一年前,我就想过要做一家机器人公司。

我要倾尽家产去完成这样一个梦想。

这个过程中,我和董事长沟通,怎么保证猎豹移动和机器人的两件事情往前走,经历了痛苦的心路历程。但今天,包括昨晚没睡好,就是想要宣布这样的一件事情。

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希望以后是——你尽管奔向诗和远方的田野,猎豹机器人负责眼前的苟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