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直播+腾讯直播+斗鱼+龙珠,腾讯四箭齐发,在直播领域“睡狮梦醒”?
2016-05-05 23:31 视频直播 腾讯

四箭齐发,腾讯能否搭上“直播大风口”?

黑马说:

当下谈文娱必言直播,资本快速在直播领域跑马圈地,有业内分析师认为直播行业将开启600亿市场空间,直播俨然已成风口。在直播最为火热的时候,腾讯旗下的4大平台开始同步发力,是一个明智之选吗?

文|光影重梅

如果你对腾讯直播领域布局还停留在龙珠、斗鱼上,你已经OUT 了!4月以来,腾讯密集布局直播赛道,一口气推出了腾讯直播和企鹅直播两大平台,前者主打泛娱乐和明星粉丝直播,并提出要做直播领域的“开放平台”;后者专注于体育直播,疑似是斗鱼体育频道拆分而来。

在直播最为火热的时候,腾讯旗下的4大平台开始同步发力,有人将此形容为“正规军入场,将会掀起血雨腥风的厮杀”。

然而,当娱乐资本论仔细研究了企鹅直播、腾讯直播两款新产品之后,却陷入了深深的迷茫……腾讯对于自己的这两款产品半遮半掩,欲说害羞,让人琢磨难定,我们只能通过种种蛛丝马迹,猜测腾讯的真实意图。

但仔细分析之后,我们发现,腾讯对于直播展现出了极强的野心,尤其是希望在游戏直播和体育直播方面分到一杯羹,但由于整体布局“慢半拍”,部分产品运营思路并不清晰。

看起来,聚集了4大平台的“腾讯直播群”,仍处在战略布局期,未来怎么发展,或许腾讯内部也还在摸索当中。

企鹅直播低调上线,这是斗鱼体育频道的“整体迁移”?

企鹅直播像是腾讯“横空出世”的一款产品,上线之前没有半点风声。因为产品还在测试期,目前外界所知的信息并不多,仅知道这是一个定位为“垂直体育类的视频直播平台”,已经开发出网页版和安卓版,iso版目前还没上线。

娱乐资本论通过多种渠道接触企鹅直播方面,对方都三缄其口,对于新产品保持低调。我们登录企鹅直播的网页版,意外发现,网页界面、板块设置与斗鱼几乎完全一样,一些直播内容也与斗鱼直播雷同。甚至,点击客服之后,页面会自动跳转到斗鱼直播的客服页面上…… 

 

尽管从界面,到客服,企鹅直播看起来都与斗鱼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但在内容定位上还是截然不同,斗鱼主打游戏直播,而企鹅直播主打体育内容。甚至有消息称,企鹅直播实际上是斗鱼体育频道的整体迁移。

娱乐资本论发现,早在4月底,一些斗鱼主播就曾在微博发布“告别“斗鱼的宣言,并宣布“移师”企鹅直播。但其实,单就企鹅直播现有的内容来看,内容还是非常少,即便对比斗鱼体育频道,内容也要少很多。腾讯是斗鱼最近一轮融资的领投方。今年3月底,斗鱼TV融资 1亿美金(约6.7亿元)融资,其中腾讯出资4亿人民币领投。

业务上的亲缘关系,或许就是跟资本的联结有关。有业内人士猜测,腾讯在NBA等重要赛事上拥有版权,因而在体育直播领域有着相当强的话语权。背靠大量赛事版权资源,再结合斗鱼现有业务,重新打造一个体育直播平台,腾讯或许还有机会。

腾讯直播,要做泛娱乐内容,还要做开放平台?

在企鹅直播之外,腾讯近期还“横空出世”了另一个直播平台——腾讯直播。与企鹅直播相比,腾讯直播的打法则更加另类。在早些时候,腾讯视频曾将旗下的直播频道称之为“企鹅直播”,直到4月27日,腾讯官方微信公号推出消息——《号外|腾讯直播新版本上线 只为给你更好的体验》,正式确认企鹅直播更名腾讯直播,全新升级并于4月27日正式上线苹果APP Store。

小娱下载了腾讯直播的app,令人费解的是,这并不是一款针对普通用户的直播应用,更像是针对主播的一个工具产品。点开app之后,用户只能申请成为主播,而无法观看直播节目,并且,小娱申请的主播账号已超过48小时,仍未被审核通过。

看起来,这一app只是一个后台,所有的直播内容,都将通过腾讯视频app当中的直播频道来呈现。根据微信公号“腾讯直播”的介绍,更名后的“腾讯直播”定位为腾讯视频旗下的一款手机直播平台产品,以泛娱乐为主,以明星和粉丝内容为核心,关注明星和达人养成的直播内容,近期举办了papi酱拍卖会直播、《欢乐颂》发布会直播等活动。

我们在互联网上还发现了一篇新闻通稿,当中称腾讯直播希望打造一个直播领域的开放平台,并且,在2016年4月26日,腾讯直播联手腾讯视频、GMIC举办了一场评选——首届“互联网最具人气主播”TOP10,获奖者来自斗鱼、映客、花椒、龙珠等20家直播平台。

现在登录腾讯视频的直播频道,当中的确涵盖了多个不同直播平台的内容,看起来像是一个聚合平台。但根据微信公号“腾讯直播”提供的信息,主播如果要想将自己的直播内容送上腾讯视频,还需要提前预约申请……

连日来,娱乐资本论同样多次尝试联系腾讯直播方,但对方一直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婉言谢绝。

总之,这并不是一个像映客、花椒这种对“素人”友好便捷的直播渠道,看起来更适合PGC。腾讯视频直播频道力推的,不少还是像明星发布会等活动官方直播这一类“媒体”属性较强的内容, 与其他一些平台推崇的“素人直播”或者“生活直播”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四箭齐发,腾讯能否搭上“直播大风口”?

斗鱼+龙珠+企鹅直播+腾讯直播,腾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下子拥有了4大平台,快要形成了一个直播矩阵。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腾讯介入直播赛道逻辑很简单——直播风口上,腾讯不能缺席!在4月29日,娱乐资本论主持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点击左边复习一下~),包括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经纬创投、南山资本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明确表示,直播会是下一个投资风口,要积极介入,寻找机会。

音乐人&投资人胡海泉甚至感叹:“我已经投不进映客了,但我一直在看新的直播平台的机会”。

然而,腾讯这样“四箭齐发”,是一个明智之选吗?

从策略上来看,腾讯押宝在了游戏直播和体育直播两大领域,前者有斗鱼+龙珠,再加上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巨大实力,的确有机会分一杯羹;后者则是正在筹备中的企鹅直播,尽管尚未正式推出,但产品雏形已经形成,坐拥大量版权,企鹅直播的未来不容小觑。

而在诱人的“秀场”类直播部分,腾讯几乎果断放弃,转而追求做一个聚合平台。总体来看,腾讯在直播领域的布局还是比较清晰,但由于起步明显晚于其他平台,企鹅直播、腾讯直播这两款产品也都处于测试期,未来究竟如何还存有比较大的变数。

延伸:互联网巨头们的直播情怀

在腾讯之外,国内多家互联网巨头均已开始布局直播,陌陌、微博相继推出直播计划,360的花椒直播运营超过一年时间,相比之下,腾讯的反应显得慢半拍,而且整体布局似乎偏保守。接下来,我们看看其他互联网巨头在直播领域究竟是如何布局的。

陌陌、微博直播:初入战局还未找到焦点

把陌陌和微博直播放在一起比较,因为他们有很多共通性:都有上市公司财团支持,已经在细分领域取得第一位置,差不多同一时间点杀入直播领域。

陌陌对直播可谓寄予厚望,直接在一级菜单栏中推荐,和原本“附近的人”处于同样地位,主打陌生人直播。但目前发展状况并不十分理想,一般主播只有百人左右的观众,与映客直播动辄上万有明显的差距。

微博最新推出独立APP “一直播”,虽然参与人数同样不多,但是微博正试图依托其庞大的用户流量,捆绑发展。比如,微博最新话题#参与直播抢宋仲基粉丝见面会门票#,就捆绑了“一直播”,但由于起步相对较晚,目前仍在早期阶段。

花椒直播:周鸿祎野心很大,但不得不屈服于现实

360旗下的花椒,在早起曾进行过多种尝试,比如新闻直播、科技直播、体育直播等,充分反映出周鸿祎的野心,但现实却不买账,流量并没有大的提升。在此条背景下,花椒直播几乎抛离了之前的科技、体育等新闻类的直播,越来越向秀场转型。

最近,花椒还推出了“直播+VR”概念,赚足了眼球,宣传片上亦构建了一个美好的直播未来,至于最终效果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百度:百度百秀由9秀提供运营 

百度最早的直播产品可以追溯到百度贴吧中的直播尝试,但是收效甚微,后来百度又推出自己的百度百秀,其内容是由9秀提供的秀场模式,但同样运行不太理想。

阿里:优酷土豆力推“来疯”“来玩”

阿里在直播领域并未直接入场,反而旗下的优酷土豆集团站出来力推直播产品,优酷的来疯和来玩两款产品相继推出,据说有着不错的流量和盈利数据,但距离现象级产品还有一段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