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拍摄一部好的VR电影?这四个问题先得考虑
2016-05-09 15:31 虚拟现实 电影

虚拟现实在电影拍摄领域有着丰富的应用潜力。然而,尽管人们非常看好虚拟现实所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感受,但电影行业如何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仍有着许多的不确定性。

虚拟现实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由于虚拟现实设备用户很乐于尝试各种各样的新鲜内容,因此目前还很难判断新出现的虚拟现实概念是否有粘性。因此,开发者可以在虚拟现实领域进行各种各样的尝试,但最终结果可能也会带来误导。这有点类似苹果刚刚推出App Store时,当时打火机和屏幕鱼缸应用很火爆。这些应用很有趣,但很明显无法持续发展。

在这方面,需要回答的问题还有很多。电影制片商认为,精心制作的虚拟现实内容毫无疑问将发挥巨大的影响力,使他们在虚拟现实的发展中获得主导地位。然而,这一过程也会出现许多障碍。

1.在虚拟现实电影/纪录片中,现实看起来将是什么样?

在真正的虚拟现实影片中,观看者应当可以选择不同角色的视角。因此,电影制片商会有这样的问题:观影者是会参与影片的互动,还只是被动地欣赏?他们能否对最终结局产生影响?从更高的层面,问题可以这样来看:在虚拟现实中,观影者受到的限制是什么?

在这一领域,电子游戏和电影的界线将逐渐模糊。如果你允许观影者去影响故事的发展,那么所要做的就不仅仅是向他们呈现静态的屏幕视角,而是提供更复杂、可能性更多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观影者实际上可以体验他人的生活。这样的电影是否仍然可以被称作“电影”?

与高端摄像机类似,在虚拟现实电影的制作过程中,虚幻和Unity等游戏引擎将会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技术进步,360度视频摄像机将可以捕捉整个真实世界环境,而游戏引擎则可以补充画面的材质细节,使我们可以获得影片主角的视角。与此同时,影片和纪录片的制作者需要研究,对观众来说,什么样的期望是合理的,什么样的期望过高。

这样的模式转变对纪录片的影响更大。纪录片应当呈现真实,但如果其中的一部分是虚构的,那么将会怎样?关于纪录片的道德底线是什么?

2.在虚拟现实影片中,我的注意力应该放在哪里?

能带来强烈沉浸感的虚拟现实系统将可以重新创造出五感,从而引导用户的注意力。

目前,Oculus、HTC和三星的虚拟现实设备只能提供画面和声音,以及一定的运动追踪功能。但许多公司已着手开发全身套装,让用户“感受到”现实,而气味传感器则可以令用户感受到周围的味道。很快,眼球追踪技术将使参与者之间的眼神互动成为可能,而表情追踪技术则可以帮用户向周围人表达自己的情绪。

人类心灵的复杂性将是传感器难以突破的限制。有些技术很奇怪,但很明显,关于如何在虚拟现实环境中主导用户的注意力,我们还有很多问题等待研究。那么,这方面的研究是否有价值?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全面沉浸在某一故事中,甚至通过味觉传感器去了解虚拟现实中的食品是否美味?或许没有必要,但电影制片商很可能会关心这样的技术。

关于电视机,技术升级带来了更多像素。而关于虚拟现实,新的技术将使虚拟世界更接近现实。电影制片商和摄像机厂商需要迅速适应这样的现状,了解新的传感器能带来什么样的功能,以及哪些做法完全无效。

3.关于欣赏虚拟现实中的故事,人类会否过于“懒惰”?

关于虚拟现实,这是个更高层次的问题,很难给出明确的回答。在结束一天的工作,精疲力尽之后,人们常常会选择娱乐活动。然而,虚拟现实技术将在虚拟环境中重塑真实世界,这意味着用户需要走来走去,亲自动手去操作,或是站起来转圈,去观察周围环境。

我们究竟会有多懒?在获得越来越多输入方式的情况下,我们也在变得越来越懒。我曾经躺在沙发上,一边吃薯片一边玩Wii上的网球游戏。因此,虚拟现实技术需要找到最不容易被用户抗拒的互动方式。

目前,虚拟现实电影正处于探索阶段。尝试过虚拟现实电影的人士对此印象深刻,因为虚拟现实本身是一种全新的媒介。然而,当观众们体验了更长的电影,感到脖子痛之后,新鲜感将会逐渐消退。目前很明显的一点在于,尽管虚拟现实毫无疑问有着巨大的潜力,但内容并不总是针对虚拟现实进行优化。

4.虚拟现实是否发展得太快?

在虚拟现实的质疑者中,一种普遍观点是,当前的虚拟现实设备体积太大,看起来很笨重。虚拟现实确实很有潜力,但目前在普通人中普及还为时过早。他们会以谷歌眼镜为例,认为虚拟现实不过是硅谷极客们对未来的看法,而并不是真正的未来。

不可否认的现实情况是,虚拟现实的概念目前只是被强加给许多人,而这些人尚未真的尝试过虚拟现实设备。即使许多已经订购Oculus Rift和HTC Vive的用户也还没有真的去试用。因此,目前断定虚拟现实将取代电视机和影院仍为时过早。

但无论如何,虚拟现实目前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许多人都认为这就是下一代的计算平台。现实增强可能将推动工作效率的提升,但虚拟现实将给我们带来下一代的娱乐工具,将我们远程传送至新的世界。这些理念正是当代电影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