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10号员工沈鹏创办“水滴互助” ,获腾讯等5000万天使投资
2016-05-09 21:14 沈鹏 5000万元 天使投资

美团离职创始员工沈鹏的创业项目“水滴互助”今日宣布获得5000万元天使投资,估值近3亿元。

i黑马讯 (周路平) 5月9日消息,美团离职创始员工沈鹏的创业项目“水滴互助”今日宣布获得5000万元天使投资,估值近3亿元,投资方包括IDG、高榕资本、点亮基金、真格基金、腾讯、新美大和30多位知名互联网公司创始人。

水滴互助是一个针对重大疾病推出的互助保障平台。用户花9元成为会员,180天观察期之后,能够享受相应的赔付权利。当加入平台的用户出现重大疾病时(目前全部针对癌症),最高能获得水滴互助的30万元赔付。而赔付的资金由平台的用户平摊,原则上每次平摊费用不超过3元。这种方式旨在解决当下以癌症为主的大病发生率持续上涨,而普通老百姓没钱医治、医保没有覆盖的现实问题。

为了保证参与人的公平性,水滴互助根据不同年龄层次进行群体划分,包括18至50岁的“关心自己抗癌互助计划”,针对51至65周岁高发人群的“孝敬父母抗癌互助计划”和针对出生满30天至17周岁的青少儿 “关爱子女大病互助计划”。每个层级都根据发病率等因素对赔付金额做了相应调整,从2万到30万不等。

这被看成是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之外的另一种保险方式。其特点是基于场景化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解决用户在面对重大疾病时的医疗资金问题。目前,重大疾病赔付范围涵盖了五十种,全部为癌症。

沈鹏对i黑马表示,水滴互助作为一种新型的保险方式可能面临着两种风险:一是政策风险,互助保险既非社保体系,也不是商业保险体系。二是如何快速地教育和获取用户,做好风控,设计保障池的规则,减少骗保的行为等都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投资人排队约见

沈鹏是美团网第十号员工,第二名销售员,也是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曾负责美团外卖全国业务。2016年3月底,在美团待了6年的沈鹏正式宣布离职创业。

沈鹏告诉i黑马,他在三月底公布了离职消息之后,新美大的投资人大佬都找他聊了一遍,这给他提供了相当高的话语权,他从创业的角度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否定了附带业绩的条款。最终选择这个当前的投资组合,他认为,投资人需要对他的团队和项目本身有耐心。

在商业模式方面,沈鹏认为,用户花几块钱投保说明存在防治心理,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做上下游产品,譬如肺癌相关的资讯,经验分享,推送体检产品,甚至包括基因测序等服务。而对于患病用户,可以对接治疗相关的平台,对接医院和名医主刀等。

在资金的使用上,一方面用于团队建设,尤其是技术团队的建设。水滴互助涉及的区块链技术在人才方面较为紧缺,“拿出很大一笔钱把理解区块链技术的人都圈过来,这决定了我们的竞争力。”;二是保障池的投入。项目前期,用户数量较少,从而导致每个互助保障池的用户平摊的费用过高,影响公平性。沈鹏透露,他们现在设计的产品是每个用户最高平摊资金将不超过3元,超过部分由平台方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