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布局VR势头渐猛,泛文化上市公司迎来投资热潮
2016-05-13 10:07 光线传媒 现实 虚拟 七维科技

目前,光线传媒在VR领域已经有了3张底牌。

光线传媒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研发VR相关技术。直到今年3月,董事长王长田才通过微博透露,已经建立了涵盖VR平台、VR拍摄终端、VR终端、VR云的VR生态。

5月12日,在光线传媒&七维科技ITTC参观交流会上,VR圈了解到,光线目前已投资3家与VR技术有关的公司,这是光线传媒从生产到传输到终端布局的生态体系。

在生产工具/技术提供方面,光线投资了七维科技,究其优势有二:

第一、软硬件结合

七维科技提供了360度全景视频从拍摄设备到软件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Go!Pano,其包含GO!Pano Studio软件套件以及硬件拼接解决方案。

GO!Pano Studio能够实时缝合2目-10目全景视频并且及时预览的360度全景拍摄软件。它不仅支持实时全景云直播,重要的是能够适配各种专业级别和影视级别的摄像机多台拼接组合,如Go Pro、Drift、Alexa、Red等。

硬件这块,七维科技提供2至10目GoPro-rig、Drift-rig以及专业及摄影机拼接组合。

据七维科技CEO殷元江透露,Go!Pano也将运用到光线传媒投资电影《鬼吹灯龙领迷窟》的VR场景制作中;而且也会应用到目前比较火的直播领域,结合网红IP推动VR普及。

第二、现实全景与全景虚拟结合

据王长田称,七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将现实全景与全景虚拟结合起来的公司

现场VR君也亲身体验了《大鱼海棠》VR+AR全景直播,透过VR头盔不仅可以看见现场的人,抬头仰望天花板也俨然变成了深处大海,随海浪翻起的游走鱼儿。

王长田举了个通俗的例子,好比我们看秀场直播可能会送虚拟豪车给主播,但不如指甲盖大的豪车似乎并没有更好的体验,有了VR+AR就可以送一个像真的豪车一样有冲击力。

“七维下一步开发的方向是VR引擎,这是整个VR产业的基础技术。”王长田透露

据悉,光线于2015年4月投资了七维科技,并持有其40%股权,现拟追加投资4000万元,合计持有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在内容传输/编辑方面,光线投资的当虹科技则拥有视频压缩、编码、解码、存储等技术,以及VR云解决方案:从存储-传输-播放一体化。

当虹的优势在于节省带宽,经过测算,VR视频能够节省30%—50%的带宽。这意味着不仅能够节省成本,还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以及更高的清晰度。

显示终端方面,极睿是光线在硬件设备上的布局之一。与七维计划将推出的中高端型VR一体机不同的是,极睿所推出的硬件产品是盒子式头盔。

其最大的优势在于VR互动层面的软件开发,这意味着当用户戴上头盔看东西的时候同时能与虚拟现实中的人进行交流,王长田指出目前国内还没类似产品。  

目前,影视娱乐上市公司中,奥飞动漫,华闻传媒,华策影视,乐视,华谊兄弟等已纷纷通过入股VR软硬件等方式,布局VR市场。

现阶段,A股市场中,泛文化类公司共有67家,可以想见,2016年将迎来更大的泛文化VR投资热潮。

【点击关键词,直达往期精选】

榜单

电影游戏一体机融资

企业

全球科技巨头华为小鸟看看戴尔HTC

融资

融资事件合集乐客VR幻视灵犀AR眼镜

观点

VR线下娱乐狂欢泼冷水拉人类回正轨情色拯救VR

经验

VR内容创业游戏开发优酷土豆九合创投

深度

公司布局图谱VR娱乐VR投资研究

 

只接受有品质的投稿,请发

puge@chuangyejia.com

VR圈ID :  VR-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