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行业十年完整分析报告
2016-05-13 11:08 VR 金融 投资

VR、AR、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无疑是现在最受瞩目的投资领域之一。今天我们从金融的角度来看看VR行业在近10年中,有着怎样的发展趋势。

如果我们搜索从十年前(2006年1月1日)到 2016年4月23日之间的有关"Virtual Reality"公司的全部deals,包括融资、并购、和IPO,会找到总价值为约147亿美金的2749个deals。

下面,我们分别从融资行为和退出行为来看看这些VR公司们。

全部融资

这段时间内,VR公司们一共完成了120亿美金的2251笔融资。这些融资的平均值为687万美金,中位值为200万美金:

我们可以算出平均值,来看看这些VR公司融资的平均大小有什么样的变化:

结合上面的图,我们会发现:2014年时,VR的融资无论在数量还是总价上,都有了一个飞跃。那么,2014年发生了什么事呢?

原来是在2014年3月,Mark Zuckerberg宣布要收购Oculus VR。 在Facebook收购Oculus之后,对于专注于VR的初创公司的投资飞速地增长。

为了验证这个理论,我们将镜头缩放到2012-2016年,以季度为单位来看看融资趋势。

可以看出,在2014年的第3季度,总融资量为上一季度的2.5倍。而这正是在Facebook宣布要收购Oculus之后。

融资阶段

如果我们将这些VR融资按照融资阶段来划分,会发现种子、天使、和A轮融资数量共占全部融资数量的67.86%:

最活跃的VR投资公司

从2006年到今天,最活跃的10家VR投资机构为:

而如果我们只看近2年的VR投资活跃度,这个名单会发生一点点改变:

退出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VR公司近10年的退出情况。从2006年到现在,一共有460个退出。平均每年有约42个退出。

最活跃的VR公司收购者

从2006年到今天,收购VR公司最多的公司为:

近2年来,Facebook变成了最活跃的VR收购公司:

本文中的全部原始数据都来自于CBInsights。(来源:硅谷周边)

VR投资 一座布满坑的金矿

上一周,北京举办的2016中国VR/AR产业峰会开幕,虚拟现实又一次被媒体推到了话题的风口浪尖。

经过数年的酝酿,2016年,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创新科技产业,开启了产业大爆发模式。全球市场,Facebook、微软、三星、HTC、索尼等VR设备领先公司的产品均宣布了发售时间表。本土市场,腾讯、阿里、乐视、小米、暴风等纷纷入局。

巨头之外,全球VR/AR领域公司已达上千家,国内VR/AR领域公司正快速涌现;作为下一个十年计算平台出现的VR/AR正在颠覆视频游戏、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等诸多领域。

高盛更是对这个火热的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日前发布的VR/AR报告称,基于乐观预计,该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其中1100亿美元为硬件营收,720亿美元为软件营收。

在这一轮由VR/AR技术引领的计算革命中,中国不仅成为这一全新产业的制造中心,中国的企业也力图在这新一轮的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成为新的巨头。

火热的背后,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从业者称国内的VR/AR技术储备匮乏,也有投资者认为,目前国内的相关领域的投资依然不是最佳时机。

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

咬咬牙,Facebook公司CEO扎克伯格最终还是在收购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一发生在两年前,耗费20亿美金对Oculus的收购,是很多人对VR行业的第一次窥探。

那时,更多的人还不知道VR为何物。但时间仅仅向前迈进了两年,正如你所见,一个全新的世界转瞬即至。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有人说,当大家都对一件事情都很疯狂时,我们反而要谨慎,要真正想清楚,这个行业是真正的风口,还是被一些非市场因素驱动的泡沫。

就在一个月前,一场主题为“VR/AR创业是金矿还是泡沫?”的VR/AR创业沙龙在深圳Wedo联合创业社举办。活动主办方为腾讯创业,协办方为南极圈、活动行以及Wedo联合创业社。参会嘉宾多为VR的创业者。

但对当下的VR行业怎么看,不仅仅只有创业者在迷途中抹黑前行,就连投资人也无法给出标准答案。

很多VR项目只为骗钱

在沙龙的现场,IDG资本董事总经理连盟认为,“如果试过VR你会觉得那是代表了未来。”他还表示自己个人和IDG对VR和AR非常关注。

那么VR/AR到底改变了什么?连盟表示,它改变了视觉。“我们身上有各种传感器,温度、湿度、气侯、湿润程度、听觉、嗅觉。视觉在获取信息中占70%的比例。人类大脑中70%是视觉信息,其他则占30%。完全颠覆视觉的东西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深圳创新谷合伙人余波则表示,当每一次金矿加泡沫来临的时候,一定要找到一个方法穿越死亡谷。穿越死亡谷最核心的刚需是钱,创业者身上带的血够不够这是个 很大问题。如果失血速度快,走到死亡中间那段基本上就趴下了。在上次互联网手机的泡沫里,发现最厉害的创业者在保存自己血量的方面是非常有方法的。花自己 的钱一定要非常小心。

“VR和AR是非常烧钱的一件事。在这个时代要忽悠钱也相当容易,我有一次在北京参加一个VR/AR大会,来参会投资人比创业者还多一倍以上,稍微有点样 子的VR项目都能骗到钱。”余波话锋一转,“但是骗行家是很难的,真正有眼光的投资人都是挑最好的VR/AR项目。每年要做总结、交账本,还有分析项目的 来源。”

据他介绍,投资人一般分析VR项目最主要的核心来源社会关系网络,仔细分析自己家的账本后,可以发现,真真正正给自己带来最好回报的案例,基本上还是靠大家在业界相互网络的推荐。这是效率最高的。现在很多平台是水涨船高,很多平台上的项目都是被挑剩的。

创新工场投资经理孙志超则表示,今年第一个季度不到三个月,自己已经收到了四十多次活动的邀请,这就是“活久见”(只要活得久就什么事都能见到),从来没有一个产业发展到这个阶段有这么火热。

自从有了VR,有人说这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于是移动互联网大会有VR的环节,有大量的游戏开发团队没钱了,也去做VR游戏。泛娱乐也说有VR环节。到了VR自己本身这一新的产业链,从硬件到内容有独立的产业链,也有独立的VR环节。

“VR有三个纬度,一个纬度是媒体口中的VR,媒体口中的VR上至Facebook、Google,下至开发者,另外一个维度是资本,资本分两种,一种投 资项目有前瞻性,一种是投机项目,二级市场占一个概念就可以。还有一个维度是普通人。普通人知道有全景直播,可以看小电影,但他们对VR的认知没有更大的 场面。”孙志超说。

一座布满坑的金矿

对于创业者而言,在得知未来不确定性的同时,每个人都想找到捷径。但大家也都很清楚,最终能够做成的是其中的极少数。

“目前真正关注VR的人群还是男性居多,现在行业女性占比少。从年龄分布上看主要趋于年轻化。关注的人群各个地方都有,各个职业也都有应用在当 中。”3Glasses副总裁陈英姿说,就目前而言,VR成熟最快的领域有两个,一是游戏类切入,二是视频类切入,能够借由空间时间交互弥补现实的缺失。

而对于VR如何改造视频行业,很多男性首先想到的就是切入成人视频,这一度让很多宅男浮想联翩。事实上也是如此,很多国外公司已经开始有所举动。

不过,VR切入的方向远比你想象要多,另一位上台演讲的指挥家创始人陈铭心就声称自己不会随大流。“我们不做游戏、不做电影,出了一款产品是VR样板房,听起来不是很好的东西,制作的过程和难点跟VR游戏或者电影差不多。”

据他介绍,VR样板房不但可以将实体样板房的建造时间由半年到一年缩短为15天,其次还可实现异地看房买房,另外对房屋装修的样式也可以先通过VR感受一次,而不用等到真正实体装修好之后再后悔。

然而,尽管有如此多的企业和资本疯狂涌入,形形色色的创业公司也不断诞生,但就当下而言,很多用户对自己真正体验到的VR产品并不满意。于是人们很容易产生的困惑是,VR到底是一个金矿还是一个坑呢?

在腾讯公司代表王玮看来,当下的VR困难挺多的,现在还没有一个真正让大家觉得适应的设备。在交互上,人们想象的交互体验还没有实现。

抛开这些说内容,现在VR很多游戏的内容制作起来确实困难,但是对于VR这样一个新的品类、新的产品来说,什么样的游戏,什么样的内容形态适合的,这个上面有很多的困难探索。

“VR是一个矿还是一个坑?我觉得VR是一个布满了坑的金矿,这个方向一定是大的金矿,中间有非常多的坑,需要大家去摸,可能是硬件可能是软件可能是内容形态上的东西,最终的目标VR、AR肯定是一个金矿。”

机会面前有一个“坑”

2月底,在巴塞罗那MWC展上,三星召开了发布会,众人带上Gear VR体验的照片刷遍了科技界的朋友圈,3月27日,这张照片也多次出现在“第一届中国VR&AR国际峰会”的演讲展示中。

“三年多的开发,三年多行业的沉淀,让上百人同时观察VR场景,本身就是很大的突破。”在峰会上,符国新非常肯定上述Gear VR的体验在VR普及过程中起到的标杆性作用。

“今年是VR元年”,几乎没有从业者不这样说。不仅三家VR国际巨头已经发布了消费级产品,国内不少知名的创业团队也在陆续发货。这让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感到兴奋,“只有硬件普及了,才会有好的内容和平台公司出现。”

多位投资者、企业引用了高盛此前发布的“VR&AR行业报告”。高盛分析预测,到2025年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不过,记者注 意到,在提出VR将成为下一个游戏规则颠覆者之前,高盛还有三个前提:“技术改进、价格下滑、相关应用诞生”。他们亦强调 了抵达百亿市场前不可忽视的风险。“在机会的前面,其实就是一个‘坑’,如何达到机会,就要懂得怎么样去绕过这些‘坑’。”符国新表示,“真的要从真实到 虚拟世界,需要解决好多问题。”

如果说去年上半年资本停留在“VR是什么”的状态,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频繁发生的并购、投资事件,则让资本进入了“不管VR是什么,一定有价值”的热捧阶段。

然而,进入“VR元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多次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持的是“谨慎乐观”的态度。

3月初,一位游戏界的观察人士曾参加一场在北京举办的VR创投会,他与一些投资者交流,对方看待这个行业的“冷静”让他吃惊。在交流中,上述观察人士得知,投资者们认为这个行业还“太早期,没有成熟模式,一些核心问题还没有解决。”

“现在投资人非常谨慎。”杨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个行业中,硬件被大厂商领先,未来想用硬件赚钱会遇到瓶颈;平台、门户的投资,谁能成为VR 界的合一或者YouTube,大家都在赌。杨镭表示,接下来会成立一只VR基金,“在中国市场中,会挑选好的团队进行合作,特别是内容方面的公司。”

未来正在路上,值得期待,然而投资人还需多加小心!


【点击关键词,直达往期精选】


     榜单

电影游戏一体机/融资

企业

全球科技巨头华为小鸟看看戴尔HTC

融资

融资事件合集乐客VR幻视灵犀AR眼镜

观点

VR线下娱乐狂欢泼冷水拉人类回正轨情色拯救VR

经验

VR内容创业游戏开发/优酷土豆九合创投

深度

公司布局图谱VR娱乐VR投资研究 

VR圈ID VR-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