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VR电影的探索,他们已经做到了这种程度
2016-05-16 12:01 VR 电影 探索

VR是什么样的体验?

试想一下,如果你一位电影制片人:制作电影是一门百年间被无数绝妙的点子和充满偶然的失误烘焙而出的艺术,而你的手艺就是这门艺术。透过它,你可以实现任何魔幻的事情:捕捉任何瞬间,主意,或者感觉,这样其他人就能再次回味它。

VR电影探索

现在想象一下这样一个新的事物:它与电影不同,不同之处在于它能将观众放进你的故事里,让人感觉它像是魔法一般。通过它,你能为观众创造出一整个新世界,但其创作规则与任何电影制作的都不同。在你所有的工具都改变的情况下,你如何完成你的艺术创作?

VR电影革命下的探索

Eugene Chung将VR比作电影的革命,并认为它会最终成为舞台的主角。「我认为世人中没有一位能透彻地理解VR语言。」Chung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之后在2016年的翠贝卡电影节上,他的公司发布了第二个主打VR的动画电影,Allumette。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母亲为女儿做出牺牲的故事。

Allumette

「在上一次艺术面临巨大转机的时候,主流的舞台剧导演试图转型为电影导演,但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都失败了,因为他们做了很多类似于把摄像机对准舞台的事情,」Chung说道。

没有一部过去辉煌的电影能在Oculus或者HTC Vive取得过去那般成就。这个新媒介在其襁褓时期,看上去与电影无异(或者像是把某人塞进一个头盔里的巨大影院),但实际上它是完全不同的事物。在VR里,用户自己控制摄像机。这样叙事根本无套路可言——既没有规章守则,也没有现成的工具,所以它边发展,导演和技术专家边为之创造「套路」——或者语言。

「就像舞台和剧院的区别一样,VR也有与电影制作截然不同的一整套时间和空间概念,」Chung表示,「这样一来,完成过去的一些镜头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你必须老老实实地等着演员穿过房间。你不能这样来:『OK,她已经到那儿了』,然后切下一个镜头。」

「我们必须实验各种各样的事情,比如场景的大小。我们想要创造出一个大而开放的世界。我们实际上想过把构建世界放在首位,而故事和角色则是次要的。」

在Allumette之中,观众感觉自己好像是被放在云层中,从上帝视角来观看芸芸众生。观众通过四处观看地方式来移动相机,与今天其他的VR内容无异,但也可以通过走向角色的方式,改变能看到的范围和角色。

缺乏互动性,VR电影的短处

「你总不能把一般电影的手法应用到VR电影中来吧?」同样在翠贝卡电影节上发布了第二只VR短片Perspective Ch.2的导演Rose Troche表示道,「它不像是『我的天,我拿到了一个不错的剧本,我一定要在VR里做出来』,如果你想要做成VR内容,那必须得重新再改写成适用于VR形式的。」

VR电影探索

与Allumette不同,Troche的影片The Misdemeanor拍摄的是,在一次争论中,警察,嫌疑犯,和旁观者三个视角下的同一个事件。观众通过不同角色的视角来观看影片——你可以是手指放在扳机上的警察,也可以是被按在地上的15岁青年。

每一个影片都能让观众产生临场感——但又不完全。「在VR里,身份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Chung表示,「在电影《人鬼情未了》里,你见到Patrick Swayze吧?在VR里,你可能有那样的感觉。比如,在那儿有一只狗,你冲着它呼喊,但它却没有反应,那么你会觉得有些奇怪——这种感觉就和电影《人鬼情未了》里Patrick Swayze一样——你确实进入了那个世界,但你却对那个世界没有任何影响。这被称之为『Swayze 效应』。」

「这就是在新媒介产生的怪现象,」Chung表示,「当你发现这个怪现象之后,你必须得给它们起个名字,不是吗?」

同样的现象在《The Misdemeanor》这部电影里也存在,这两个案例不约而同地指出了目前VR电影里最大的缺点:无互动性。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最近拍摄的一部VR短片Pearl大体上也是没有互动性的,但Google和Patrick Osborne导演还是试图将观众对于故事的影响植入到影片中去。这部电影同样也在翠贝卡电影节上发布了。

「Pearl讲述的是父亲和女儿的成长故事,故事的整个场景就在一辆汽车里,女儿的成长都是在汽车里展现的……其中有一些时刻是通过你如何看或看什么人,而推动故事的发展的。有时候,我们还会带着你去其他的地方,给你制造小惊喜——比如一个复活节彩蛋——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合乎情理的情况下发生的。」Google Spotlight Stories的一位项目负责人Rachid El Guerrab表示。

尚未成熟的VR电影

你可以抱怨目前电影缺乏复杂的互动性,但单纯地拍摄360°视频对于电影制片人而言就已经是当下主要的挑战了。在拍摄The Misdemeanor之时,Troche和合伙人Morris May(VR工作室Specular Theory的创始人)不得不躲藏在电影的临时演员中。

「我们藏在背景之中,我在人群中负责收音的工作人员,他穿的是自行车运动衣。无论是谁想拍VR影片,他都不得不充当自己影片的临时演员。Troche说道,「以这种方式进行导演,真的很疯狂。你不能实时掌握一切,只能在拍摄完成之后看回放。」

目前VR影片制作者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个新媒介的潜能——想要理解这个事实,你必须要从观影和拍摄的可能性这两个角度来思考。这也是为什么VR革命魅力如此之大的原因。目前VR影片制作的方法还需要打磨,所以它尚不能与传统电影相竞争。但就影响力而言,它绝对能与之分庭抗礼。

如果传统动画影片大师宫崎骏能让观众沉浸于他创作的故事之中,那么Chung,Troche和Google Spotlight Stories也能将观众拉进他们所创作的世界里。

目前这个新媒介还处在发展阶段,且不管其生命周期多长,或像百年之前电影蚕食舞台剧一样能取代传统电影的潜力,它已经展现出自己值得关注的一面了。我们正在见证导演们和技术专家们努力挖掘VR的潜力,改变这个世界。


【点击关键词,直达往期精选】


榜单

电影游戏一体机融资

企业

全球科技巨头华为小鸟看看戴尔HTC

融资

融资事件合集乐客VR幻视灵犀AR眼镜

观点

VR线下娱乐狂欢泼冷水拉人类回正轨情色拯救VR

经验

VR内容创业游戏开发优酷土豆九合创投

深度

公司布局图谱VR娱乐VR投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