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投资滴滴隐藏的两个秘密
2016-05-16 14:46 苹果 滴滴 秘密

苹果选了滴滴,而不是美国公司Uber,这种战略投资是一个系统行为,后续应该会有更深度的业务捆绑合作。

黑马说

近日滴滴获得苹果10亿美元的投资,弃选美国的Uber背后又有什么样的秘密呢?苹果是想利用滴滴的海量数据资源进行无人机和智能汽车的研发吗?还是借此示好中国获取市场红利呢?滴滴在接受苹果融资的同时,也有什么样的考量呢?扩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进行更全面的战略生态布局?

文|王冠雄

柳青没想到,自己跟苹果CEO库克开的一个玩笑居然成真了。

今年4月20日,滴滴总裁柳青与库克见了个面。会面中,柳青笑称以水果命名的公司“都能取得非凡的成就”。因为滴滴的法定名称是小桔快智,也就是“小桔子”的意思;而苹果的命名起源,据说是教主乔布斯本人爱吃苹果。

仅仅三周后,5月13日,滴滴出行宣布了最新一轮融资进展:其中苹果10亿美元参与本轮投资,这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也是苹果首次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

苹果为何不投美国Uber而投了滴滴?

这个消息,让中国互联网江湖震荡不已。谁也没想到,世界第一品牌苹果公司居然投资了中国公司滴滴出行,而且一出手就是10亿美元。难怪消息公布后,一向低调的滴滴创始人、CEO程维骄傲地说:“Apple的认可令成立四年的滴滴深受鼓舞,更是一种激励。 滴滴将继续努力,与司机和乘客、与全球伙伴一起,让人人拥有更加灵活可靠的多元出行选择;帮助我们的城市解决交通、环保和就业挑战。”

我一直认为,苹果是世界第一品牌,其品牌势能无与伦比:任何新产品都能免费得到媒体的疯狂报道,都能在全世界掀起排队抢购狂潮,甚至许多人还没见到产品的样子就掏钱求代购,其粉丝甚至有着宗教信徒般的忠诚。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大众消费级品牌能做到这一点。实际上,世界最大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的老板拉里-埃里森曾经公开说:“苹果是全球IT领域唯一的时尚品牌”。但是,相比其他互联网巨头,苹果对外投资不算多,更何况中国企业。实际上,滴滴是苹果战略投资的第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这是产业层面的重要标志。

更令人意外的是,作为美国公司的苹果并未投资另一家美国公司Uber——后者,正在中国市场拼命追逐一骑绝尘的老大滴滴。原因何在?

10亿美金投资幕后的两个秘密

按照库克的官方说法是,“滴滴彰显了中国iOS开发者社群的锐意创新精神。滴滴打造的出行平台及其卓越的管理团队令人赞叹,我们期待支持滴滴的长期发展。”其实,按照苹果一贯严苛的保密原则,官方辞令中是很难看出真正的核心信息的。我的浅薄看法是,幕后主要有两个秘密:一是,苹果要杀入汽车业务PK谷歌,需要布局产业生态。

这几年有同一类公司在美国、中国同时变得非常火爆。美国是Airbnb、Uber,中国是滴滴。它们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人类的出行问题,玩的是分享经济。我认为,本质上滴滴是一个按需服务的超级O2O平台,它整合了大量闲散的社会交通资源,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供需双方去中介化、实时、精准、高性价比的对接,自己赚取少量佣金,实现多赢,而这正是互联网的魅力。

何况“衣食住行”,出行是高频的生活服务刚需,足以触发多种本地生活服务,足以打通ID、支付整个闭环,想象空间很大。现在,滴滴有3亿用户。这么大的用户基数,真实的信息,高频的支付,就是一个“入口级产品”。很显然,对苹果来说滴滴绝对是在中国的强势入口。需要说明的是,滴滴不但有大量用户和高频支付需求,背后更蕴藏着整个交通的大数据。对任何正在觊觎汽车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巨头来说,都是重要的生态资源。

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出行拥有近3亿用户,每日提供超过1100万次打车服务,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出行数据,包括用户的偏好、各地区的交通状况等等。这些海量的出行数据,无疑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而据外媒报道,苹果早已经对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展示出相当的兴趣。不久前公布的第二季财报数据显示,苹果今年的研发支出将超过100亿美元,同比去年增加30%,创下新高,并开始接触加拿大知名汽车代工商Magna Steyr。

iOS VS 安卓,是一场生态级的战争。而对于正在和Google争霸的苹果来说,必须进行全面产业布局,而后者在无人驾驶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股价低迷的背景下,苹果也需要发力未来新的增长点。

第二个秘密是,苹果要吃中国红利,滴滴也想国际化。还有一点就是,苹果也希望通过投资中国现象级的互联网公司,向中国政府示好,以继续吃“中国红利”。现在,中国已经成为苹果最重要的全球市场,而众所周知,苹果产品的价格高昂,以CCTV为首的中国媒体不止一次对此提出了严厉批评。而滴滴被誉为继BAT(百度阿里腾讯)之后是新互联网三巨头TMD(头条美团滴滴)之一,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一方面传递苹果对支持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善意信号,一方面还可以进行自身业务的支持,何乐而不为?

而对于滴滴来说,获得苹果十亿美元投资,对其品牌和开展国际业务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去年年底,滴滴与美国Lyft、东南亚Grab和印度Ola联合宣布将展开跨境合作,产品将覆盖全球超过50%的人口,迈出出海第一步。今年4月,滴滴与Lyft产品完成一期打通,在海外正式上线。目前中国游客去到美国已可以使用滴滴出行APP呼叫到Lyft的运力。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有超过数千人使用了滴滴海外。随后,美国用户来到中国则可以通过Lyft呼叫到滴滴的运力。

实际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不分地域、国籍、语言、年龄地开始接受并习惯用同一种方式打车。 因此,滴滴和苹果此次合作具有更加深远的全球性意义。得到苹果的鼎力支持,滴滴的海外道路将变得更加平坦。前不久,苹果在二季度季报后的分析师交流会上,库克表示:坚定看好中国市场。与此同时,苹果也瞄准了东南亚、印度市场。尤其是印度市场,更是被誉为继中国之后的下一超级市场。因此,这是一桩一拍即合的双赢买卖,否则苹果钱再多,也不可能三周多就谈定十亿美元的投资。

结束语

苹果选了滴滴,而不是美国公司Uber,这种战略投资是一个系统行为,后续应该会有更深度的业务捆绑合作。要知道,苹果公司有着世界上市公司最多的2000亿美元现金,如果持续投入滴滴,将会给移动出行行业对手带来很大的压力。

我大胆预测,随着中国互联网力量的狂野增长和不可逆转的国际化,类似“苹果+滴滴”这样的中美IT互联网巨头级的战略合作还将发生,而产业和消费者也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