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2016前瞻 VR登场
2016-05-18 12:57 谷歌 Android 智能家居 虚拟现实

谷歌将推出独立的VR设备。

一年一度的Google I/O开发者会议即将于美国时间5月18日在谷歌总部山景城开幕,随着原生Android系统的日渐式微以及新兴VR、穿戴、家居等市场的兴起,近两年的Google I/O重点技术的侧重领域也完全发生了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I/O 2016搬离之前的旧金山Moscone展览馆,来到了谷歌的老家山景城的一座名为海岸线圆形剧场的室外场馆当中,也是首次从室内场馆移到了户外。

Android N 7.0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Android N自然是大家每年所期待的重点,不过近两年随着Android原生系统成熟阶段的创新不多以及国产系统的蒸蒸日上,Android原生系统正越来越远离大众视线。

可能谷歌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谷歌于早于每年I/O大会两个月的时间就放出了新一代Android操作系统——Android N的开发者预览版,其 最大的变化是支持分屏、浮动窗口模式,其他新增特性包括可直接在通知栏回复消息、将同一应用的通知汇聚成组、省电等等,目前可以在Nexus 6P, Nexus 5X, Nexus 6, Nexus 9 (Wi-Fi/LTE), Nexus Player以及Pixel C上 试用。

高级“Cardboard” 独立VR设备

直 到如今,谷歌自己的VR设备还仅仅是个名为Cardboard的纸盒子,而近两年日渐火热的VR市场当中不仅基于PC的Oculus Rift和 HTC Vive都已上市,更多诸如三星Gear VR这样的移动VR设备也越来越流行,谷歌仍然抱着这个简陋的概念品不妨似乎也不太对得起自己在整个生 态当中的位置。

而 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谷歌将会在今年的I/O大会上推出独立的VR设备,日前已经有外媒在Google Play Developer Console页 面当中发现了“Android VR”的字样,来自engadget的消息也称“Android VR 会在下周登场”,并称其将采用“独立”设计,无需 配合手机,但性能也不会像HTC Vive或是Oculus Rift那样强劲。

说 到“独立设备”,貌似目前的VR领域还没有这样的设备出现,大家可以将它想象成谷歌把VR眼镜跟智能手机做到了一起,而其中并无独立的智能手机可用或者外 形存在;至于硬件性能如何以及售价多少目前倒是无从知晓,不过这一谷歌举动也算统一了目前由Android设备碎片化余毒造成的碎片化的VR体验。

Project Chirp语音助手

而在智能家居领域,传言谷歌将推出一款类似Amazon Echo的语音助手设备,在之前的Echo上面,用户可以说一声Alexa来关灯,询问天气,听个广播,设定闹钟,让自己的手机播放音乐,询问它自己汽车里还剩多少汽油,或者预订披萨。

你可能要问这跟iPhone里随时待命的“Hi,Siri”有什么不同,可能主要就是Echo的听力更好了,分布在顶部的七个呈环状排列的麦克风能准确地捕捉到来自各个方向的声音,即使在家里不同的屋子之间隔着墙。

至于外形,Project Chirp看起来很像谷歌之前发布的路由器OnHub,其他更多详细尚不得而知。

Chromebook可运行Google Play

除了Android N之外,谷歌推出的桌面操作系统Chrome OS方面的新消息是,谷歌很可能为了融合桌面与移动两大操作系统,而使得Chromebook笔记本可以运行Google Play商店当中的Android APP。

不 久之前,一位Reddit用户在运行Chrome OS v51的Chromebook中发现了这条线索。据他披露,系统设置菜单中有一个写 着“Enable Android apps to run on your Chromebook(能让你的Chromebook运行Android应 用)”的复选框。

Project Tango

谷歌曾在2014年提出Project Tango项目,该项目意在为智能手机或平板设备搭载双摄像头和传感器,同时结合复杂的深度知觉、运动追踪技术,让手机能够实时对周围环境进行3D建模,从而带来更多的交互可能性,也可以被称为是谷歌版的增强现实技术。

今 年年初,联想和谷歌在CES2016上联手演示了Project Tango的最新进展,并在宣传片中首次曝光了联想未来将推出的谷歌Tango手机新 品。谷歌表示,除了游戏外,未来该技术也将在室内导航等场景下发挥巨大的作用。据称,Google也将在I/O 2016上演示该项目的进展以及联想手 机,至于是否会选择这一时机对外发售尚且未知。


推荐阅读


榜单

电影游戏一体机融资

企业

全球科技巨头华为小鸟看看戴尔HTC

融资

融资事件合集乐客VR幻视灵犀AR眼镜

观点

VR线下娱乐狂欢泼冷水拉人类回正轨情色拯救VR

经验

VR内容创业游戏开发优酷土豆九合创投

深度

公司布局图谱VR娱乐VR投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