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飞信还没死!中国移动辟谣:融合通信注入新活力
2016-05-18 21:52 飞信 下线

原来飞信还没死!

i黑马讯 5月18日消息,当大家以为前些年火得不行的飞信退出公众视野时,中国移动昨日及时现身,为“飞信将停止服务”的报道辟谣。

据了解,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短信转飞信业务下线的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短信转飞信业务将于2016年6月30日下线,届时将终止提供服务。有媒体直接解读飞信停止提供服务。对此,中国移动表示,飞信运营正常,关于停止服务一说严重失实。

飞信则回应称,“短信转飞信”为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独立业务,并不是飞信服务将下线。并自称是中国移动重要的战略业务,未来将利用融合通信技术为飞信业务注入新的活力。

而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公告也披露了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业务的新进展。

神州泰岳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媒传信”)与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中移互联网公司”)签署了《2016年中国移动个人融合通信与飞信融合北方节点和PC客户端定制软件项目合同》。

公告披露,中国移动为更好发展融合通信“新消息”、“新联系”、“新通话”业务,提出将融合通信业务与飞信业务进行融合升级改造,形成“和飞信”产品品牌。其中,融合通信采用国际标准的RCS协议,以通讯录为基础,对原有通信入口进行升级,形成“三新”,满足用户多元化通信需求。

这样一来,融合通信与飞信整合改造,可将飞信已有的客户规模快速迁移到融合通信,同时也利于在融合通信“基础通信能力升级”的基础上叠加飞信“社交”属性。

具体而言,融合通信将结合拥有移动庞大用户群的飞信,对现有飞信进行融合改造成OTT节点、群服务改造为南北方群服务、飞信现有PC Server改造为 PC AS以及扩展业务融合改造,从而为北方Native、App提供客户端支撑、南北方用户提供群服务以及提供PC客户端支撑和业务扩展能力。飞信PC客户端需要实现的功能包括注册登陆改造、新联系、新消息、新通话、群聊、飞信助手、消息管理以及营业厅、圈子、公众号等扩展能力集成,实现和飞信PC客户端与App端一致性的产品体验。

事实上,移动这次关闭的是短信转飞信业务,该业务是一项短信与飞信融合产品,通过此业务客户可以使用飞信PC客户端在线接收、回复客户发来的短信,是一项收费业务。和飞信客户端内容自动转化为“12520+手机号码”短信息或者通过飞信发送短信等免费业务不是一回事。

但不管怎么说,面对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的冲击,飞信的用户是越来越少了。如果移动再不想出来点什么好办法,关停可能是迟早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