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教育消费金融,课栈网宣布获8000万A轮融资 | 融资首发
2016-05-20 11:06 教育消费 课栈网

教育行业是一个非标市场,我们是用金融的模式去做一个标准化的产品。

i黑马讯 5月20日消息 课栈网向i黑马独家透露获得8000万A轮融资,投资方暂未公布,华兴阿尔法提供独家财务顾问。此轮融资将用于加大金融端风控的建设和业务的复制,进行SaaS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以及进一步扩大招生服务市场。

课栈网是一家为培训机构和学员提供服务的平台,成立于2015年4月,由前光大银行、百度、腾讯、人社部《中国培训》、赶集网等金融、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资深人士联合创办,旨在搭建学员与培训机构互相联系的枢纽。

课栈网的商业模式,是想通过课分期等金融产品帮助学员解决学费难题通过SaaS服务和招生服务帮助培训机构改良课程质量,解决资金流动问题,扩大招生,让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透明度和双方选择度更高。

课栈网CEO田天透露,未来3-5年公司仍然会加强与线下市场的合作,积极以消费金融产品为切入点,实现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标准化运作,并在此基础上,吸引更多机构加入SaaS服务和招生服务中。而这个切入点,也是课栈网与其他培训服务平台最大的不同和优势。

据悉,课栈网目前合作的机构有上千家,分期付款学员达5千人,招生学员达上万人,分期App自去年月上线以来日活跃用户达上千人。2015年4月,曾获春晓资本2000万元天使投资,目前已投入到下一轮融资准备中。

Q&A

图为课栈网CEO田天

i黑马:互联网培训服务行业的痛点在哪里?

田天:在学员层面上,他们不太能理解培训的重要程度,不清楚如何找到适合的培训机构,可能也无法独立支付较高的费用。在机构层面上,大型机构向线上转型困难,中型机构发展受融资限制,小型机构因知名度小而招生困难。些造成了行业较低的资源配置效率。

i黑马:课栈网是如何解决这些行业痛点的呢?

田天:针对学员的问题,我们主要增强他们对培训本身和培训机构的深入认知。比如通过线上课栈官网、SEO等网络渠道,线下校园、社区和行业代理等渠道,以试听课形式吸引C端用户,并推出学费分期服务解决学费问题。

针对机构问题,主要还是将他们纳入我们研发的SaaS服务体系,包括招生、教学、课程、财务等管理。大型机构可以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加快互联网化进程,以便触及线上市场;中型机构可以在我们掌握其经营数据后有选择性地帮助潜力企业实现融资;小型机构可以在我们的线上线下宣传下定向立足区域性品牌优势,实现SaaS数据技术、招生、金融的完整链条化服务。

i黑马:课栈网与其他相关平台相比,最大的特色在哪里?

田天:我们最大的特色是以消费金融为切入点。教育行业是一个非标市场,我们是用金融的模式去做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在市场上面去做市场的推行。然后通过这样的消费金融产品吸引更多学员,从而吸引更多机构加入合作,并推广我们的SaaS管理系统和招生服务,让金融、管理、招生实现良性的循环,从客户引流到课程监督到最后支付整个一条线,这是其他平台想不到的地方。

i黑马:学费分期产品无需抵押和担保,如何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和风控力?

田天:我们对实施学费分期的学员和机构会有双向的审核。学员需要提供相关证件进行机器识别,需要提供联系人方式进行我们的话术识别。

但是,最终发放的贷款是直接给培训机构的,所以我们风控的重点是B端机构。课栈网给每个入驻自己平台的机构接入自己的SaaS服务系统,通过每天的数据监测来监督培训机构的动向。这些经过严格筛选的B端用户在这样的规则下骗贷、套现、跑路成本极其高昂。自去年9月以来,180天的坏账率是0,逾期率在1%以下,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i黑马:课栈网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有哪些课程侧重点?有没有想过加强线上业务?

田天: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以消费金融为切入点,吸引更多的用户和机构,并推广我们的SaaS系统和招生服务。课程上,分期付款的课程均价在1.5万—2万,我们侧重发展IT和语言兴趣类的。地域上,我们希望先在北京把模式做成熟,未来再延伸到长三角和珠三角等。渠道上,虽然现在线上教育很火爆,但我们认为线下教育的传统知识氛围是线上无法比拟的,未来3-5年内仍然以线下机构合作为主,但也不排除与线上机构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