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总裁张仕友:通过率是华图的生命线
2016-05-21 14:44 华图教育 张仕友 新三板 资本

“不同的行业有它不同的本质,细分到教育培训行业而言,它的本质就是通过率。”华图总裁张仕友说。

i黑马讯 5月21日消息 从公务员考试起家的华图教育占据了公考培训的半壁江山,2015年营收超过13亿元。

近日,华图教育总裁张仕友接受创业家&i黑马专访,谈及华图的研发、在线的布局,对资本市场的看法,以及对竞争关系的态度。

张仕友对创业家&i黑马透露,华图非常重视互联网,对在线教育进入很早,投入很大,教育培训行业的特点决定了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无论线上线下都要以通过率为核心。

对于资本市场,张仕友认为华图一直以开放、包容、理性的心态去拥抱资本市场,希望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推动华图更快的发展,但对资本市场不能太功利,还是从企业长远发展来考虑,希望未来主板市场能够看到华图的身影,但并不急于一时。2014年7月,华图教育正式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830858),随后开始借壳上主板,但因为对方债务问题以失败告终。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与华图教育总裁张仕友对话,考虑连贯性,顺序和内容做了部分调整、删减。

线下转型线上的优势在于课程研发

i黑马:华图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做线上业务,新东方也做新东方在线等等,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太大的一个成功,线下向线上转型真的是那么难吗?

被访者:坦率地说,我们还真没感觉到像您讲的那么难。因为我们2015年网校的营收接近4000万(纯线上),2016年从目前趋势看,增长至少在80%以上,砖题库有300万用户,日活有10万,这个数据在行业内都是非常优秀的。你们看到很多地方是很累,很艰难,但是对我而言的话,我们是很重视,投入了很多资源,但是我确实还没感觉到有你们想的那么难,这是现状。

教育行业跟其他行业有差别,有的行业可能在线马上可以替换或者颠覆。教育是一个特殊的商品,它和医疗这个版块我认为是相对而言被互联网影响较弱的。这是教育行业、教育产品的特殊属性决定的。它看不到,摸不着,它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考生的核心诉求是通过,这就需要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入的研发、优秀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才能有通过率的保证,这些都需要长期积累沉淀。线上与线下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谁要颠覆谁的关系。为什么现在在线教育机构做不起来,因为它只懂技术,它不懂学生需要什么,没有研发,没有产品,没有服务,没有这种沉淀,在线就纯粹成了一个工具,没有符合教育规律的师资、教研、产品和服务的配套,一定会失败。

i黑马:咱们做线上教育碰过一些难题或者之前没有想到的困难?

被访者:这个困难恰恰是我们作为实体的一些困难,比如我们的技术不是最先进的,有时候服务器会出现障碍,或者被攻击,我们前段时间有一个在线直播课程,10万人报名,而且还在往上报,但我们技术部门评估,当时的直播承载量10万是我们的上限,因此我们做了一个决定,为了保证课程效果和用户体验,我们限额,达到10万人之后就关闭了报名通道。技术的问题,我们也在投入很大的资源去解决,跟IBM合作,来确保的我们技术落地,招聘业内的优秀人才提高整体技术水平,现在技术团队的主要成员都来源于清华、北大的优秀毕业生,技术能力也有了大幅改善,但技术的进步对我们来说也需要时间,我们现在不弱,但还没有做到领先。

i黑马:那你说未来有没有可能,按照这个趋势走的话,未来是不是就全部转移到线上?

被访者:对于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未来一定是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也就是O2O。华图我们现在就是线上加线下的模式,这个趋势我坚信。不同的行业有它不同的本质,细分到教育培训行业而言,它的本质就是通过率。所以只要能确保它通过率的东西就是最好的,至于路途的风景,可能早晨一个样子,中午又不一样,下午又有差别。所以谁能提供更好的通过率,那么谁才可能是真正的赢家。通过率是教育培训机构的根本保证,是华图的生命线,只有能够提高通过率的产品,再加上技术进步,线上平台的拓展,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

通过率怎么去实现呢?它就离不开三个要素:一流的老师,一流的产品,一流的学生。华图对通过率非常重视,线上线下都有多年的沉淀,在师资、教研、产品和学生选择上都有自己的绝对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能够将华图的优势更加放大,为更多的学员提供优质服务。

i黑马:现在的公务员考试逐渐退烧,作为主营业务,是否会对华图的未来产生影响?可能以后的盘子就这么大,再也上去了。

被访者: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从近几年的招录和报名数据来看,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波动,公务员省考和国考的招录人数维持在18-20万间,报名人数基本在700万左右。由于经济形势的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不容乐观,公务员的职位稳定性、相对较好的福利待遇、较高的社会地位等在就业方面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公务员的报考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预计都能够维持目前的热度。

从现在公培市场的参培率来看还达不到20%,而且地域发展不均衡,你像有的地方,山东、东北都是20%以上,有的地方像广东经济很发达,但是参培率还没达到20%,我预估未来平均参培率至少要达到30%,仅公务员这个版块的市场规模至少是300亿。所以说这块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远没有达到边界。二是我们在做多元化布局。外界给我们打的标签是公务员培训,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的,我们在事业单位、教师、医疗、金融等项目上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我们的事业单位和教师每年都有好几个亿的收入,以前公务员是100%,现在只有75%不到,未来几年内就会降到50%,有可能以后公务员在华图的营收占比在40%以下。

就像新东方一样,它以前是英语,你看现在它一半以上的都是K12贡献的。可能我们华图未来就是这个样子,实际上它已经在改变,这也回应产品单一性的担忧。我们希望今后最大的业务在我们的占比中也就是百分之二三十,这样我们有三四个规模很大的主营业务,那时多元化才真正成功。

“希望未来有机会在主板看到我们的身影”

i黑马:华图在2014年的时候挂牌新三板,2015年一直在谋划借壳上市,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被访者:根据当时华图与新都签订的协议约定,如新都酒店在过渡期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新都酒店未能按照《资产出售协议》出售其资产,认购人有权解除协议。由于新都酒店自2015年5月21日起被暂停上市,已经构成了重大不利变化,对相关交易构成了实质性的不利影响。因此华图放弃了借壳。

i黑马:您跟易总(华图董事长易定宏)是不是像外界所说的有IPO情节?

被访者:不是说IPO情节,如果我们真的是IPO情节的话,去年我们就不用放弃借壳新都了,估计已经在主板了。但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因为对资本我们要理性,应该要以一种开明、一种包容,一种开放的心态去拥抱资本市场。单纯靠我们自有利润的支撑,我们也会增长的很好,但如果我想保持更大规模的发展,这就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而不是仅靠自己的利润。主板市场我们希望登陆,但是不会急功近利,要碰到合适的机会,有合适的机会就去,如果暂时没有合适机会华图也不会心急,不会因此自乱阵脚。有所为,有所不为嘛。

i黑马:像现在这种局面,你们是一门心思待在新三板了吗?

被访者:那不一定。这块我们专门有一个上市团队,所以我只能这么说。因为资本这一块有它相关的规则,有的能说,有的不能说,有的不方便说。我们对于资本是正常地按照我们设计的轨道在走的。

i黑马:你们自己设计的轨道是往哪条路,还是自己IPO?

被访者:我希望未来有机会在主板看到我们的身影。这都是时间问题嘛!

i黑马:现在新三板推出了分层的概念,华图也都是很优质的企业,您对这种制度怎么看待呢?

被访者:我对这个不是很关注,我觉得新三板,如果它投资者进入门槛没打开,没有退出竞价交易,然后竞价门槛也没打开,它的融资渠道永远是很小的。

新三板目前的进入门槛太高,500万以上的投资者才可以进场交易,这个限制了很多有意向的投资者,现在主要是机构在操作,成交量比较小,融资渠道相对比较有限,而且受投资门槛限制,竞价方太少,交易的方式多为协议,优秀企业的价值很难真实体现。分层机制如果没有解决新三板的投资门槛和竞价机制,对企业来说吸引力不大。

i黑马:今年2月咱们进行了新一轮定增,金额达到1.8亿元,这块钱是用来投资并购吗?

被访者:定增的钱主要的资金是花在我们的研发、互联网的投入,所以马上要请IBM,投入好几千万,就专门给我们提供这种技术落地。投资这一块,我们有一个子公司,就叫华图投资,它是我们的全资子公司,投资是子公司负责的。

i黑马:他们投资的方向您了解吗?一般会选择什么样标的的企业来进行投资?

被访者:这个不能讲具体的概念,但一个大概的方向是,第一是优先于能跟我们形成生态链的企业,能跟我们互补,或者便于我们做产业延伸。第二是优先于发展中的企业,比如互联网和新领域。第三是看人和团队。相对模式比较成熟,这方面我们都会投的,概括起来,是以成熟的为主,天使为辅。

i黑马:据我所知,通过定增之后华图的估值翻了好几番了,达到了63亿。

被访者:63亿那都是之前的,15年7月份就有这么多了,现在的估值我不能跟你透露,因为这里有一些资本的一些保密条款,63亿都是过去式了,比这个高太多了。可能再过一个月,回来再找我,你再去体会我讲的话。

i黑马:这是哪一块业务得到了突破,估值涨这么快?

被访者:资本市场有它们的规律和规则,我不能代表资本市场说话。它们可能会看我们的经营团队,也看我们公司稳健增长,我觉得是综合考虑吧,因为它们投我们,有它们的考虑,我就不好代他们做些评价。从我的角度来讲,我是很有信心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教育行业本身估值就比较高,投资回报大,像全通3000多万的利润,市值应该连我们的几分之一都不到呀?但事实是这样吗?

“专注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i黑马:互联网圈内经常撕逼,包括很多O2O领域,他们都竞争很厉害,在线下甚至都打架。你们跟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会很激烈吗?

被访者:竞争肯定是激烈的,但是不是你讲的那种激烈,正常的状态。我们一直呼吁整个行业应该建立一种良性的竞争,共同把教学教研水平提高,市场规模扩大,与同行之间也可以多交流、甚至在一些对考生有帮助的事情上共同合作。专注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对企业和整个行业长期健康持续发展有利的事情,就不会出现所谓的撕逼、打架的行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别人跟我打,我不跟你打,你打的起来吗?对不对?你骂我一句,骂吧,没关系,我们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对学员、对员工的责任尽到,做好一个负责人的企业,同行里有道德的企业也没有什么能够攻击你的,没道德的,肯定也没有前途,我们也不想与之计较,你无端骂别人只能说明你素质差,对不对?何必呢?

i黑马:你们跟同行之间没合作吧?

被访者:目前没有合作,我倒不介意在一些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提升考生服务,提高通过率的事情上与同行业的机构开展合作,但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