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首次披露所投VR项目,称应用爆发至少需等到明年下半年,现阶段只投关键技术节点
2016-05-26 14:44 李丰 峰瑞资本 VR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对VR圈独家透露,目前完成交割的所投VR项目共四个,包括Unity,Insta360,RockVR以及Mintmuse

李丰透露,目前完成交割的所投VR项目共四个。

在5月26日的VR产业发展论坛上,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在《VR投资新赛道前景与现状》的主题演讲中,首次披露了日前峰瑞资本在VR领域所投项目,并指出,现阶段消费层面的应用还远没到爆发期,现阶段主要关注能解决关键技术节点的公司。

就此,VR圈也对李丰做了更为详细的专访,探寻其投资逻辑。

以下根据李丰演讲及专访整理:

为什么不投应用

应用最根本的商业模式就是占用更多时间。

而目前,无论是VR固有的特点,还是人体机能的适应性,关键技术的远未突破,都导致VR设备不可能长时间占用人的时间。

而技术想要突破门槛并不那么容易,这是一个联动的过程。

举个例子,在显示技术上,4k就是一个坎。

并不是说没有4k屏幕可用,而是即便用了4k屏幕,其他相关的问题也解决不了。

比如,使用4k屏幕,那就意味着每一帧的计算量都会以平方级的量级增加,而计算量的增加又产生两个需求:

第一,需要信息采集的敏感度和精度大规模

第二,后台的计算能力需要大幅度提高

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使用4k屏幕才变得真正可行。

推而广之,想要真正呈现更精细的VR画面,就需要更强大的信号处理能力和图像计算能力。另外,还有赖硬件传感器精度的提高,包括动作、位置、方向等传感器的技术成熟。

这是事物进化的逻辑,只有A具备了,才有B,B具备了才有C,同样的道理。

只有等所有的关键性技术都解决了,才有可能使得用户长时间在VR里停留,长时间停留才为大规模爆发提供了基础。

因此,从这个层面看,目前离应用离爆发还有比较长的距离。

由于投资应用随机性比较强,离爆发越近越好。应用投资就是,投中了就是1,投不中就是0,赌的成分很大,赌赢了就赢了,输了就输了。现阶段不做重点考虑。

我认为,至少明年上半年之前,都不会出现爆发。

现阶段的投资逻辑

目前,主要会从两个方面进行投资:

第一,平台

第二,关键性技术节点

平台已经所剩不多,仅有的也抢得厉害。我们以6000万美金领投了全球最大的游戏引擎平台Unity的C轮融资。

关键性的技术节点包括展示技术、图像拼接、传感器技术、音频、对焦、捕捉等。

目前峰瑞资本已在这方面布局两家公司:

一家是做VR视频播放技术的公司,解决图像飘移等问题,其创始人曾在Oculus工作;

另一家为球形声场的公司,与现阶段的2D声场不同,这是VR世界里的声音解决方案。

看好真正有技术储备,做过很长时间的技术研究的团队。

大疆是典型例子。早在无人机变成商业模式前,大疆的创始人就已经在飞行控制上做了非常长的努力和研究。

就VR来看,技术其实并不仅限于软硬件技术,还需要结合生物、心理、人体机能生理做研究。Oculus目前的研发人员就有不少来自其他领域,结合VR做研发。

将目光聚焦在这两个领域,也更容易看清楚当下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技术的发展阶段,这样就能感知到,是否到了应用快要爆发的阶段,为投资应用做铺垫。 

唯一投过的消费应用

目前,峰瑞唯一投的消费应用只有做消费级相机的Insta360,从天使轮开始,一直到B轮,峰瑞均有投资。

之所以投资这家公司,从投资逻辑来看,目前全景图片及全景视频领域已经具备了应用的条件。

为什么这么说?

这个领域既可以通过2D的屏幕用裸眼来观看,也可以通过VR 设备来看。并且,这个领域不需要强烈的交互,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晕眩感。

而从创始团队来看,其有着比较强的技术基因,一直埋头在视频和图像拼接领域,也推出全景相机。全景和全景设备的本质,就是拼接技术。

目前,Insta360已经在内容上与各大视频平台建立了联系,解决内容从产生到落地的问题。

总结来说,我对VR新赛道投资的观点是:

一、应用现阶段不会暴发

二、关键技术节点值得关注

三、VR周边、交叉领域可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