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天使林森:我为何不想做创业的机会主义者?
2016-05-30 11:39 创业 机会 失败

要勇敢地承认失败,如果你创业失败了,承认失败比其它的任何事情都重要。

黑马说

林森,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清华校友TMT协会副秘书长。作为连续创业者,曾参与创办至德讯通、货通八方等。林森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专注消费升级与微信生态圈的投资,投资的案例包括微盟、客来乐、慧银、金融一号店、人人湘、俏凤凰、互动吧、微思等优秀企业。

文|林森

 我曾是一个失败的创业者

感谢大家来到投资人说听我分享,我是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林森。前段时间很荣幸地拿到了“2015年中关村十大天使投资人”的称号,说实话非常惭愧,我想这个称号是对英诺天使基金过去3年里做天使投资的一个褒奖。

而当我把这些光环都拿掉之后,我首先是一名失败的创业者。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失败的创业经历,虽然曾经我很不愿回忆起这件事。2007年,我有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想法,心想这个创业的点子可能会使我在一年内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人。而且非常幸运的是,在当时我也拿到了一笔100万美金的投资,于是我满怀信心地运作起这个项目。

不巧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我原来所设计的这套商业模式变成了泡影。但我还是咬了咬牙又坚持了两年,这两年的时间中,我个人其实感到非常痛苦,有很多时候我都是夜不能眠的。后来在2010年的7月,我随着现在的师傅去了五台山,去拜五台。但是拜五台的过程也并没有让我心情感觉到释然,而是越发得使我不安。我想我需要重新去反思自己。 

首先我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到底适不适合创业,到底能不能带领好一个团队?

我自认为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从智商到对事情的理解力,在很多方面我都不输于任何人。而且我为人也较为谦逊,在朋友的印象里,我也是具有一定人格魅力的。但为何自己去创业时竟有如此大的反差,这其中我到底是犯了什么样的错误?

我在2008年的时候,将这次创业失败理解成是自己的命不好,没有好的运气。但后来仔细一想,命和运气又代表着什么呢?恰好当时有一个朋友点醒了我:“你是不是需要先自省清楚?”其实人这一生中最难的是什么?就是能够看清自己,这就好像如果你面前没有一面镜子,你永远很难看清自己到底长什么样子

后来,我试着放下这段失败的创业经历,以一个归零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最后我总结出了三点经验教训。

人要做自己擅长的事

我遇见过很多人,有一个发现,人只要过了30岁基本上就定型了。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长处是什么,你的弱点是什么?已经非常清晰了。人生苦短,所以人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而不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那我自己又擅长什么呢?

我发现自己非常喜爱新的事物,特别愿意看新的东西。但正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尝新,这反而给我的企业带来了非常多的问题,因为我每天都有很多新的想法,每天都带着团队去尝试新的思路。但事实上一个公司需要稳定的策略,所以从我的个性出发,我可能并不适合去创业。

但同时我对于任何事物都有着非常强的洞察力,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很自信的。任何一件事情,可能我仅仅需要3天的时间,通过一系列的分析,就能大致找到其中的关键点,这或许是我的天赋。但我的这个天赋又适合去做些什么呢?我想可能适合去帮助别人,那时我就想到了做天使投资这件事,去帮助很多的优秀创业者。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下定决心去做投资,而且做投资的时候是作为co-funder去帮助别人。于是在2013年,我与李竹先生就一起创办了英诺天使基金。

一方面,我是co-funder,李竹先生是funder,我辅助他一起做好这家公司。正如我之前所说,我是很难做好CEO的角色,因为我自己的思维太分散,不太聚焦。但如果有一个聚焦点在那里的时候,我就可以做得很好。

另外一方面,我一直坚定只做天使投资。因为在我看来天使投资是真的能够帮助到创业者。我之前自己创业的时候,体会过当中的痛苦,所以我现在非常愿意用我的经验去帮助优秀的创业者,同时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帮好他们。

人首先要去认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做好自己,这是当时我对自己的总结

拒绝投机创业

同时,我也在拷问我自己,为什么在2007年的时候,这个好像非常漂亮的idea在实操当中却出现了问题?

后来我才想明白,原因是我当时怀着投机的心理去创立这家公司。我自己并不喜欢这件事情,更没有仔细去理解过这个行业,我只是当时看到这个行业存在一个机会而已,这其实属于典型的机会主义者。所以当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波及到了这个行业,我当时是很难沉下心、仔细地去研究,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

对于这个问题的解法,你可能之前就预设好了答案,而现在失效了,那你就需要重新地去理解它。但如果这时你的初心不对,缺乏对这件事情的热爱,那你将很难解决好眼前的这个难题。虽然我当时还坚持了两年。但现在想一想,这两年真的都是在荒废。如果我能提早地醒悟到这一点,让自己从这个陷阱里摆脱出来,也许我能够找到新的可能性。

所以初心非常的重要,我们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初心想明白,要尽可能地找到自己发自内心喜爱的事情

勇于承认失败,重新清零出发

我回想当时那两年为何自己坚持地如此痛苦?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过于看重面子。

当时很多人给了我信任,而我也认为自己应该能成就一番事业,但这所有的都是我假想出来的应该发生的结果,在这过程中我恰恰忘记了自己到底真正适合做什么

我对很多的创业者都说过一句话:“要勇敢地承认失败,如果你创业失败了,承认失败比其它的任何事情都重要。”

在你遭遇失败的时候,其实失败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背负了太多的个人面子。而实际上面子是不值钱的,你真正需要担负的是你的投资人和团队对你的信任。所以这个时候你应该停下来,好好地反思之所以酿成这个局面背后的原因,想办法重新提高成功的概率,而不是为了面子无谓地坚持下去。

但实际上很多人是根本停不下来的,就像我失败之后,还苦苦地煎熬了两年。这可能和你给自己构造了太多的虚幻驱动力有关,很多的幻想导致了你无法停下来好好地反思

就如同你陷入了一个沼泽,你挣扎得越快陷入得越深。那个时候,你可能唯一自救方法就是停止挣扎,躺在那里等待新的机会,也许会有一根绳子就抛过来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世界是变化无常的,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新的东西产生,很多时候你就需要更多地反思并努力地去寻找新的可能性。

我的一个朋友曾告诉我,人最好的状态就是从善如流,而不是处处纠结。其实每个人在这个社会当中,老天爷早已经给你创造了一个能够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就看你能否认清自己,从而把自己置身在那个合适的空间里。

我也想给大家分享一种这样的感觉,当你做事特别顺,觉得是冥冥中有天意,不需要有太多的计划和设计,这件事情就自然而成的时候,这可能就是你的最佳状态。

成大事者不纠结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投了接近200家公司,其实成功的创业者他们身上都会具备一些共性,我自己也试图总结出了几点。

第一、要有大局观。举个例子,我们投资的微盟这家公司,伴随着整个微信生态链的迅速发展,成长速度也非常快,目前它已经估值20多亿人民币了。它的CEO孙涛勇对于很多事情的思考都很有深度,并且非常清楚自己在每一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补给,还能根据不同的状况去匹配相应的人才,这就是有大局观的具体表现。

第二、要有拉人入伙的能力。这点在孙涛勇身上也很明显。他在公司缺技术的时候能找到强大的技术人才加入,当他想做国际化电商的时候,他又能从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挖到很高级的人才加入。能找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才加入,这是优秀CEO个人魅力的体现。

第三、要不纠结。我和大家分享一个秘密,为什么现在很多投资人都愿意去跟创业者谈估值,而且一谈就是好几回?这其实是在考验创业者的胸怀、他的金钱观念是怎样的。当我们看到特别纠结于估值的创业者,比如说在0.5个点或者是1个点上来回拉锯,尽管他的项目不错,我们也会很谨慎。

原因非常简单,可能他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或许他仅仅是想赚一次快钱,而不是带领他的团队赢得最后的胜利。毕竟,创业成功后回报可能是几十倍甚至更多,而绝不只是眼前这点估值,失败了更是一切都烟消云散了。

所以很多胸怀不够的创业者往往非常纠结于估值的多少。实际上当我们遇到好的创业者时,我们会奋不顾身地去支持他。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他的胸怀有多大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学习能力。互联网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一个公司的未来基本上就是在CEO本身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如果他自身的学习能力很强的话,就可以让自己从原来的小空间逐步变成无限的空间。

除了CEO外,对我们而言,投资的关键就是看团队。我们会看这个团队是不是真的打过硬仗,而不是临时搭出来的豪华团队。

另外,如果一个初创团队有4到5位联合创始人,那它基本上也是不靠谱的。因为真正牛的创业团队,它的核心成员也就2到3人,这样他们之间沟通的成本会较低,相互磨合的也会更好。

创业是对心性锤炼的过程

创业其实是对自己心性锤炼的过程,在这其中,让自己每一天都能够充满着正能量,然后再将你的正能量传递给和你共同拼搏的伙伴,这是每一个CEO的必修课之一

试想,你带领着整个团队,自己却每天愁眉苦脸,好像这个社会亏欠了你。那你的整个团队都会接收到你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每个人都会显得非常低迷,进而拉低了整个团队的战斗力。

所以成功的创业者一定要像每天打鸡血一样工作,让整个团队的成员能感受到你这份斗志与幸福感,如此的创业团队才极具竞争优势

所以说创业是一个对心性锤炼的过程,你需要时刻调整好自己的内心状态,与内心的自己做斗争,而这过程中势必会伴随着大量的孤独与痛苦,我们作为投资人能为创业者做的,不仅是给钱,更是要感同身受地理解创业者。

有时候创业者内心的苦楚是很难向团队甚至家人诉说的,但他可以向投资人倾述,我们愿意作为创业者的心理按摩师,希望通过我们心理的按摩让创业者能心情愉悦地继续前进。创业虽苦,但请别忘记还有生活与远方,我们希望创业者都能够拥有自己完整、幸福的生活。

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不成功的创业者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生活上的问题,相反成功的创业者往往能够调节好自己的生活,打理好自己的后院,坚持自己的爱好,这其实会有利于你调整创业的情绪。

要坚持自己的爱好,这样你的创业过程就不至于特别的枯燥、没有乐趣。比如我现在无论多忙,每周六一定会去踢一场球,因为这会快速地释放掉我内心的一些负面情绪。当我再面对各种复杂的问题时,或许我能用更开阔的思路去解决它。

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不断地提升自我对生活的感知力,这一点很重要我期待着每个创业者都能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能够体验到自己在心性方面的成长,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