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是王道:教你用5500元DIY一台VR电脑
2016-05-30 11:42 VR PC

想体验虚拟现实,光有设备不行,还需要一款能够运行虚拟现实平台的中高端PC。

毫无疑问,虚拟现实是目前最新奇、最有趣的技术,它能够彻底改变电子游戏、影视观赏体验,想必很多朋友都想体验一番。然而,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即便你下定决心、花费至少4000元购买了一款Oculus Rift(官网直定、非代购),但还需要一款能够运行虚拟现实平台的中高端PC

虽然市场中已经出现了一些“VR Ready”PC,但价格是较为昂贵的。同时,其中部分机型也仅仅是能够支持、并不代表能够实现出众的虚拟现实游戏运行效果。那么,如果我们想要DIY一款虚拟现实PC,需要多少预算呢?答案是:5500元足够了。

最理想的配置

Oculus Rift和HTC Vive对电脑硬件的要求相似,需要至少英特尔酷睿i5 4590或AMD FX 4300处理器、8GB RAM、Nvidia GeForce GTX 970或AMD Radeon R9 290级别显卡,系统方面则要求Windows 7(64位)或更高版本

基于最低配置需求、性能和性价比的综合考量,外媒Mashable尝试使用最低成本构建一款虚拟现实PC。最终,其总价格为767美元(约合人民币5033元、不含税),而这些硬件在国内的电商价格则需要约5500元,主要配置包括:

·处理器:AMD FX 8350 4.0GHz八核心(约1200元)

·内存:G.SKILL Ripjaws X DDR3 1600频率单条8GB(约190元)

·显卡:蓝宝石AMD Radeon R9 390 4G(约2500元)

·硬盘:金士顿120GB SSD SATA3(约290元)

·主板:微星970 Gaming(约800元)

·电源:海盗船600W CX600M(约500元)

以上总价格为5480元,如果在不同电商或是零售商处比价选购,整体价格应该还会更低。不过,机箱、键鼠、显示器等外设和操作系统,需要额外再单独购买。

相比主流台式一体机更实惠

那么,这种定制方案相比品牌一体机,是否更加实惠呢?答案是肯定的。比如,支持VR Ready的华硕G20,起售价为9600元,虽然处理器为酷睿i7-4790,但显卡仅为Nvidia GTX960,相比AMD Radeon R9 390显然性能不足。即便是1.3万元的款式,也仅仅搭载GTX 970,GTX 980版本则需要约1.8万元。

另外一款著名的高端游戏PC则为外星人Area 51,其价格区间在3万元至7.8万元之间,入门版本也仅仅搭载GTX 970显卡,仅仅是入门的虚拟现实配置,相比AMD R390还是拥有一定差距的。显然,上述的DIY配置版本性价比要高很多。

当然,品牌机也拥有一些固有优势,比如即插即用、售后服务更完善,但总得来说,对于一般稍微有点电脑知识的用户来说,DIY一款中档虚拟现实PC其实并不是很难,并且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性能和实惠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