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分享:有一种“牛人”叫多相潜能者
2016-05-30 14:53 傅盛 投资

拥抱你的内在天性,追随一种更快乐、更真实的人生。

黑马说

兴趣广泛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专注于某件事情上有障碍,相反,兴趣广泛的人所具有的能力恰恰是别人所不具有的。

文|傅盛

人们很容易把兴趣广泛视为一种局限或者是你需要克服的障碍。但通过调查发现,这样的人叫“多相潜能者”。他们有一般人不具有的巨大优势。跨界整合,快速学习,强适应性,是他们身上的三个超能力。他们牛到可以适应任何不一样且被需要的角色。 Emilie Wapnick的思考,分享给你们:

我永远无法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你长大之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并不是说我没有任何爱好,而是我有太多爱好。 中学的时候,我喜欢英语、 数学、艺术,我建了网站,在一个叫“失意电话接线员” 的朋克乐队当吉他手,也许你还听说过我们。

高中之后我依旧如此,在某个时间,我开始意识到我身上的这种行为模式: 开始时对某个领域感兴趣,全力以赴,沉浸其中,无论这是哪个领域,我都能变得擅长。然后,我就会开始感到无聊,通常情况下,我还是会继续尝试和坚持,因为我已经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有时还包括金钱。然而,最终这种无聊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最终我不得不放手。

接下来,我会开始对其他东西感兴趣,一些和之前毫不相关的东西,我再次全力以赴,沉浸其中,这种状态就像是——“我似乎又找到了真爱!” 。当失去挑战后,我再次开始感到无聊,最终放手。

但接着,我又发现一些与之前截然不同的新事物,再次沉浸其中。这种模式让我变得非常焦虑,原因有两个:

首先,我不确定如何才能将这些兴趣变成我的职业。我觉得自己最终会从这里面挑一个, 而对其他爱好忍痛割爱,做好将来一定会无聊的心理准备。

另外一个原因, 跟我自身有关。 我担心这种行为模式是否意味着:我不能坚持做一件事情,这是一个问题。 我是不是害怕做出承诺,或者自由散漫,破罐子破摔,恐惧成功。

如果你能在我的故事中找到共鸣,心有戚戚焉,我希望你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是从哪里学到的,做很多不一样的事情是错误和不正常的?

我来告诉你答案: 是从我们的文化中。

当我们第一次被问到,你长大之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时我们大概5岁左右。其实像你那么大的时候,没有人会真的关心你的答案。在提问者看来,这是一个无伤大雅的问题,为的是引出小孩子们天真可爱的回答,比如“我想当宇航员”,或者“我想当芭蕾舞演员”,又或者“我想当海盗”。

然而这个问题,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会一次又一次地被问到,以各种形式,比如高中生们可能会被这样提问,你打算在大学里选什么专业。 某种程度上答案从最开始的童言无忌,到令我们彻夜难眠。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个问题鼓励着孩子去梦想他们的未来,但却无法鼓舞他们去梦想未来的所有可能。事实上,它限制了孩子想象的自由。 当有人问你长大后想做什么时,你不能回答说有20多种不同的事情,虽然善意的成年人可能会说:你真可爱,但你不能同时是琴匠和心理学家,你必须得选择。

Bob博士,他是一名弦乐器工匠和心理医生,而Amy Ng从杂志编辑转行成为插画家、企业家、教师、以及创意总监。然而大多数孩子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人,他们听到的,是必须做出选择。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这种狭隘的生活观念,在我们的文化中被过分美化了。正是这种被称为命运或者响应内心真实召唤的观念,这种观念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命中注定的伟大事业,我们需要找到它,并为之奋斗一生。

但如果你的命运并非如此,如果你对很多事都有好奇心,想去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呢?那么在现有的社会体系中,你很难有容身之处,你也许会感到孤独,觉得迷茫,没有目标。你也许会觉得自己是不是错误的。

你其实没有错。你是一名“多相潜能者”。

“多相潜能者”拥有许多兴趣并且追求创新。这是一个很拗口的词,把它拆成三部分可能比较好理解: 

多相,潜能,人。 

你也可以用其他类似的词来表达,例如博学家、文艺复兴人。事实上,在文艺复兴时期,博学家被认为是精通多个学科的理想人物,无论用哪个词汇,或者用你自己的话说,我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 很难在一个定义上达成的共识。

人们很容易把多相潜能视为一种局限或者是你需要克服的障碍。但我通过与人们交流, 以及把这些观点发到我的网站上,我发现多相潜能者具有一些巨大的优势,这里面列举有三个超能力:

第一,跨界整合

就是说,结合两个或两个以上领域,在交叉地带创造全新的事物。 

Sha HWang 和Rachel Binx 被相同的兴趣所吸引,比如制图,数据可视化,旅行,数学和设计,之后他们创办了Meshu,一家生产定制具有地域风格饰品的公司。在这个独特创意的产生过程中Sha 与Rachel 将他们的技能与经验进行了广泛组合,而不是将不同排除,创新就产生在这样的交叉领域,新的观念也由此而来。而多相潜能者,他们的全部背景能够激发大量的创新交叉点。

第二,快速学习

当多重潜力者对某件事产生兴趣时, 他们会非常努力。会学习能拿到的一切相关材料,我们也许习惯于当一名初学者,因为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一次次的充当这个角色。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更勇于尝试新事物,以及跨出我们所谓的舒适区。

除此以外,很多技能通过跨学科相互转换,我们将之前所学的一切用到新领域,所以其实我们很少是从零开始。

Nora Dunn 是一位全职旅行家和自由撰稿人。 作为一名儿童钢琴演奏家, 她练出了一项不可思议的能力——手部的肌肉记忆。 如今,她是她所有认识的人中打字最快的。在成为当撰稿人之前,Nora是一名理财规划师,她必须学会销售的精打细算。这些技能都帮助她在撰稿时能快速写出有吸引力的文字。

所以,但你去追求那些吸引你的事物时,时间很少会被浪费,即使你最终退出,你可能会在另一个截然不同的领域去应用之前所学,以一种连你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方式。

第三,强适应性

适应力是,转变为任何你需要成为角色的能力,在一个特定的情境中。

Abe Cajudo偶尔是视频编导,偶尔是网站设计师,偶尔是Kickstarter的咨询师,偶尔是教师,甚至偶尔还是詹姆斯·邦德。重要的是他有出色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可以随时切换自己的角色,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Fast Company》杂志认为:想要在21世纪获得成功,适应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世界经济变化如此迅速而不可预知,以至于只有那些能够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调整的个人和公司才有可能真正的存活下来。

跨界整合能力、快速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多相潜能者所擅长的技能,如果强迫他们眼光收窄,他们就可能失去这些技能。对社会而言,我们的既得利益是要去鼓励多相潜能者做自己。在这个世界,如今我们有很多复杂的,多维度的问题,我们需要创造性的打破常规的思想者们来处理这些问题。

假设你的内心深处告诉你,你是一名专家。你打娘胎出来就会到自己想做一名儿科神经外科医生,别担心你也挺正常的。

事实上,那些最好的团队通常都是专家,与多相潜能者搭档合作而成。专家能够深入研究问题,而采取切实行动,而多相潜能者为项目带来更开阔的知识视野,这是一个美妙的搭档关系。

我们所有人都理应设计一种生活与职业生涯,与我们的天性相关联,但令人遗憾的是,大部分时候,多相潜能者常被劝说成为专家伙伴的样子,所以如上所言:

拥抱你的内在天性,无论是什么。如果你的内心告诉自己想成为一名专家,那就不顾一切,把自己变得专业,在这个位置做到最好。但对于那些可能是多相潜能者的人来说,请拥抱你的多样热情,跟随你的好奇心,寻找那些“兔子洞”,探索你的交叉领域,拥抱你的内在天性,追随一种更快乐、更真实的人生。

更重要的是——多相潜能者,世界需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