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无人驾驶三年商用,五年量产
2016-05-31 09:50 百度 王劲 无人驾驶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无人驾驶的更高能力带到中国。我们的目标是三年能够在中国进行商用,五年能力进行量产。”王劲在演讲中表示。

i黑马讯 5月31日消息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5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举办,现场吸引了数百名海内外的创业者、投资人参加。

当天,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发表演讲,谈及百度在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方面取得的成绩。据他介绍,百度在今年5月16日与安徽芜湖签订了战略协定,希望芜湖市打造全国第一个无人车的试验运营区域。上周五也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签订战略协议,会把百度的无人车拿到上海国际汽车城进行展示。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无人驾驶的更高能力带到中国。我们的目标是三年能够在中国进行商用,五年能力进行量产。”王劲在演讲中表示。

以下为百度副总裁王劲演讲全文,经i黑马编辑整理: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有这样的平台和大家一起探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的话题。也希望借助百度做的例子和大家看一看,技术和智能成长到什么样的阶段了。

其实人工智能是60年前就有这样概念,前面50年的发展经过几起几落一直没有得到比较大的突破,一直到十年前,2006年有一个新的算法叫做深度学习。十年前有了这个深度学习以后,把它应用在人工智能,这个技术开始看到新的点,人工智能真正依靠深度学习得到突破式发展,到2013年开始得到突破性发展。这里有三家代表性的企业,百度在这里也三家企业之一。我们2013年成立中国第一个深度学习实验室,在这个方向做了很大的投入。同时也跟其他几家一起在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人工智能三要素:算法、数据、计算能力

今天的人工智能主要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有什么关键性的要素能够把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很多人听说了阿尔法狗打败了围棋大师。其实很简单,人工智能有三大要素,第一是优秀的算法,刚才说的深度学习。有了这种算法以后,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很快,实际上是仿造人类大脑多层神经原进行思维和学习。

今天深度学习到什么样的规模呢?如果用一个参数代表它的规模的话,就是DNN(内容管理系统)的参数。今天百度已经达到万亿参数,是世界最高最大的DNN规模,世界最大的是1600亿。

第二个最重要的是超强的计算能力,这个计算能够有一部分是数据分析中心,怎么样把数据中心服务器组成一个集群解决同一个问题,这个考验的是基础架构的能力,谁能够把整个数据中心搭建起来,用软件管理起来,让它能够同时去处理一个问题,这需要把问题进行分解进行高效的计算。

三年前百度做了一个试验,用48台GPU服务进行计算,它的计算相当于中国“天河一号”两倍。百度是世界上最早用GPU服务器做数据中心的,百度同时是世界上最早的FTGA芯片做数据分析的服务器,做人工智能算法,这些在业界得到很高的认可。

人工智能第三个要素是海量的数据,数据越多智能越高,这个等下我会跟大家谈一下,这个东西怎么影响到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今天百度数据中心里有万亿的网页在数据中心,能够很好的服务和管理这些数据。

人工智能有哪些模块呢?大家可以看到这三个视、听、说,模拟是人类的耳朵、嘴巴和眼睛。还有大脑推荐预测、规划决策和行动控制,这六大模块共同构件了人工智能今天的基础构件。今天这六大模块都会应用到无人驾驶汽车里面,所以大家说无人驾驶汽车是人工智能的极大呈现者。

我们一起看模拟人类听的能力,今天人工智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准?我们人类在安静的环境下,(对听力的)识别率是98%。百度的语音识别在安静环境下,标准普通话达到97%。离人类只一步只遥,但是在噪音的环境下只有92%,比人类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这是技术在不断的进步,希望能够赶超人类。今年年初,MIT(麻省理工学院)做的科技评论,评出2016年十大突破性技术,百度语音识别技术是唯一的中国技术名列其中。

今天来这里挑战大家一下,跟百度云识别比拼一下,看看你们识别能力好还是百度的好,大家听一下音频。百度的云识别100%辨别这些,就是因为它听了几亿次这样的音频不断学习提高,语音识别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很简单,听过就知道,再听就听得懂,这是我们在听的能力。今天中文日别能力是中国最高的,也是全世界最高的,英文我们还在努力。

下面模拟嘴巴,这是去年百度的技术水平,我仔细听可以发现,机器人说很多人听不出来。今天百度语音合成的水准大家再听一下,它的区别在于有抑扬顿挫还有情感,用这个技术我们可以做什么呢?给我两个小时你的声音,我可以能够让计算机模拟你的声音,模拟说话的语调,说任何话。

这个应用我跟我们团队说可以干什么,我孩子小的时候我太太总喜欢读故事,他希望我读我没有时间,如果有这样的技术录两个小时,可以让我的声音陪着孩子入睡,陪着他们长大,这样弥补人生一个非常大的遗憾,以后你们也可以把你们的声音放在百度的训练上面,然后就可以用它陪伴你们的孩子,这是今天语音合成最高的水平。

图象识别是眼睛,这个是更高的挑战,左边上面两个是一对,下面两个也是同一个,有时候人类很难识别这是不是同一个人,但是计算机能够比人类更好识别人的眼部。在LFW全球人脸测试上,百度达到全球最高水平,错误率只有0.23%,而人类的错误率是0.8%。

百度还可以看文字,平常交通信号牌等等,一扫描就可以把这个文字辨别出来,这是图象识别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给它一张图,现在能够判断这个图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无人驾驶汽车靠的是不断地看,人在走路可以有穿马路的意愿,其实有人站在马路上有没有过马路的意愿人类可以判断,但是计算机不一定。那今天我们是训练计算机判断,比如那个车有没有横穿马路的意愿,这个对无人驾驶汽车非常重要,这个是百度图象问答器,能够做到。我们现在把几个视频图片交给百度,问它,它已经基本可以告诉你这上面是什么东西,在干什么。

人工智能时代,每辆车都是老司机

有了刚才说的人工智能的基础,我们能够有视、听、说的能力,有思考的能力,那么百度用它来搭建无人驾驶系统,希望无人驾驶系统能够改造我们交通出行的能力。自动驾驶汽车有八个模块、视觉、环境感知、规划决策、自动控制、传感器融合、语音对话、高精定位、高精地图,这是百度关注多年投入巨大的方向。

未来的汽车可以看成是带4个轮子的电脑,从高科技企业,未来的汽车主要的能力是人工智能决定的,今年年初摩根斯坦利做了一个预估,未来一辆汽车60%是来自于汽车而不是来自于轮子,这正是和百度这样的企业不谋而合的,我们认为的汽车是智能的。今天我们拿一个手机出来不会问CPU多快,更多是问是不是一个智能机,如果是智能机,那是苹果机还是安卓机,因为这些更大区分手机的能力。未来汽车也是一样,首先问这个车是智能汽车还是传统汽车,这个智能汽车能不能跟交通系统进行很好的沟通协调,安全硬达到多少,里面大的功能有什么,娱乐功能、服务功能等等。未来的汽车大部分的价值来自于软件,而不是它的汽车本身的硬件。

今天的汽车尤其无人驾驶汽车,这里有三个核心模块,和人工智能是非常一致的。第一个驾驶的算法,这个考验工程师水平,百度无人车团队召集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软件工程师,另外是计算能力,这个能力分两个部分,80%的计算能力是是在云端的,20%是在汽车里面,两个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汽车的智能。第三个是非常关键的,百度的汽车收集的数据,每跑一公里数据,过去传统的地图一公里大概有2到3兆网络数据,可是今天高精地图每一公里有100兆数据,就是这个数据量巨大,尤其跟拍美工收集回来的数据量都是非常庞大的。当车开出去,会把它收集的数据上传到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把所有的车数据收集到一起进行学习,有点像驾校,会看到每辆车遇到的场景应该怎么处理是对的,所以这个时候服务器规模是非常大的。

可以告诉大家一个例子,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所有车开出去一天收集回来的数据,在数据中心里面要处理一星期才可以学会这些数据应该怎么提升,今天因为算法的提升,因为数据集群,服务器集群的提升,今天我们2个小时可以把所页的车收集回来的数据处理完毕,这给百度的机会是可以分配更多的车出去收集数据,去学习驾驶。

这些数据中心在云端学到的驾驶能力,可以缩小成一个数据模型会下载到汽车大脑里,每遇到一个场景可以知道在数据中心怎么学的,可以进行处理,所以汽车大脑很重要,百度也在做这样的算法和硬件,我们很早跟全球顶尖的厂商在合作,设计汽车里面的大脑。

今天我们每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都配一个司机在上面,这个人看到汽车微驾系统处理不太对,会纠正一下,每一个纠正都会上传到云端,在云端百度大脑会进行处理和学习,学到新的方法会下载到所有汽车里面。这样今天是人在教车怎么开,当我们进行大规模部署的时候,这个时候车上不会有司机,那个时候是车在教车。那个时候每一样车遇到新的情况,它学到新的处理方法都会上传到云端,云端进行非常快速的处理和学习,学到新的东西会发给所有的汽车。

人工智能比人类厉害的地方就在这里,人类一个老司机学会开车没有办法让你的儿子或者学生跟他的水平一样,但是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做到。如果我们部署十万辆汽车出去,每个车一年两万公里,那一年下来是20亿一公里的经验,这些会上传到数据中心进行综合汇总,所以每一个人都是开过20亿公里的老司机,随着车越早进入实际的运营,谁的车更早成为老司机,当一个老司机和一个新司机一比差距会非常的大,所以这是无人驾驶的演进。过去在别的比拼当中是大鱼吃小鱼,但是在人工智能的时候是大鱼吃慢鱼,谁的动作更快,谁更好的保障安全性,谁就可以更快的把无人驾驶汽车带到这个社会。

三年商用,五年量产

刚才我们还说了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图象识别的能力,图象识别非常重要的方向是要识别汽车,并且判断它的意愿,感知变成认知。在一个测试集里面,全世界汽车行业有一个图象识别评估,百度在汽车识别里面是全世界第一的,我们准确率达到89.3%。大家不要小看89,人类比这低很多,所以这个计算机能力已经非常高了。右边这张图是汽车上面搭载的摄象头,能够看到的场景,中间有一个激光雷达,在汽车看到的情况是怎么回事,无人驾驶汽车的系统看到了人。这是另外一个高精度地图,过去地图在米级,百度今年地图达到厘米级。

另外是高精定位,人类开车不需要经纬度在什么地方,但是无人驾驶需要知道自己准确的在哪一个点,用未来的规划、驾驶的规划有很多判断。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大概在十厘米的数量,每天都在进步。

百度无人驾驶在去年12月在互联网大会上做了展示,很多人问很多企业做了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百度无人驾驶车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大家关注四个点,第一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是全程无干预,第二个并线超车是自主的,很多其他需要人来看后面车怎么样,前面车怎么样,这其实是需要人类做辅助,百度完全自主的进行判断是否要超车,超车是否安全等等。百度车可以自己上下扎匝道,可以在十字路口进行掉头转弯。这四个是百度唯一的在国内通过ISOZUZUZ的安全自动驾驶汽车。

去年12月我们在乌镇展示,党的国家领导人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5月16号我们跟芜湖市一起签订了战略协定,希望芜湖市打造全国第一个无人车的试验运营区域。这会分几个阶段做这件事,上个星期五和上海国际汽车城签订战略协议,会把我们的无人车拿到上海国际汽车城进行展示,这是百度无人驾驶的支持,但是路很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无人驾驶的更高能力带到中国。我们的目标是三年能够在中国进行商用,五年能力进行量产。大家知道中国无人驾驶汽车,汽车交通安全是很大问题,每一天中国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数超过500人,而无人驾驶能够大大降低死亡率,能够提高安全性,所以我们能够早一天把无人驾驶汽车带到中国,我们能够更早的拯救500个生命。第二个期待无人驾驶汽车能够降低排放,让大家出行变得更容易,另外也希望无人驾驶汽车能够进行全局的调度,能够提高交通系统效率,

无人驾驶汽车对国家和民众有很好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百度的努力,希望通过全产业的合作能力尽快的把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汽车带到中国,让它在中国普及,谢谢大家。

2016年5月30日~31日,“让未来发生——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在上海徐汇交响乐团音乐厅全新发声,荣泰请你来坐坐,与全球的创新者们一起,共同见证创新科技塑造未来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