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化VR游戏或许是更好的突破机会
2016-05-31 11:56 娱乐

2016年VR行业的热潮从硬件转向了内容,VR视频、VR游戏以及相关的VR体验模式都受到行业人士的关注,当大家都在期待硬件厂商能够在今年出货量上交出一个完美的成绩单时,VR内容厂商也在马不停蹄的拍摄、研发内容,希望可以能够借助硬件大厂获得更多的目光。

对于VR行业来讲无论是在普及方面还是行业推进层面,VR游戏都扮演着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超维星球采访到VR游戏内容团队,晶石互娱的CEO高翔说:“眼下VR是一个朝阳行业,VR游戏的突破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那些年我们一起趟过的坑

高翔回忆到:“在我刚毕业的时候,游戏行业没有像如今这样商业化,谁也无法断定未来的方向。源于对游戏的喜爱,还有一份游戏爱好者的成就感,跳进了这个深坑,其实大部分早先从游戏这块着手创业的人,其实都是爱好。”

源于对游戏的喜爱,即使身处水深火热,高翔也未曾动摇。

其创立的北京金尼克斯科技,在一年内即获得国内少数拥有引擎的游戏研发公司—艾格拉斯投资。而由其开发的第二款游戏《英雄团》封测后两个月即被游戏发行商—中清龙图以千万级资金代理,并入股公司。

已经在手游圈摸爬滚打5年多的高翔几乎见证了手游从萌芽到爆发再到寒冬的整个过程,他意识到VR很有可能正处于爆发的前夜。

从调研到渗入探索VR技术一年时间后,越发的坚定了高翔加入VR游戏创业大军的决心。果断组建研发团队,专注VR游戏内容研发。凭借在MOBA领域拥有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于2016年1月,晶石互娱正式成立。

小产品,大制作

对游戏,高翔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把握住玩家心理很重要,像国外最火的沙盒游戏(包含动作、射击,格斗,驾驶等多种元素,一般游戏地图较大,交互性强、内容多、可玩性高、自由度高是其特点),国内玩家不是特别感冒。” 

“国内玩家最核心的价值观,从传奇到现在没怎么变过,就是多人对抗、多人协作,国内玩家注重成长、结果,国外玩家注重过程、探索。”

国内市场和国外刚好相反,缺乏重度玩家体系,小白玩家占了主流,轻度化可能是更好的发展方向。 

其实,就连传统的手柄对于国内玩家来都不是特别熟悉,只有主机玩家、PC发烧级玩家会经常使用。因此,国内VR游戏人普遍认可游戏越简单越好,尽可能少地去设计按键动作。

轻度游戏并不意味着粗制滥造、门槛低,如果没有丰富的游戏开发经验,初次接触VR游戏不是那么好做的。 

用户体验一个游戏的时间只有5〜10分钟,需要该游戏有很强的代入感,让用户在这段时间内感受到游戏的乐趣。游戏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设计的比较简单,一两分钟后游戏的节奏就要慢慢加快,功能也要有所提升。 

如果一直没有挑战性会让用户觉得很无聊,如果一上来就很难又会让用户产生很强的挫败感,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尤为重要。 

对此,高翔说到:“目前,小团队已错过最佳创业窗口期,几个人在只有技术储备情况下,尽量规避网游计划,只凭借技术或引擎已经不是核心竞争力。不如通过单机游戏积累经验,好的单机游戏依然拥有广阔的天空。

而所谓积累经验,不仅是磨合团队、优化引擎、储备资金,还需要通过数据积累了解市场,了解用户群体特征。记得几年前数字顽石吴刚 “小产品,大制作” 的观点仍值得借鉴。”

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晶石互娱在高翔的带领下,短短4个月,便是研发出了数款制作精良,在业内颇受好评的轻度VR游戏,并将陆续登陆上线PS VR、Gear VR、VivePort、Steam等平台:

1、《黑暗之光 VR》

2016年2月,晶石互娱自主研发出角色扮演类VR游戏《黑暗之光VR》,将作为大朋一体机用户专享内容随大朋一体机。 

《黑暗之光VR》有着纯正的暗黑魔幻风格,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更加完美地还原了真实的魔幻场景。 

目前游戏仅开放了第一篇章,玩家可操作使用光明之力的圣殿骑士在恶魔控制的沙漠中展开冒险。

2、《厕所战争VR》 

《厕所战争VR》是一款休闲射击类游戏,故事背景是住在城市里的小男孩因为放暑假来到,住在乡下农场的爷爷家,在上厕所时经常会遇到一些“不速之客”进而展开一系列的战斗故事...... 

游戏后续会上线PS VR、Gear VR、VivePort、Steam等平台。 

3、《火线营救》

《火线营救》是晶石互娱推出的一款FPS类VR游戏,现正在研发阶段,预计6月份上线。游戏中结合了CF穿越火线元素,以及多个任务篇章、对抗场景。游戏主打竞技对抗,是接下来的重点产品之一。

用户体验才是根本 

最后,高翔说到:“目前阶段,没有什么游戏类型是绝对适合VR的,VR现在处于开始阶段,有产品就已经很难得了,现阶段刚性可能还说不上,单这些技术都会逐渐的提升,包括硬件设备,包括引擎,大家对他的挑剔肯定会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多,挑剔就越来越多。” 

“但最重要的,永远是用户体验,用户认为好的,才是好游戏,而且VR游戏和手游相比还多出了眩晕感,现在要做的,就是吸纳用户的意见,去做出好的产品。” 

“我觉得作为内容厂商,不是每天去喊你有多强的技术,你能分发多少的流量,你的公司能达成什么样的规模,重点在于如何利用好这些技术,作出用户喜欢的产品,这才是主要的,现在VR的技术大家都在探索,谁能利用好这些技术,作出好的作品,这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