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造了新词VR 2.0,这里面还真有几点值得一说
2016-06-01 12:03 VR 暴风

手势识别虽然不是暴风的技术,但是首次嵌入魔镜,还真是让人眼前一亮。

暴风魔镜在昨天发布会上创造了一个新词:VR 2.0。

暴风自有一套逻辑来阐释它理解中的VR 2.0,而这个逻辑来自技术、产品、内容、产业生态四个方面。

其所谓的VR 2.0最大的亮点来自技术——与Leap Motion所开发的动态手势识别追踪技术。

从此,用户无需佩戴(装有动作捕捉的系统)手套,也不用手持手柄和遥控器,带上头盔,这个头盔自带3D摄像头,能将你的动作传输到虚拟世界,空手就能演奏乐器、玩游戏、制作3D模型、完成手工培训等等。

VR圈早在今年3月7日就已对Leap Motion的CEO巴克沃德进行专访,那一次,他来到中国寻求C轮融资,以及合作伙伴。

在交谈中,巴克沃德透露,与之会谈的伙伴中就包括暴风。不过,那次,他重点讲到腾讯,让VR君误以为腾讯即将推出的一体机将首次嵌入Leap Motion。没想到,最后是暴风。

技术上抱大腿,Leap Motion是个什么鬼?

说到Leap Motion,你是不是会以为这是一个无比高大上,高精尖的玩意儿?

然而并不是。

这里面所用的两个VGA摄像头,是十年前手机的标配,十年前!像素也就30万。而三个LED灯也是一便宜货,毫无技术含量。

不过,这玩意儿屌就屌在,它用了最落后的硬件,干了一件最前沿的事儿——十指追踪,而且是至今为止,全世界最为精确的追踪。

因为,它有一套巨牛逼的算法,在这个算法的基础上,十指的动作能被准确地传输到虚拟世界,不出任何偏差。

当时,VR君一边采访巴克沃德,一边体验了一把Leap Motion的Demo——垒箱子:双手食指和拇指靠在一起,往左右两边拉伸,食指和拇指分开,箱子就造好了。比较真实的感觉是,没有明显的延迟,动作很流畅。但遗憾的是,没有力反馈,这也是所有虚拟现实体验的通病。

提到这个算法,不得不再提到公司的另一位创始人,技术大牛戴维·霍尔滋。

这家伙和创造Oculus的帕尔默·洛基有的一拼,从小就是科技宅。2008年,他开始研究人机交互,独守空房耐着性子研究了5年,终于创造出这个全世界最牛逼的算法。

关于Leap Motion 的具体原理,巴克沃德对于中国市场的看法,以及未来的商业模式,请看VR圈此前出品的《专访全球顶级动作捕捉Leap Motion掌门人,沉寂五年研究出一个牛逼公式》。

回到暴风的布局、升级及未来上。

这一次,暴风主要推出的是暴风魔镜5 Plus和暴风魔镜5两款产品,同时,还发布了VRROM——Magic UI,也就是暴风墨镜在APP下的互动方式,支持语音输入。

暴风魔镜5售价为499元,暴风魔镜5 Plus售价899元,这在价格上,与暴风之前199,149,99元的风格可是不太一样。

难道暴风越来越往中端定位上走了吗?

有这个可能性。

内容上IP,IP还是IP

在暴风上一次的发布会上,其与海洋音乐,稻草熊影视以及游戏公司达成合作,其目的直指IP。

这一次,多了个新概念VR 2.0,不过在内容打法上还是这一招鲜——合作与IP。

具体而言,在VR影视方面,暴风魔镜与旅游卫视达成全频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VR旅游新时代;受希腊旅游局之邀,暴风魔镜拍摄制作了首部希腊奥运题材纪录片《爱琴海的光芒》;与华录百纳在VR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我是歌手》巡回演唱会、《女神的新装》等综艺娱乐影视IP项目展开深度合作;与国内最优秀的中国风动漫原创公司--火山映画达成VR战略合作,其大热作品《一品芝麻狐》的动漫内容将由暴风魔镜推出VR版。

与国际知名游戏厂商Hanbitsoft达成意向合作,其旗下《劲舞团》、《美厨娘》等多个IP打造的VR游戏将优先与暴风魔镜合作;与文投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基于《鬼吹灯之寻龙诀》大IP共同打造鬼吹灯VR游戏。

前不久,VR圈曾对暴风科技负责营销的副总裁李媛萍进行过专访时,印象最深的是暴风的影视拍摄团队。(《暴风想占领VR营销的高点,可这步棋到底会怎么下?》)

她谈到,暴风基于魔镜的硬件基础,在VR影视拍摄这一块,其实发力很早。因此,暴风科技也开始考虑将其与营销结合起来,目前已经完成营销案例有美宝莲、澳洲旅游局等。

纵观此次暴风披露的所有合作中,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只有与希腊旅游局的合作是有了实质性的作品,而其他仍停留在“战略合作”,“意向合作”。

行业定制方案是个重头戏

在此次的发布会上,暴风魔镜CEO黄晓杰特别提到,VR视频的简单制作,配合VR头盔的简单展示的合作模式会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深度定制的行业解决方案

貌似目前所有的硬件厂商在面向C消费者是,都会身兼一个to B端供应商的身份。小鸟看看、大朋、3 glasses无不如此。

这也看得出一点,现在做B端的生意,是很讨巧,也是很赚钱的。

在行业解决方案中,暴风魔镜近期的动作是在教育和新闻两个方面

与慧科教育集团合作,跨界发布VR人才培养高等教育解决方案;与华西都市报旗下的封面新闻合作,探索VR新闻资讯新模式

这是继暴风提出营销战略后在具体行业的实质性解决方案。营销可大可小,包罗万象,不免显得虚了些;而与教育、新闻的结盟,则是实实在在基于行业做了定制方案,其结果还是值得期待的。

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以上为VR君比较有体会的几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