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K发布新品手机Z2,它能把联想移动业务重新拉回战线吗?
2016-06-01 12:13 联想 ZUK

ZUK新机发布,究竟线下是否还有机会?

BlackTech讯 6月1日消息,昨天,联想ZUK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新机ZUK Z2。

这是ZUK的第二款新机,不仅从配置上打造了“小屏超旗舰”机型,更用1799元的超低定价成为了目前市面上价位最低的骁龙820旗舰机型。

ZUK Z2采用铝钛合金机身骨架+高强度玻璃纤维,手机外壳恒色涂层,分为黑、白两色。

配置方面,ZUK Z2采用5英寸1080p显示屏,搭载骁龙820处理器,内置4GB+64GB组合,前置800+1300万像素摄像头,电池容量3500mAh,操作系统为Android 6.0.1,支持双卡双待全网通。

除了性价比出色,ZUK Z2在系统上也下了颇多的功夫,联想希望借此产品一扫近期联想手机的颓势。

在2015年以后,智能手机开始进入饱和期,市场发生极大变化,追求性价比的小米在2015年未能完成销售目标,2016年开局也不算顺利。

另一方面,走线下市场高价销售的OPPO和vivo却取得成立以来最好的销量,2016年一季度,OPPO甚至在出货量上超过了小米。

甚至,在本次发布会上ZUK CEO常程也宣称Z2的对标产品是小米5,并且不玩期货,有充足的现货等待发售。

而对于联想来说,借助ZUK品牌打翻身仗能否成功我们不得而知,尤其是前一阵联想刚刚宣布进行公司内部架构大调整。

在之前的框架调整中,移动业务集团除了把平板业务移出,负责人陈旭东的权限也收缩了,由原来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调整为只负责中国市场端到端的产品、销售和营销并担任MBG的联席总裁。这不难看出,联想高层对于陈旭东在此前一年的移动业务并不满意。

联想手机在2015年的销量同比大跌18%,市场份额也在下降;而友商华为在全球市场获得了1.05亿的出货量,小米获得了7000万部的手机销量,已经把联想远远甩到了身后。

而在这次ZUK Z2的发布会上,陈旭东开头先讲了一下中国的手机市场,也提到了联想未来的发展路线。

从目前的产品线来看,联想依然还会延续老的打法,即线上线下一起走,低端有乐檬品牌,中端有ZUK,高端有收购回来的摩托罗拉品牌。但作为互联网品牌的ZUK来说,它不仅仅走于线上,也会走于线下。

ZUK前不久发布的Z2 Pro和刚刚发布的Z2,都属于联想的中端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ZUK已经开始关注线下渠道。原本ZUK是性价比拼线上,而这次ZUK招募了不少渠道商。

其实,从2016年手机市场的情况下,原本泾渭分明的线上线下渠道正在模糊化。ZUK的这种从线上下沉到线下的战略,也是大势所趋。

联想当下的情况是基础业务增长乏力,新业务又难以有太多突破。如温水里煮久了的青蛙,虽然觉察到危险,却总是挣扎不出来。

那么,ZUK Z2能否将联想的移动业务重新拉回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