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六一儿童节,八一八你想不到的大佬童年
2016-06-01 19:56 六一 大佬

那知名的企业家大佬的童年是怎样度过的?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黑马说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天下所有的孩子们节日快乐!童心没有年轮,它属于每个热爱生活的人。下面我们贴出一些企业大佬儿时的萌照,看看你你能认出几个,另外也来听听大佬们的童年故事。

文|马本州

乔布斯:从小是爱哭的多动症男孩

史蒂夫·乔布斯从小就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他从小就很淘气,总是做着与常人不同的事情;他与同龄伙伴们格格不入;他是一个孤单的、爱哭的男孩;他因为身材矮小、体型瘦弱和奇怪的个性而被同龄人所排斥。

小时候的史蒂夫特别调皮多动,他早晨往往很早就起来捣乱,就好像他属于那种天生爱搞恶作剧的孩子。有一次,他和小伙伴们跑到了医院,就是想尝尝杀虫剂究竟是什么味道。还有一次,史蒂夫把发夹塞到了电源插座内,让它发出难闻的气味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他在邻居家的摄像机前面做鬼脸,骑在三轮车上对街坊四邻大喊大叫,他还看了很多不健康的电视节目。

李嘉诚:穷的吃不上饭,14岁辍学养家

李嘉诚小时候,为了给父亲治病,一家的生活过得相当清贫。两顿稀粥,再加上母亲去集贸市场收集的菜叶子便是一天的“美食”。全家唯一的希望都寄托在李嘉诚的父亲身上,希望他能尽快把病养好,让全家能度过这一难关。父亲没能熬过那年冬天,还是撒手归西了。

作为长子,李嘉诚从此不得不眼含热泪,无奈地结束他的学业出来打工,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亲死后,14岁的李嘉诚被迫离开了心爱的学校用他还很稚嫩的肩膀,毅然挑起赡养慈母、抚育弟妹的重担。

比尔盖茨:迷恋木马,喜爱混搭

比尔·盖茨小的时候非常“不靠谱”,表现之一就是喜欢“混搭”,袜子一样一只、把鞋子挂到脖子上、顶个西瓜皮身上再套一个蛇皮袋,纯欧美风时尚大片啊。盖茨从小就精力过人,早在婴儿时期自己就能让摇篮晃动起来,从小就极爱考虑,一迷上某事便能全身心投入。上幼儿园时,天性好动的他在一匹玩具木马上体验到了摇晃的快乐,这匹木马是他的宝贝,连姐姐也不能随意玩耍。小盖茨骑在木马上不停地晃呀晃,甚至就连上课也好像是骑在木马上一样不停地晃动,因此,他被大家戏称为“木马王子”。

刘强东:想做歌唱家,骗妹妹压岁钱

刘强东的儿时梦想是做歌唱家,但是他的歌唱梦想就被妈妈扼杀在摇篮里了,他妈妈直接说他五音不全。还有,刘强东从小就很皮,还暴露出了“经商头脑”,比如,他从小就知道骗妹妹压岁钱。导致他父亲每次发压岁钱的时候都要叮嘱她妹妹,说,不要给你哥哥骗去。刘强东青少年时期所处的苏北农村很穷困,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是猪油拌白饭。游泳技术最好。

马克·扎克伯格:电脑也许就是他的童年

作为牙医和心理医生的儿子,扎克伯格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0岁的时候他得到了第一台电脑,从此将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上面。高中时,他为学校设计了一款MP3播放机。

李开复:最调皮的小子,喜欢模仿他人

李开复说,家里所有的姐姐都公认,他是所有孩子里面最调皮的那一个。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模仿别人,比如模仿父亲说四川话,模仿他踱方步,还模仿电视里人物讲话的腔调。与现在呈现在公众面前“一本正经”的老师形象相比,很难相信,儿时的我是多么的无法无天。

蒂姆·库克:严格自律,一丝不苟的男孩

蒂姆·库克在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罗伯茨戴尔长大,它位于“通往海滩的一条公路上”。他的父亲是位退休的船坞工人,母亲是位家庭主妇。库克小时候读书十分用功,他还曾经加入一支乐队,负责演奏长号。库克当时的数学老师回忆说:“你不会管他叫书呆子,大家都喜欢跟他在一起。他很可靠,对自己的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所以我很信任他。”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送报纸,随后在一家餐厅兼职,然后就直接在他母亲工作的药店里帮忙。

李书福:9岁辍学,11岁重回学校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公开表示,“我是6岁上学,9岁辍学。在农村不讲普通话,老师教我们拼音也不讲干什么用,就让我们念,我就不念,搞得不高兴我就不上学了。回家以后我爸教我种地,种了2年。不行,种地太辛苦了。我11岁又开始上学,还是3年级,比同龄的孩子大一点,所以呼哧呼哧地就学好了。”

埃隆·马斯克:天生神童,12岁自行设计电脑游戏

马斯克于 1971 年出生在南非。他家庭生活很艰难,也没办法适应学校的生活,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自学了。他的兄弟 Kimbal 回忆说,马斯克经常一天阅读 10 小时左右的科幻小说,后来也看了很多的非科幻类的书籍。四年级之前,他坚持不懈地看大英百科全书。1981年,10岁的马斯克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并且学会了软件编程。1983年,12岁的他成功设计出一个名叫“Blastar”的游戏,并为这款商业软件开出了500美元的价格。1988年,17岁的他去了加拿大,而他的最终梦想地则是美国。

柳传志:从小爱看古典文学,最爱水浒、三国

柳传志在少年时期就把整套《水浒》和《三国》翻了个遍,基本是烂熟于心。他说这两本书对其影响比较大。《三国志》里令我最伤感的人物是诸葛亮,满腹经纶、学富五车,却落得个凄凉下场,让人不胜唏嘘。”

巴菲特:5岁开始做生意,11岁开始炒股

巴菲特自小就觉得数字是非常有趣的东西,并显示了超常的数字记忆能力。他能整个下午和小伙伴拉塞尔一起,记录街道上来来往往的汽车牌照号码。到了晚上,他们又开始重复自认为有趣的游戏:拉塞尔在一本大书上读出一大堆城市名称,而巴菲特就迅速地逐个报出城市的人口数量。

据巴菲特的一个朋友回忆,5岁时,巴菲特在家外面的过道上摆了个小摊,向过往的人兜售口香糖。后来,他改为在繁华市区卖柠檬汁。

马化腾:想当天文家的“闷葫芦”

马化腾童年很乖,是个闷葫芦,经常想很多自然科学的东西,最大的兴趣还是和天上的星星交流。马化腾非常热爱天文学,喜欢的《天文爱好者》一订就是20多年,直到现在家里还在订阅。有一次,只有10岁的马化腾在邻居家看到一本书,就自己一个人在邻居家的厨房里看了起来,直到吃中午饭还不见人,让全家人四处寻找,着急了许久。当时,马化腾父母对马化腾姐弟的教育特别严格,要求他们不仅要为人正直,而且要“夹着尾巴做人”,这也可能是小马哥低调的原因。

梅耶尔:女强人曾有一个极度羞涩的童年

梅耶尔给人的感觉总是强势、自信,有着掌控一切的气场,她描述童年和青年时期的自己是“严重害羞的”。

儿时的她,轮换地穿着T恤衫、毛衣、牛仔裤——好看但并不华丽。那时,“小伙伴们”眼中的她,性格内向、并不出众。朋友描述她“总是书不离手,学习很刻苦。无论做什么都会事先计划好,一丝不苟。对人和善,但不善言谈,总会躲开朋友们的闲谈,跑去别的地方学习。”

任志强:家境虽优但依旧艰难,文字功底奇差

虽然任志强家境很好,但据其回忆,其父亲为了省钱给她们买东西,大冬天还穿着开洞的棉鞋。

小学时,任志强的文字功底非常差,老师急得上门找任志强的父母谈话。送走了作文老师,任志强低头站在屋中,等待着“电闪雷鸣”的到来。可是,等了许久,任志强没有挨批评,而是等到了厚厚的一摞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