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FM“一上午”完成大裁员,是业务转移,还是移动电台新一轮寒冬?
2016-06-04 14:48 考拉FM 裁员 资本寒冬

考拉这次大规模裁员,会是移动网络电台新一轮寒冬的先兆么?

考拉FM,这个曾被誉为“音频七雄”之一的移动电台,几乎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就完成了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今天,小娱偶然发现一位考拉FM的编辑在朋友圈发了离职的消息。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并不是一次主动离职,而是考拉裁员,“整个考拉音娱中心全被撤掉”。

分析这次人事变动背后的原因,其实逻辑并不难理解。一方面是音乐版权费用高,跟移动音乐APP相比,移动网络电台的音乐并不具备更大的优势。

另一方面,在考拉FM营收有限的情况下,砍掉占成本比重达9%的音娱板块,可以把更大的精力和资金,重点用在发展车载音频的研发和实验上。

对于考拉来说,整个车联网上考拉算较有先发优势的,比如其上游端背靠的是车语传媒,有交通电台广告代理、整频运营两项业务(据悉已是传统广播的前三);下游端在车联网中(消费场景端),又与十几家汽车厂商达成了合作。

但是,目前车联网的盈利前景,受制于硬件条件,仍遥遥无期。

事实上,这样的窘境并不仅仅发生在考拉FM身上。版权混乱,盈利难,模式同质化,为商家导流困难,需要大规模烧钱做推广……几乎是这个行业普遍的问题。包括喜马拉雅、蜻蜓、荔枝等在内的巨头也未能建立起自身的“护城河”。甚至在去年,几家音频巨头频频爆发数据疑似造假事件,也引发了资本圈的担忧。

一位朋友戏称,移动网络电台江湖最大的看点不在于谁坚持到最后,而是谁先出局。那么,此次考拉裁员,是“弃卒保车”的高明策略?还是意味着移动电台新一轮寒冬?

坚持“性价比”,考拉裁员40位左右

如果你身在文娱行业,今天的朋友圈应该看到不止一位考拉编辑离职的消息。在这次离职之前大概一个星期,考拉FM在北京的公司刚刚换了新的办公地址,从广渠门搬到了中关村。

一位从考拉离职的员工向娱乐资本论透露,裁员的事情非常突然,“早上刚刚通知,中午就开始排队填写各种离职表格。”

关于这次裁员,小圈子里的说法很多,有人说,裁员范围包括后期、技术、产品、渠道、设计、推广等各个部门,人数在八九十人左右;也有人说,考拉FM只解散音娱中心,已有的音乐节目保持不动,但停止所有新的音乐娱乐合作项目。

一位与考拉有版权合作的音乐公司表示,目前,新的音乐节目确实上传不到考拉上去。另一方面,音娱中心是负责音乐娱乐方面自制的部门,此举,是否意味着考拉FM今后大量自制节目都不做了?

娱乐资本论联系到考拉FM,对方工作人员表示,音娱中心确实不存在了,但考拉的几档王牌自制节目,《二货一箩筐》,《不亦乐乎》等仍在正常制作和更新,其他包括新闻中心在内的内容和产品部门今后将统一划归为运营中心。“人数没有大家传的这么多,大概是40多人,而且我们从来都没有下达要停止跟任何第三方音乐和娱乐公司合作的命令。”

但能确定的一点是,这是考拉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娱乐资本论今天联系到考拉FM CEO俞清木,他表示,这次人事调整的原因主要是考拉第一步后台搭建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优质的内容不一定要自己做,“关键看效率、看性价比”。

裁撤部门占总成本9%,裁员是考拉开源节流之举?

站在考拉的角度,这次人事调整调整其实是由重媒体转为重平台运营的必然结果。也就是说,未来移动电台不再利用自身的人力进行内容生产,而是与第三方内容平台合作。考拉内部人士透露,这个战略的调整也是高层不久前才提出来的,至于裁员,是两个星期前才做的决定。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裁员是考拉在营收有限的情况下,采取的开源节流措施:砍掉一部分花钱的板块,集中优势主攻重点业务。

在所有移动互联网电台的运营中,PGC、UGC和版权费用都是重要的内容支出。根据小娱了解,考拉音乐版权的成本是所有内容版权中支出最多的板块,占整体版权费用的大概30%,而内容版权方面的支出又占整体成本30%左右,也就是说,音乐版权的成本占总成本接近9%。这对于考拉来说,这应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如果能砍掉这部分支出,将节省下一笔客观费用。那么,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费用接下来要用在哪里呢?答案是车联网。

之前,当娱乐资本论专访俞清木时,对方表示考拉在2014年已经布局车联网方面了,目前已与国内10几家汽车厂商达成车载音频合作。对方也表示融资的所得将主要用于此处。当然,这也和考拉FM脱胎于车语传媒,以及俞清木本人在汽车领域有比较深厚的资源有关。

但在早期产品中,考拉FM主要是前装车载移动音频设备,这需要从汽车设计和研发阶段就同步进行研发,一直到汽车出售,这期间需要至少3年的时间,甚至四五年也很正常。

在这期间,考拉的这些产品不仅没有营收,而且还要为开发产品负担两到三位工程师的人力以及研发成本。按照3年的时间计算,最少需要支出1000万。“在观察到汽车后装市场,尤其是智能后视镜的发展,目前,考拉也在逐渐加大后装市场的投入。”上述考拉内部人士称,目前,考拉正在进行下一轮融资。

移动互联网电台迎来新一轮寒冬?

缺钱,难盈利,不仅仅是考拉FM这一家的困难,而是整个移动电台江湖的缩影。在这个行业内,包括喜马拉雅、蜻蜓、以及荔枝等这样的巨头也还处在烧钱的阶段。大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移动网络电台还处于圈地时代,还不到谈盈利的时候。”

关于移动电台如何赚钱,业内普遍认同两种方式:一是植入广告;二是VIP增值服务。

前者就是最常见的:电台APP进入前的开屏广告页面,应用最下角的Banner宣传以及音频广告植入等;后者指的是,用户若想听无广告或更高质量的音频便要付费增值订阅。

但和视频市场一样,两种盈利模式操作起来阻力重重。除了用户日活基数的问题以外,“在移动台电做广告,究竟是互联网广告,还是广播广告?”这个问题也让广告商大为头疼。移动电台这种“混血”身份,让广告商在财务上难以进行精准把握。

因此,车联网就成为了移动电台最想突破的一个点,在小娱看来,车载第四屏,毫无疑问是一个蕴藏万亿市场的掘金点。因为出于安全因素,图文视频都不适用车载场景,人们最主要、核心的诉求都需要通过语音交互来实现,音频将成为车上不可或缺的一大入口。

只是,即便现在几家电台都把车载市场作为新的掘金点,但各家电台内容同质化严重,大多数移动电台企业只是将现有的APP载入车载系统,而节目内容并未重新打磨加工。

一位业内的朋友这样分析当下的移动网络电台局势:在缺乏盈利的情况下,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先后完成融资排队上市,“不过证监会那里排队上市的公司估计已经排到2018年了”、“在移动网络电台江湖,最大的看点不在于谁能坚持到最后,而是谁先出局。”

那么,考拉这次大规模裁员,会是移动网络电台新一轮寒冬的先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