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投基金KPCB互联网趋势报告出台,语音技术或许是突破口
2016-06-05 16:15 报告 趋势 创业

放缓和下滑是今年互联网趋势贯穿始终的事实。

黑马说

一个基调是,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除了个别新兴市场,整个互联网世界的增长正在放慢脚步,最为明显的要数智能手机。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市值数百数千亿的科技巨头,到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该如何寻找新的突破口?

文| 周韶宏

每年,作为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 ,KPCB 都会对外发布一份上百页的《互联网趋势》报告。这系列由 KPCB 合伙人 Mary Meeker 主导的报告,每年会用数百项数字和图表解释互联网业的发展趋势。今年就有一个关于中国的章节由高瓴资本参与。

Mary Meeker是做股票经纪人和科技分析师出身,1995 年曾在摩根斯坦利公开发布了第一份长篇报告后,因为数据详实和角度全面,(投黑马www.touheima.com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她本人和她的报告受到科技公司和投资机构的追捧,被当做指导业界趋势的“圣经”。

一次,需要进行说明的是,虽然这份报告包含了超大量数据,但当中提及的部分公司与报告制作方也有利益联系。比如今年报告里拿来举例及并看好的 Uber 和携程网,实际上分别是 KPCB 和高瓴资本的参与投资的公司。

2001 年,Meeker 也曾被认为“传递错误信息,误导投资者购买股票”而遭到起诉。所以我们只摘取了《互联网趋势》中你可能感兴趣的几个要点,并尝试找到它和大公司最近动态的关系。

一个基调是,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除了个别新兴市场,整个互联网世界的增长正在放慢脚步,最为明显的要数智能手机。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市值数百数千亿的科技巨头,到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都在寻找下一个突破口。

互联网世界的脚步正越来越慢

放缓和下滑是今年《互联网趋势》贯穿始终的事实。

现在全世界有 30 亿的人使用着互联网,这个数字还在爬升,但增长率却是一路下滑的。

中国市场也同样如此。

与之对应的是,整个世界的智能手机用户和出货量也不再快速增长。大多数成年人已经用上了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还没用上的许多在赤贫和战乱地区。

从操作系统的角度来看,iOS 和 Android 的出货量此消彼长,他们的平均价格也在下滑。这都说明一个问题,智能手机不挣钱了。

这不是个新鲜的结论,IDC 和 Gartner 等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智能手机在今年初的增幅已经降低到1% 以下的历史冰点。这已经是个总量饱和的生意了。就连销量从未萎缩过的 iPhone 也面临着十多年来最严重的窘境,这甚至影响了与之相关的上下游公司跟着倒霉。

手机厂商们都在试图转型,苹果寄希望于 iPhone 7、更便宜的 iPhone SE 以及靠软件服务驱动消费。Android 厂商想卖出更多的高价手机,提升利润,或者像小米那样强调手机之外的产品。

下滑背后的原因在于,产业成熟的市场中,科技公司已经没办法获取更多的新用户。这也和整个世界的宏观经济走向密切相关。2015 年全球 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已经跌到 3%,低于过去 35 年的平均值。

中国的资本总量也面临 20 多年来第一次下滑。

甚至全世界的人口增速也不如以前那么快了。

总而言之,按照报告的总结,过去 20 年来世界经济的 5 大增长引擎都在最近停止了高速运转。

所以身处颓势的公司们都在做什么?

到印度去

印度是报告中唯一还在快速增长的市场。2015 年,印度的互联网用户在 2015 年增加了 40%,这直接拉高了全球增长率 2%。现在印度超过美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仅次于中国。

虽然这是人口带来的福利,但至少相对来说印度的互联网渗透率还有待开发。事实上,在发达国家遇到瓶颈的科技公司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有了动作。比如做手机的公司们。印度卖得最好的手机是三星、Micromax 和 Intex,他们的统一特征是非常廉价。苹果为此推出差异化销售方式,比如提供 iPhone SE 的租赁。库克也极力接近当地政府,上个月在中国之行结束后访问了印度。

Google 也一直没有放弃为印度市场开发的Android One手机,同时已经派驻了 24 个团队进入印度,展开孵化器的工作,还为火车站装了免费 Wi-Fi。

更多的中国手机厂商、Facebook、Uber 也都在这里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印度对一切保持开放,出于对本地企业的保护,印度政府对苹果设定准入门槛。Uber 的摩托车服务也被叫停,Facebook 的免费网络计划也处在争议中……

这么来看,印度不是下一个中国市场,科技公司要面对的问题复杂得多。

搭上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没办法获得用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技术的创新几乎到头。想想市面上统一样子的方块手机,还有哪个能让你眼前一亮?

《互联网报告》认为,语音技术或许是个突破口。这项技术已经成熟,计算机对语音识别的正确率从 2010 年的 70%,提高到了 2016 年的 90%。

也有更多的人知道并愿意使用手机上的语音助手。至少对美国的用户来说,使用率已经在 2 年内提高了一倍。

把语音技术用得熟练又有销量的公司是亚马逊。2014 年他们推出了 199 美元的无线音箱 Echo,把语音助手 Alex 放了进去。这台设备就像是一个管家,可以接管家里所有的智能设备,你只需要用语言发出指令。

在过去 1 年多来,依靠亚马逊的前期投入,包括设立基金支持硬件制造商,开放语音 Alexa,亚马逊将 Echo 接入了越来越多的服务、硬件产品,没有透露销量数据的 Echo 逐渐变成了超过了 130 种服务的入口,叫车、叫外卖,还能给用户提供语音探索游戏。

亚马逊 Echo

根据报告的说法,亚马逊到现在一共卖了 400 万台 Echo 音响,销量还会继续增长。

Google 也放弃了投入了大量资源的 Nest 平台,通过 Chromecast 团队做了 Google Home 音响。相比亚马逊,Google 在人工智能上有更多的积累,搜索业务为他们带来了别人没法比的庞大数据量。

Google Home

所以Google Home能像和人交谈一样对话聊天,无论实时交通还是天文地理,展现出一种又一种 Echo 和 Siri 做不到的能力。同样的,有消息称苹果也在设计一款由 Siri 控制的智能音响,可以播放音乐、播报新闻,还可以操控智能家电产品。

用图片和视频社交,抓住年轻人

“千禧一代”(1984-1995 年出生的人群)是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群人,线上社交已经成为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这可以从报告统计的社交网络普及率上看得到,Facebook 在美国有着接近 100% 的普及率。

这其中,视频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 Snapchat 和 Facebook 为例,二者平台上用户分享视频的点击量还在快速增长中。

报告表示,这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生产视频的门槛已经很低。而年轻人分享视频的方式,也从短视频逐渐过渡到了视频直播。直播这事不仅在中国火了,它也是Facebook 大力推动的新业务,目的是为了弥补自己社交属性的下滑。

在 2015 年中期,Facebook 上的“原创分享内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21%,内部员工称之为“语境崩溃”。这对于社交网络来说无疑是危险的情况。Facebook Live 在去年 8 月推出,最初只有认证用户才可以进行直播,到今年一月底这项功能才向普通用户开放。现在 Facebook Live 则刚刚向所有 iOS 和安卓设备的用户开放直播功能。

Facebook 在视频直播这件事情上,的确是下了大工夫。据称, Live 在 Facebook 内部已经是优先级最高的项目之一。同样的,Google也并没有放弃没有做起来的社交工具,在今年的 I/O 大会上发布了两款新的应用,和他们的传统优势——人工智能结合。

科技公司希望能它能和商业结合得更加紧密,这已经有些正面例子。在中国,有 6 亿多用户的微信上产生的购物活动,已经有超过 30% 的比重,一年间增长了一倍。

还有图片社交平台 Pinterest,有 55% 的人在上面寻找想买的商品。

广告要移动化,也要更舒适

在线广告依然是互联网公司的主要驱动力,这部分的增长也还算乐观,尤其是在移动广告上。

巨头依然是巨头,Google 和 Facebook 两家公司加起来,占到了美国互联网在线广告增幅的 76%。

中国的情况也是类似,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用户 71% 的在线时长。

对这些公司来说,掌握大部分互联网用户的同时,移动广告还有非常大的发挥空间,至少在美国市场是这样的。用户在移动设备上花费的时间在 2015 年增长了 25%,但广告费用的增长只有 12%,这个代表着增长潜力的落差在电视、印刷和 PC 互联网都不存在。

尽管如此,在线广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大多数的网络视频广告是无效的,有 81% 的用户会对视频静音,62% 的用户对强制播放的广告感到恼火,93% 的人考虑使用广告拦截应用。

广告拦截插件已经成为一门生意,它的用户在 3 年里从 4000 万增长到 2 亿。德国一家名叫 Eyeo 的公司,依靠收费拦截,让 Google、亚马逊和微软最终与之妥协,成为它的用户,为广告付一笔保护费。

因此广告能奏效的方法,可能需要更多的考虑用户的心理感受。Google 已经有所尝试,比如用于移动端广告的新形式“试用广告”(Trial Run Ads)就是让消费者在广告中先试用 60 秒再决定是否下载这个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