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顶级教育投资人趋势预测
2016-06-07 14:42 教育 细分 投资

在投资人偏好中,我们也发现投资人对To B提供优质内容的项目非常感兴趣。

2016年4月,未来工场独家发布了一份美国顶级教育投资人观点报告翻译版,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于是作为国内最懂教育的早期投资机构,我们调研了国内教育领域三十位顶级投资人,并得到了他们的一手数据,这些报告中的独家数据既具体,也拥有行业指向性。

近期投融资趋势

在讨论投融资趋势的时候,我们要了解投资人眼中项目的估值水平、估值趋势以及近期投资趋势、投资总额与集中度的变化。

教育投资人认为近期教育项目估值被高估 

73%的教育投资人认为近期教育项目估值较高,其中VC和教育上市公司观点相近。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投资人认为当前项目被高估的原因不是项目估值绝对的数量级太高,而是目前优质项目比较稀缺,项目“性价比”还有提升空间。

教育投资人认为2016-17年教育项目估值将维持现有水平或下降

从教育项目估值走势中我们发现,虽然大家普遍认为当前估值过高,但是他们并不认为一到两年之内项目的估值会显著下降。由此可以看出,投资人们对于整体市场比较乐观。

具体而言,VC机构大多认为近期项目估值将下调,教育上市公司观点以估值持平为主,非教育上市公司对近期教育项目估值仍持乐观态度。整体而言,在项目估值上,上市公司投资人比VC机构投资人更乐观。

2016-17教育行业投资将更集中在晚期投资

在2016-17年教育行业投资集中趋势预测上,投资人普遍认为教育投资将更集中在晚期投资其中60%的教育上市公司投资负责人持此观点,VC的看法则相对多元。这代表着市场上表现不错的项目能够继续获得较后期的投资,而优秀的种子天使项目仍待进一步发掘和成长。

未来工场作为市场上新锐的教育天使基金,将努力发掘优质项目,活跃早期资本市场。

教育投资人对2016-17教育行业整体投资金额比较乐观

在未来一年教育行业整体投资金额的预测方面,投资人认为投资金额将会升高,其中教育上市公司投资人的态度尤其乐观。

通过以上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在对整个市场的判断上,教育上市公司比VC机构教育投资人更加乐观。

教育投资人认为2016-17年教育行业投资项目数将会减少

在项目数的变化方面,教育投资人认为更多的资金会集中投向更少的项目,这也意味着优质项目会得到更多的投资。投资人们未来出手将会更谨慎,但对于好的项目会更加慷慨。由此得出,即使是出色的早期项目,在未来必须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第一、第二,才能拿到大笔投资存活下来。

越少的优质项目,得到越多的投资

整体而言,大家认为当前行业估值偏高,但是高估值会持续存在;投资会集中在晚期;教育上市公司整体而言比VC态度更加乐观。因此,教育上市公司的投资也会在未来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其他投融资趋势:

除去以上几方面,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了其他投融资趋势。

比如,投资人认为教育金融品类和To B项目会逐渐兴起;投资人更关注业务和盈利能力,投资更加理性;投资人更加关注于产品本身是否符合教学规律;投资人会特别关注国内资本市场和民办教育的政策变化等。

投资者偏好

了解了投资趋势之后,我们对于投资人进行了更深入的偏好调查。

教育投资人认为职业教育和K12教育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垂直领域

调查显示,职业教育和K12教育是目前教育投资人最看好的垂直领域。此外,VC和上市公司同样看好早教领域。不同的地方是,VC更加关注留学相关赛道,教育上市公司则看好较冷门的企业内训赛道。

除了VC和教育类上市公司之外,对教育资产感兴趣,但不把教育作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是重要的投资方,他们比较关注职业教育领域,例如洪涛股份收购金英杰。

教育投资人愿意投资的垂直领域和感兴趣的垂直领域重合度较高

对于教育投资人最感兴趣投资的垂直领域,我们发现与他们看好的领域高度重合,同样为K12和职业教育领域。

在K12领域中,投资人更倾向于应试刚需。对于相对冷门的企业内训领域,投资人目前既看好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自适应学习和直播产品为教育投资人最看好的产品模式

在产品模式方面,投资人最看好自适应学习和直播。在直播品类中,VC机构对于一对一直播更感兴趣,而教育上市公司则对小班直播更感兴趣。

交互化或游戏化为教育投资人短期不特别看好,但具有投资兴趣的产品

交互和游戏化虽然目前不被投资人看好,但是他们愿意对其进行提前布局。另外,非教育上市公司对智能答疑这种技术和教育结合的产品形态感兴趣。

投资人偏好总结:

 

总结投资人的项目偏好,我们可以看到,职业教育、K12教育是投资人最看好的投资领域。对于相对冷门的企业内训,教育上市公司表现出了特别偏好。此外,交互或游戏化为教育投资人短期不特别看好,但具有投资兴趣的产品模式。

教育投资人眼中的2015-2016热门项目:

在未来工场对于“投资人眼中的优质项目”调查中,被高频提及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英语学习赛道,其中包括面向留学考试的小站教育、为老师提供更好的教材的盒子鱼、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的一对一直播产品VIPKID。

其他投资偏好:

在其他投资偏好中,To B的优质项目被提及,技术和教育进一步融合的项目也是重点,比如深度学习技术。此外,职业技能以及K12国际教育都受到投资人关注。

创业热点 VS. 投资人偏好

在5月18日“壹象天开”象场周年庆上,未来工场独家发布了天使轮教育创业趋势报告。现在我们来对比一下教育行业天使轮创业热点和投资者偏好。“

对To B内容项目与素质教育内容感兴趣

在创业热点上,我们发现进行针对中小学素质教育提供内容服务的天使轮创业项目非常多。而在投资人偏好中,我们也发现投资人对To B提供优质内容的项目非常感兴趣。

职业教育和K12教育是被看好的垂直领域

在To C层面上,天使轮创业者将职业教育视为仅次于学科应试的大宗需求。而教育投资者也看好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

创业热点从单向授课模式往多媒体方向发展

在教育创业的产品模式上,我们从蓝象营的招募数据中发现,授课型产品模式(如O2O、录播和直播)的创业热潮中有下降的趋势,而数字化内容与游戏模式正在上升。教育创业的热点从单向的授课模式往多媒体发展。

创业者和投资人偏好匹配程度高

总体而言,创业者跟投资人偏好匹配程度较高。行业内两个主要群体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势的判断基本一致,这对于创业者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报告总结

总结后可得出,投资人觉得估值偏高,但是大都不觉得有走低的趋势。在接下来投资的风格和方向比较谨慎,投的项目比较少,但是被选中的优质项目会得到更多的投资。

而在细分领域方面,教育上市公司更关心的是之前很少被关注的企业内训领域,VC机构主要是关注留学相关赛道。两类投资机构同时关注早教、K12和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