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红杉等8个投资机构是怎么布局企业服务的?
2016-06-07 17:36 IDG 经纬中国 红杉资本

正如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每个机构在做投资的时候也是千姿百态。

两年前谈到2B时候投资人总会说:对不起我们不看2B,我们主要看2C。但从今年开始,基本上对于大部分VC来说,企业服务的关注度都能排到前三。如果说企业服务市场是人人争抢的蛋糕,那么资本就是将蛋糕搬上桌子的人。资本让每一块蛋糕都有了自己的属性,它的介入决定着产品的基因、模式和战略。

品途商业评论此前发表的文章《企业服务市场的“万亿级”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得出企业服务市场至少有万亿规模,但这个巨大的市场又何止万亿? 随着成立一年即被估值30亿美元的企业协作平台Slack异军突起,企业服务登上了资本市场的舞台。国内企业服务的融资热潮同时也被“点燃”来:销售易 C轮融资1亿人民币;北森C轮融资1.1亿人民币;OneAPM 一年完成三轮融资,C轮融资1.65亿人民币;纷享销客已经跑到了E轮……这一年,我们接连听到企业服务领域大额融资消息曝光。

2015年企业级服务市场独角兽不断出现,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很多新的企业级服务机会,但是在这个不断更新的行业里,哪些投资机构关注企业服务领域?投资大咖们看好企业服务的哪个领域?他们解析来将做何布局? 接下来品途商业评论将一一揭秘企业服务蓝海的八大掌舵手。

品途商业评论梳理了从2015年至今的8家主流企业服务投资机构,他们不仅投资了人们熟知的纷享逍客、销售易、北森等明星项目。另外,无论从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额度上来讲,这8家投资机构都无愧企业服务投资领域“掌舵手”之称号。IDG资本、真格基金、红杉中国、经纬中国、北极光创投、华创资本、线性资本、创新工场,这就是我们接下来将要盘点的八位企业服务投资“舵手”。

“深谋远虑”舵手之IDG:要投就投行业老大

说起IDG资本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布局,熊晓鸽在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中曾表示,早在2013年,IDG资本就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项目投资的小组,早年也投了金蝶软件、速达软件等公司。

如今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越来越成熟的条件下,IDG资本在企业服务市场中的SaaS、人工智能、云计算相关、网络安全、B2B五个方向上已经投资了7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耳熟能详的纷享销客、找钢网、金山云、梆梆安全、安全狗、百分点、SenseTime(商汤科技)、Teambition、宋小菜等。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谈及对纷享逍客的投资时说:“IDG资本跟创始人看到了共同的机会,移动SaaS领域已经具备起飞的基础,同时团队远大的信念和坚实的执行能力,也是IDG投资他们的关键。”

IDG资本副总裁张海涛在接受品途商业评论的采访中谈及对找钢网的投资时表示:“钢铁行业开始变得供大于求,给流通渠道整合带来了巨大的机会,钢铁本身就是十几万亿的市场,大市场里的大机会,是IDG投资找钢网的首要原因;第二,在IDG看来,找钢网在模式上,先做撮合再转自营,这是完美的生意模式;第三,在所有钢铁行业里找钢网的团队专业度最强、配合最默契、最完整的;第四,找钢网确实已经是行业第一,IDG要投资行业老大,这个逻辑很清楚。”从张海涛的谈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到IDG在投资企业服务的投资逻辑。

经品途商业评论估算,IDG资本在企业服务领域至少投资5亿美金,在下图品途梳理的IDG投资案例(以时间顺序排序)中,可以看到从2015年1月至今,IDG资本共参与投资了22次企业服务项目,投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投资额度都在千万人民币以上。无论从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上来看,IDG资本都是企业服务市场最活跃的投资机构。

从2015年1月至今,IDG资本在企业服务领域共投资22次,其中两次投资海智BDP和金山云(B轮和C轮),在企业服务领域,IDG的投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投资额度都在千万人民币以上。

“专情至致”舵手之红杉:2B才是主赛道

红杉中国偏爱企业服务。从2006年到2014年的8年多时间里,红杉中国共涉足了14个行业的投资,累计投资200多个项目。非常出人意料的是,2B行业早已成为红杉中国投资的主赛道。

红杉中国对2B青睐的爆发始于2012年,在2012至2013年间共出手了11次;2014年再接再厉投出12家;进入2015年后,红杉中国对2B的偏爱更是强烈,从品途商业评论的盘点中,在从2015年至今,红杉中国共投资了18个企业服务类项目,可见红杉对2B的偏爱。

除了在2B行业的投资上呈现逐年升温的态势外,红杉中国在选择具体2B项目时也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脉络,除早前的少量传统软件企业外,投资项目更多集中在云计算、SaaS解决方案领域,典型的代表如应用性能管理(APM)服务商云智慧、即时通讯云环信、人才管理软件云服务北森、移动CRM应用销售易、数据化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杭州数云、HR管理云平台金柚网,分布式存储服务商鹏运网络等。

在云化IT加速推进的大趋势下,涵盖从云化IT基础设施,到管理、销售、协作、营销各环节的SaaS应用,再到这些SaaS应用的整体性能监控和管理,形成一条鲜明的投资主线。

红杉资本是与IDG资本并驾齐驱的投资企业服务的活跃机构,在下图品途梳理的红杉资本中国的投资案例(以时间顺序排序)中,从2015年至今,红杉中国在企业服务领域共投资18次,投资轮次都在A轮或A轮以上。从投资金额来看,红杉资本在投资企业服务项目时也绝不含糊,投资额度都在千万美元以上,也三次斥上亿人民币分别投资金柚网、北森和Medallia,所以抛开投资项目数量,红杉资本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也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念旧怀故”舵手之经纬中国:无行业经验者勿扰

经纬在三年前开始系统化地投资企业服务,到今天为止投资的企业服务公司已经接近30家。经纬中国左凌烨作为国内较早关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人,目前主要负责经纬在交易平台和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代表性的投资案例包括找钢网、找塑料、土巴兔、青云、北森测评等项目。左凌烨认为国内风投99%都集中在To C的局面肯定将被打破,而对于SaaS领域创业者来说,就是得大客户者得天下。

在投资项目的时候,左凌烨也会注重创业者的背景:“要么是从传统的软件行业出来的,比如做人力资源相关的软件,有很多年的经验;或者过去本身就在销售岗,有很多丰富的行业经验,这样可以更多地从用户的角度来更好地设计出一个销售团队真正愿意使用的好的销售管理产品。”

经纬中国副总裁熊飞表示,企业服务在资本市场才刚刚加热,未来会有一段极长的繁荣期。在美国2B和2C投资的比例的4:6,但中国的比例现在大概是4:96。所以我相信这个鸿沟一定会被快速拉近。企业服务将有一段极长的繁荣期,创业者趁着市场没有完全热起来的时候先好好做一两年。熊裁飞也建议创业者们看准时机再招兵买马,踩对了时间点这就是非常大的优势。

除了IDG资本和红杉中国,同样站在投资企业服务第一梯队的投资机构还有经纬创投。在下图品途梳理的经纬中国投资案例(以时间顺序排序)中,从2015年至今,经纬中国在企业服务领域共投资16次,但与IDG资本不同,经纬中国的投资轮次很不集中,从初创项目到C轮的项目都是经纬投资的目标,但即便是初创项目,经纬的投资额度也在千万人民币以上。另外,经纬也分别斥资过亿元人民币投了销售易、永洪科技和北森。

“自成一派”舵手之北极光创投:中小企业服务市场是块大蛋糕

今天整个企业服务市场发生的最大变化是,小的企业对企业软件服务也有了需求,进而衍生出了一些初创公司去关注那些小企业的需求。之前中国更多的是满足大公司的企业服务需求,随着小企业的需求日益增加,VC开始关心到服务小企业的创新机会。

当前国内的小企业决策更像美国企业的决策,双方更多的是停留在能不能提供服务和愿不愿意付费上,做中小企业的企业服务市场,不需要去做大B的定制,即使客单价很低,但是销售成本很低。

北极光创投投资总监林路在接受品途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的企业服务市场是以后的一个趋势。

在投资企业服务项目上,林路有自己的一套投资逻辑。如果是技术驱动型项目,要看企业有没有足够的技术壁垒做支撑,随着不断的发展,技术壁垒会不会变得越来越高。虽然技术驱动型项目技术门槛不高,但这个企业能保持长期的稳定性,这就说明这个企业是值得投资的。

而如果项目是商业驱动型,企业的发展速度就不会像2C那样发展速度很快,它是一个长的赛道,如果这个行业是快速发展的,那么在赛道上的时间是有限的,逻辑上应该投赛道;如果是长跑,就应该投选手。对于投赛道还是投选手,林路有一个自己的判断。最后,在考虑完产品的技术和商业两方面后,林路也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是不是有一个足够大的市场。

具体到投资案例,北极光创投已经投资了纷享销客、APIcloud、宏杉科技、云杉网络、TalkingData等企业,具体到投资方向,北极光看好基础服务、前端销售/营销方向、开发者服务、工具+交易模式四个创业方向。

在品途商业评论发表的《企业服务史上最全盘点:177家投资机构都相中了谁?》一文中提到,北极光创投是与IDG资本、红杉中国、经纬中国并驾齐驱,活跃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机构。在下图品途梳理的北极光创投的投资案例(以时间顺序排序)中,从2015年至今,北极光在企业服务领域共投资了14次,与经纬创投相似,北极光创投的投资轮次也不集中,投资额度也都在千万人民币以上。

“天使之眼”舵手之真格基金:专注早期“金种子”

企业服务是真格基金从2011年机构化(从个人天使到机构化投资)以来,就一直持续看好的领域,从2011年至今,真格基金共投资了37个企业服务项目。

上图为真格基金2015年在各个领域的的投资数量分布图,在企业服务领域共投资了16个创业项目,是投资数量最多的一个领域。真格基金为何看好企业服务领域?早在2015年9月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就表示,中国未来十年内将出现世界级的企业软件公司。

李剑威此前投资过很多的智能硬件项目,当前中国的智能硬件现在已经走到国外去,而且很多细分领域已经拿到全球的冠军,比如说Ninebot,大疆无人机,小米手环。但当前做为一个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人,李剑威总结了智能硬件公司崛起的几个关键因素具,比如有国际视野而且有进取心的管理层、充足的优秀的工程师资源、快速的迭代周期、庞大的国内市场和供应链优势造成的杀手级价格,这些对于企业级应用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除了IDG资本、红杉中国、经纬中国、北极光创投这些站在第一梯队的投资企业服务的机构外,还有一些企虽然投资数量和投资额度不大,但这些机构也将企业服务做为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就如真格基金,从2015年1月至今,真格基金在企业服务领域共发起20次投资,但真格基金主要关注早期投资,所以投资轮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轮,投资额度集中在数百万和千万人民币两档。

下图为品途商业评论对真格基金2015年所投资的16个创业项目的梳理:

“大道至简”舵手之华创资本:在垂直纵深行业里围猎

华创资本从2006年成立开始便一直关注新金融、新消费、新实业领域的早期投资。十年前投资了易才网,2011年投资云招聘SaaS公司大易科技,而近两年也加大了企业级服务领域的投资布局。在投资方向上,华创资本围绕纵向的垂直行业信息化(如餐饮、美容美发等)以及横向如人力资源、报销、订单管理等领域都进行了相应的投资,在人力资源领域更是分别投资了探鹿、微知、猿圈、猎上等公司进行多点布局。此外,华创资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约一半的布局也在To B领域。

在垂直行业,华创资本熊伟铭表示,华创关注比较多的是垂直行业IT化,“云计算以及SaaS似乎成为了标配,很多垂直行业出现的一些应用都已经云化,因为非云化不利于规模化发展。”此前华创看过一些服务大客户的公司,也在考虑是不是只要维护好大客户,是不是就能把SaaS做起来,后来发现其实这是很困难的。因此,华创资本在垂直行业上会关注更多,包括垂直行业的一些SaaS化的工具或者平台。

其次是横向关于企业内部的一些职能等。例如,任何行业都得有会计、财务、报销等,但是每个职能在行业里面对于业务影响的占比是不一样的,大家的关注点也不一样,如民营医院和美容美发类似,都关心客户的留存;电商领域可能更关心的是ERP的部分,当然ERP和CRM可能都重要一些。所以这些与垂直行业交叉的点是华创感兴趣的。

熊伟铭表示,企业级服务是相对C端有更加复杂的产品逻辑,同时由于产品开发周期长,发展慢,因此就算看好,也会出手比较慢,并且会做更多的尽职调查会去做上下游的访谈,看用户是不是真正在用你们的产品,产品粘性是不是够强。因此华创会主抓早期,A轮和A轮以前的阶段,就算过了这个阶段也要求非常高的增长。因此,在这个阶段,数据这块在估值影响不那么大,产品定位和团队经验对华创的估值影响最大。

从合伙人熊伟铭的谈话中可以发现,华创资本是一家十分务实的投资机构。这支创业气息浓厚的投资机构的投资风格是“大道至简”。当项目需要决策时,尽量缩短立项和行政流程,项目组成员各司其责,梳理要点,充分曝光项目风险,然后再探讨拍板。在下图品途梳理的华创资本投资案例(以时间顺序排序)中,从2015年1月至今在企业服务领域共进行了10次投资,虽然偏早期投资,但投资额度都在百万美元以上。

“极客大拿”舵手之线性资本:云端、2B和IOT是真爱

线性资本王淮曾经是雅虎黑客工程师,后来进入年轻的Facebook,他一手开创了Facebook的支付安全领域。过去的经历让王淮和安全行业结下不解之缘,因此,线性资本也成了安全领域的投资大拿。

关于安全领域的发展机会,王淮认为2B市场还是会有发展的,安全应聚焦于MalWare(恶意软件):实时、打包、基于行为以及触角延伸。安全一定要是与主营业务一同发展的,因此需要延伸到云、移动端以及物联网等。在安全领域的创业方面,未来在2B在移动端、云以及IOT的方面具有较大的机会。

线性资本也投资了很多安全领域的创业项目,如Trustlook主打移动端的云端沙盒防护、同盾着重云端联合金融防欺诈、FreeBuf是国内最大的安全媒体和安全社区、漏洞盒子着重互联网化的企业安全服务、释码大华主打虹膜成为商用级身份识别技术。从线性资本的投资项目中不难发现,这些正是王淮上面提到的“商机与趋势”——云端、2B和IOT。

从下图品途梳理的华创资本投资案例(以时间顺序排序)中可以看到,从2015年1月至今,线性资本在企业服务领域共投资了7个创业项目,投资轮次涉及到从天使轮到B轮,投资额度主要在千万人民币以上。

“我要我Young”舵手之创新工场:服务95后才是前瞻

创新工场在投资方向上分为两条主线,一条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改善整个行业效率,也就是真实世界的自动化,比如O2O与共享经济、互联网汽车、企业级服务、在线教育等,另一条则是提供精神消费品,尤其是针对95后的精神消费品。

而针对企业级服务领域,创新工场也做了一些探索和研究,并有了一定的关注和投入。中国的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公司更是迅猛增长,自然,企业级服务的需求也就越来越旺盛。创新工场认为企业服务毕将有大机会,5—7年以后中国会有更多企业级应用创造大的价值。

从下图品途梳理的创新工场投资案例(以时间顺序排序)中可以看到,从2015年1月至今,创新工场在企业服务领域共投资了10个创业项目,创新工场集中关注企业服务领域早期的创业项目,投资额度均在千万人民币以上。

随着近几年对企业服务的重视,企业服务项目逐渐的增多,在资本的助力下,让2015年被称为是企业服务的元年。很多开始并不关注企业服务的投资机构从2015年开始将企业服务也算作投资的一个重点领域。

企业服务领域的融资事件越来越多,2015年,融资事件集中爆发。在品途商业评论《企业服务史上最全盘点:177家投资机构都相中了谁?》一文中,IDG资本、红杉中国、经纬中国和北极光创投创投被评为投资企业服务的四大主力军。居于后四位的真格基金、华创资本、线性资本、创新工场也在企业服务领域大展身手。

这些资本助力企业服务的发展,在下图品途商业评论盘点的这15大细分领域中可以看到,数据分析获投比例高达91%,云安全、APM和HR紧随其后分别高达71%、67%和64%。 这15个细分领域虽然创业项目数量不等,但从领域内获得资本投资的占比情况来看,数据分析无疑是大势所趋和资本的心头爱。紧随其后的依次是APM、云安全、HR、财务、通讯及客服、测试、推送、OA及协同领域,获投比例都超过了50%,这些数据也说明了资本的投资倾向。

正如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每个机构在做投资的时候也是千姿百态,有的侧重团队背景、有的侧重产品技术、有的侧重市场规模、有的侧重所处领域,如深谋远虑的IDG看重大市场里的大机会,重视团队力量;红杉投资集中在云化IT和各个环节的SaaS解决方案;经纬注重团队背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北极光创投认为中小企业服务是块大蛋糕;真格基金专注早期“金种子”;“大道至简”舵手华创资本喜欢在垂直纵深行业里围猎;线性资本表示未来“云端、2B和IOT”是投资的商机和趋势;创新工场致力于早期投资,认为针对95后的精神消费品是前瞻。

以上企业服务的投资“八舵手”中,IDG远谋、红杉专注、经纬念旧,北极光自成一派,后四位也跃跃欲试好像在密谋着在下半年里要大展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