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将裁员7%,联合办公市场寒流来了?
2016-06-07 18:46 Wework 联合办公

WeWork的裁员或许是对国内众多联合办公跟风者的一个提醒。

就在国内的联合办公创业公司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彭博社爆出消息,联合办公大咖Wework暂时冻结招聘,并计划裁员约7%。

三个月之前,WeWork刚刚宣布其已经获得了由中国投资者领投的总额4.3亿美元资金。

虽然,Wework发言人称此次裁员只是公司人才评估流程的一部分,目的是确保公司能够拥有合适的团队与公司的重要计划保持一致。公司仍加速增长和扩张,预计现在到年底之间还会新增数百名员工。

但是,据彭博分析,创投领域的增速放缓是迫使该公司重新评估自己的开支的一个重要原因,投资者也一直在建议他们支持的企业压缩开支。

另外,前期扩张太快也是造成WeWork裁员的一个原因。据数据分析创企Mattermark统计,这家出租办公场所的创企在近期内膨胀迅速,员工总数从去年初的30人扩张到了目前的1000多人。WeWork曾表示,公司今年5月招聘了175人,今年底还有望增加约500人。

大规模的扩张之后,做适当的人员优化是很多创业公司的措施。

据创业家&i黑马观察,从今年3月份以来,总计有超过5家模仿WeWork的联合办公创业公司获得融资,联合办公市场热度前所未有,各种做“众创”服务的机构都想进入这个市场。

WeWork的裁员或许是对国内众多联合办公跟风者的一个提醒,联合办公虽然是现金流极好的生意,但如果扩张过快可能也会存在风险。此前,创业家&i黑马曾对中国上半年的早期投资机构的投资频次进行分析,发现真格、险峰华兴、创新工场等投资机构的投资项目数跟去年同期相比,腰斩一半。创业公司拿不到钱,自然愿意怎么省钱怎么来,在中国的国情下,趴在民房里熬过资本寒冬估计是比去高大上的联合办公更省钱的选择。